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今迎惊蛰 晴雨参半 泉州最低气温将有3~5℃的降低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20-03-05 11:52
  

  这个季节的冷暖空气,不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就是僵持不下互不认输。从前天夜间起,受低层西南气流影响,泉州市北部地区率先下起了小雨,至晨间全市都处在小雨的包围中。

  泉州市气象台分析,昨日全市最低气温差异不大,多为12~14℃。白天东路冷空气开始扩散南下影响泉州,沿海最先感受到冷空气来袭,午间便刮起了8~9级东北大风。在冷空气的打压下,昨天的最高气温明显下降,城区仅有16℃。

  预计今天早晨泉州最低气温将有3~5℃的降低,最高气温和昨天相差不大,沿海大风仍将持续。明天随着冷空气的结束,沿海风力逐渐减弱至阵风5~6级,全市以多云到阴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将有2~4℃的回升。天气多变,请注意及时增减衣物。

  今日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节气,惊蛰,古称“启蛰”,本意为蛰虫开始活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此前,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到了“惊蛰节”,天上的春雷惊醒蛰居的动物,称为“惊”。但是事实上使冬眠动物苏醒出土的,并不是隆隆的雷声,春回大地才是他们“惊而出走”的真正原因。

  闽南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惊蛰时节,乍暖还寒,除了注意防寒保暖,还因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外感咳嗽。所以民间素有惊蛰吃梨的习俗,梨可以生食、蒸、榨汁、烤或者煮水。此时饮食起居应顺肝之性,吃梨助益脾气,令五脏和平,以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5日:小雨转多云,气温10~15℃

  6日:小雨转多云,气温11~18℃

  7日:小雨转晴,气温13~24℃

  8日:小雨,气温16~20℃

  9日:小雨,气温16~24℃

  (记者 杜妮娜)

标签:惊蛰|泉州天气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