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抗疫战线“通信兵” 火速出击“不掉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3-03 11:36
  

  晋江新闻网2月29日讯 昨日,在晋江市医院新院公卫楼医护办公室里,护士长正通过视频对讲系统,监控并指导隔离病房里的医务人员穿脱防护服。

  看到这一幕,晋江市医院信息科科长颜海斓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短短5天,他带领信息科队员,迅速完成了新院公卫楼智能化、信息化安装部署,公卫楼顺利投入使用。这个场景是通过智能化实现的隔离病房远程视频指导功能,减少现场指导交叉感染的风险。

  在此之前,他们也只用了3天时间,就顺利完成结核病门诊、免疫缺陷门诊迁移新院的相关信息设备安装、网络调试。

  要知道,新院尚未启用且网络空白,加之春节假期供应商、合作单位停工,一系列问题让信息化工程显得阻力重重。但,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等!接到任务后,颜海斓带领全体队员立即投入战斗。

  在教学楼,从电脑组装,到信息网络及系统安装,再到联网测试、调试,每道工序都按部就班、快速推进,从正月初四开始,他们连续加班加点三个日夜,顺利完成结核病门诊、免疫缺陷门诊的迁移,完成涵盖就诊、抽血、收费、取药、网报等诸多系统的安装调试。

  在公卫楼,从摸排线路,查看楼层施工图纸,至端口测试,再到设备进场、安装等,颜海斓与全体队员在即定时限内快速完成新老院区的医疗信息互联互通,公卫楼在第一时间顺利启用,并通过门禁智能化管控,实行人性化的信息技术保障,利用门禁管理智能引导人流、物流通道,限制病人串房,避免医务人员、工人误入交叉感染区域等,智能化技术为公卫楼隔离病房的安全管理增加了一道安全屏障。

  “我们是技术人员,要尽量通过信息化为医务人员提供方便,为他们规避风险,保障疫情防控‘永不掉线’!”颜海斓说。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信息科全体成员就时刻奋战在一线,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火速出击、精准布控,成为他们这支通信队伍的“代名词”。

  “对发热门诊终端设备进行调整,安装叫号机,工期半天”“增设发热门诊二室网点及信息配套,安装视频会议系统,工期半天”“两个隔离病区主战场医生办公室迁移,连夜拉线布网、调试电脑,工期半天”“完成福建省新冠肺炎会诊视频会议系统调试,启动与泉州一院专家组远程会诊,工期半天” ……在信息科的“作战图”上,列着一项项作战计划,“平稳运行,快速部署”是“死命令”,也是他们的“作战目标”。

  在完成各项应急任务完成的同时,信息科紧扣“新冠肺炎”防控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系统功能助力临床工作,先后完成了线上流行病学调查功能、疫情重点排查区域智能识别和提醒功能、发热患者检验样本接收提醒以及发热患者影像检查诊前提醒等一系列的系统功能开发,紧急开通了“新冠肺炎”线上咨询项目,引入了新冠肺炎影像AI智能筛查系统等。

  就这样,“火速出击”成为信息科在抗疫期间最显著的工作特点。“时间紧、任务重,马上行动!”在颜海斓的带动下,信息科全体成员分工协作,围绕“作战计划”,快速有序推进,为抗疫一线提供坚实的信息技术保障,成为抗疫战线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隐形战士”!

  (晋江新闻网记者_唐诗莹 通讯员_陈丹红 文图)

标签:晋江市医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蔡君仪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