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2020专题 >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各级部署 >正文

泉州市中小学陆续开始分发教材 教材送到家 孩子笑开颜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晚报2020-03-04 10:58
  

  盼望着,盼望着,快递来了,教材的脚步近了!受疫情影响,中小学延期开学,虽然孩子们“停课不停学”,但没有课本实在有诸多不便。近日,泉州市中小学陆续开始分发教材,采取邮寄或者错峰到校领取等方式,发放到学生手中。

教师志愿者整理教材(泉州市实验小学供图)

  泉州市实验小学

  教师争当志愿者 一天整理3万册教材

  为避免学生长期使用电子教材伤害眼睛,影响学习效率等问题,2日,泉州市实验小学组织开展“免费为学生寄送教科书”活动。在该校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由教导处、总务处和后勤做好前期的准备,对教材进行分拣、分装、消毒;各年级班主任老师分头行动,收集学生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学校的党团员教师积极发挥带头作用,许多教师踊跃争当志愿服务者。

  “老师们采用流水线合作的方式,按照年级分类,拆包装,统一装袋,一切都在有条不紊中进行。”据该校党支部书记曾旭晴介绍,不到一天时间,3万多册教材整理完毕,将于近日陆续寄到每位同学手中。

孩子收到教材兴奋不已(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供图)

  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

  家长义务寄教材 感动全校家长

  疫情阻断上学路,温暖送书到家门。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一年四班杨柳小朋友的家长傅紫琳女士得知学校有意邮寄课本给学生后,借助其物流企业义务为全校学生邮寄课本(语数英课本及练习册5本)并精心包装,于2日寄出,隔天就有不少学生收到了课本。

  傅紫琳女士的这一暖心举动感动了全校家长,大家纷纷为她点赞。该校校长赖耿丰说:“正因为‘华园’一直以来就是一个互助友爱的温暖大家庭,学校才能第一时间解决燃眉之急。”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

  未雨绸缪早行动 分发寄送“一条龙”

  “为了避免孩子们长期接触电子产品,也为了让家长们更方便,上个月26号我校已就教材发放问题进行了讨论,主要讨论的问题是要不要给学生发教材?如果要发,该怎么发?”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校长曾凤蓉介绍道,该校有学生近3500人,之前虽有探索了多种方式分发教材,但为了避免聚集,他们最终选择了便捷、专业的方式——寄送给学生。

  曾凤蓉表示,元宵之前学校的教材已到位,学校已提前安排值班教师及后勤人员将各班书籍分发好,所以行动起来就很快。“上个月27日,班主任开始收集信息、反复确认,28日邮政公司便入校进行打包,29日,离得近的同学就已经拿到教材。”

  安溪梧桐中学

  保障教材教辅供应 为家长学子分忧

  “前两天我们夫妻俩还在为儿子在家学习没有课本、练习册没处打印发愁,没想到学校考虑得这么周全,把课本、练习册都给送上门来了,真是想到家长的心里去了,学校真是太暖心了!”2月29日,拿着安溪梧桐中学老师送上门的课本和练习册,一位家长满心欢喜地说道。

  为保障非常时期的教材教辅供应,安溪县新华书店总经理陈志坚表示,要切实做好进校人员、车辆、教材教辅的消毒、检查与防护,确保安全运输、送书到校,全程协助做好教材教辅的定点错时发放,确保学生家长及时准确地拿到各类教材教辅。

  部门回应

  保证安全前提下 以适当方式分发教材

  泉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保证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可协调教材发行部门将教材配送到学校,再以适当方式发至学生手中。记者了解到,泉州市部分中学已经先行为高三、初三学生分发教材,小学这几天也陆续开始着手教材的发放工作,通过组织学生填写信息,开展书本分装、消毒等系列工作,近日将把新学期的教材通过邮寄方式送到各位家长手中。

  (记者 罗倩雯 通讯员 张锦川 邱斯吟)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