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复工复产 >>正文

妙!“闲置”员工借来用 晋企“共享员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3-01 08:49
  

  疫情防控期间,“老工人难回、新工人难招”成了摆在晋江企业复工复产面前的一道难关。为让更多工人往晋江“回流”,政企联动对接,包机、包车、线上招聘会等招工手段频出。近日,有不少晋江企业更是发挥抱团精神,将“共享经济”的算盘打到了用工上……

  客房服务员成了果冻调香工、餐厅服务员走上了产品包装线……“共享员工”的用工模式应运而生。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业,将员工“借”给食品企业,没订单的企业将“闲置”员工输出给赶货的企业,这一用工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临时性缺工难题,让人力资源实现更高效利用。

  “共享”催生复产新动力

  一面是生产进度无法及时满足市场的订单需求,另一面是疫情期间招工难、老员工返岗需时间……这是亲亲食品开工后遭遇的“两难”局面。

  “开工后,企业一直在积极寻找用工资源,企业内部更是打破部门的‘墙’,鼓励企业上至管理层、下至基层职能员工进车间缓解用工紧张。”亲亲食品副总裁吴文旭介绍,企业内部员工“共享”的方式意想不到地得到了许多职员的支持,“既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也让很多职能员工有了进车间体验的机会。”

  回想春节期间,亲亲食品也有23名员工“支援”恒安生产一周,加上开工后内部“共享员工”的成功,这让亲亲食品重视起了“共享员工”这一用工模式,并且“瞄”上了疫情之下冷淡的餐饮行业员工及周边无法复工的糖果厂里的“闲置”工人。

  经过多方了解、洽谈,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亲亲食品迎来了70名“共享员工”,这部分员工被安置在流水线包装工作上,亲亲食品为他们提供了免费宿舍、福利食堂,与企业员工同工同酬。

  “70名‘共享员工’的加入,让企业从原本只能开两三条生产线增加到了七条,产能恢复超过75%,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生产压力。”吴文旭肯定道。

  无独有偶,蜡笔小新(福建)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也与欣悦餐饮管理公司正式签约用工调剂,欣悦餐饮向蜡笔小新食品阶段性租借员工400人,其中第一批106人的租借协议已经达成,并于昨日正式签约交付,用于全力支持蜡笔小新(福建)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复工复产。

  “借兵”实现抱团取暖

  正在亲亲果冻生产车间调香岗位的李云芳是晋江温德姆酒店负责客房服务的员工,在得知酒店与亲亲食品合作的“共享员工”模式后,她报了名。“酒店生意因为疫情淡了很多,我们的收入也随之减少了不少,总这么闲着也不是办法,我就来报名试试。”李云芳表示,自己可以比较好地适应目前的工作强度,并希望接下来可以做得更好。

  作为“借”出员工的企业,晋江温德姆酒店人力资源总监罗思宜表示,疫情导致部分员工闲置,而“共享员工”的方式帮助酒店留住员工,减轻酒店负担,员工也可拿到比较可观的薪资。

  当然,“共享员工”作为一种新的用工模式,在员工安全、疫情防控、岗位适应性、团队磨合及疫情后合作企业的召回等问题上,仍有很多值得进一步探索和需要考虑的地方。为解决这类问题,亲亲主动邀请员工输出企业做实地考察,对“共享员工”进行岗前培训,科学安排工作岗位,以旧带新,并有双方负责人实时解决问题,及时总结、修整模式。

  吴文旭认为,在疫情期间,“共享员工”是企业之间灵活自救、抱团取暖的一种合作模式,缓解了企业临时性缺工难题,调剂企业之间的用工,可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复产复工带来的影响,实现资源共享、多方共赢。“经过这次疫情,我们相信‘共享员工’将逐步完善,针对不同行业淡旺季或特殊时间节点进行人员输送的模式,是未来企业用工的一大趋势。”吴文旭表示。

  律师:签协议避免争议

  对此,福建志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陈水金表示,“共享员工”是一种新的用工方式,其涉及的法律问题仍有很多需要企业谨慎对待。陈水金建议,新用人单位与原用人单位及员工三方须签订三方协议,或者新用人单位与原用人单位签订相关协议并取得员工认可,避免出现工伤事故或者劳动争议时的责任分担出现争议。

  (记者_刘宁)

标签: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