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抗“疫”记事 >>正文

巾帼不让须眉 龙湖镇妇女助力抗疫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29 10:38
  

  晋江新闻网2月29日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晋江市龙湖镇妇联积极响应市妇联的号召,组织各村妇联主席、执委和巾帼志愿者加入疫情防控的战斗中,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大年初五,龙湖镇龙埔村妇联主席唐小林组织成立15人的巾帼志愿队,她们为村里捐资捐物,参与设卡点的执勤,入户发放口罩、消毒水、洗手液,向村民宣传和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知识,为居家留观家庭送泡面、蔬菜等。“这15名巾帼志愿团队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年龄横跨20岁至50岁,她们发挥女性特有的细致和耐心,舍小家为大家,传递温暖的巾帼情。”唐小林说。

  “大年初八,村民刘先生一家因为有亲戚从英林镇嘉排村回来,一家七口被居家留观14天,解除留观后,有村民要求他们继续留观,这引起刘先生一家人的不满。”唐小林介绍,当时形势严峻,一些村民因为害怕,开始疏远刘先生一家,甚至开始有一些不恰当的传言。见此,巾帼志愿队立即响应,做双方思想工作。“我去他家里就去了4次,让他们不要生气。”唐小林说,同时巾帼志愿队也向村民解释,刘先生一家已经居家留观14天,大家不要恐慌。经过耐心调解,成功化解了矛盾。

  “刚开始,一些老人出门不愿意戴口罩,说喘不过气,很不舒服。”唐小林说,巾帼志愿队就通过实例向老人家讲解病毒的危害性,叮嘱他们在人多的地方一定要戴口罩,在家里或者没人的地方如果觉得戴口罩不舒服可以摘下来透透气。

  古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许明好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关闭全部传统民俗祭祀场所、返乡外来人员摸排、抓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防控工作开展第一天,我们就关闭了村里的祭祀场所,取消传统民俗活动。”许明好说,刚开始村民都还意识不到疫情的严重性,抵触心很强,有些村民还偷偷去祭拜,都被我们及时制止了。此外,古湖村有两桩喜事也都简办了,并把办酒席省下的钱捐给村里的200多位老人,一人200元。

  许明好告诉记者,现在面临返工潮,她每天都要到企业巡查,督促企业做好防范措施,做好外来人口信息登记。“这次疫情对我来说是一个考验,尽管压力大,但是只要村民平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据悉,在晋江市妇联和龙湖镇妇联的号召下,龙湖镇“巾帼爱心接力榜单”一直持续传递着,妇联干部、女企业家踊跃参与捐款、捐物,并发动身边妇女姐妹为疫情防控贡献半边天力量。截至2月28日,龙湖镇巾帼爱心捐款额共计81900元。

  此外,石龟村许小满女士、许燕燕女士向村委会分别捐赠100个口罩、1300个口罩,后宅村施异香女士向村委会捐赠1000个口罩,吴厝村吴燕辉女士向村委会捐赠100个口罩,龙埔村妇联主席唐小林女士捐资500元给村委会购买口罩,龙园村妇联副主席许美丽捐84消毒水12桶(20公斤)给村委会,吴厝村妇联主席施清查女士、副主席吴秀惕女士各捐资300元给村委会购买口罩。

  不管是冲锋一线,还是幕后保障,抑或是捐资筹款,这些可爱的巾帼志愿者都在用实际行动展现“不让须眉”的风采。

(记者_张茂霖)

标签:龙湖丨妇女丨助力抗疫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俊贤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