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抗“疫”记事 >>正文

“想想前线医务人员 我们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夫妻俩站上疫情防控一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28 09:20
  

  晋江新闻网2月28日讯 “妈妈,为什么最近你和爸爸都不能陪我?”日前,儿子的一次发问,让黄秋芬有点语塞,孩子5岁了,父母双方近一个月里都没能抽空陪他的情况,印象中还是首次。

  “现在外面病毒比较多,爸爸妈妈得出去打仗。”黄秋芬一边安抚孩子,一边不得不将孩子送到母亲家,再自行驱车从罗山赶到安海镇防疫指挥部。而另一头,丈夫吴建成早上7时多就已经到达晋江市救助管理站,开始了新一天的疫情防控街面巡查工作。

黄秋芬,党员,晋江市安海镇养正中心小学教师

吴建成,晋江市慈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会工作者

  对话

  记者:当时怎么投入战疫一线的?

  吴建成:那天是正月初二,我接到单位电话,就马上赶到救助管理站,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当时,正值疫情暴发期,妻子虽然非常担心我的安全,但对于我的工作十分支持。刚开始,想着家里有她还是很放心的,没想到后来我们双双上阵了。

  黄秋芬:2月6日,我接到了安海镇教委办小教党总支书记朱晓达的电话,他问我是否愿意到安海支援?当时我的内心非常纠结,心里非常想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但我的丈夫是一名社会工作者,已经投入到晋江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中好些天了,我如果再出去的话,5岁的儿子该怎么办?电话里,晓达书记似乎也感受到了我的担忧,并没有让我马上回复他。电话挂断后,我认真一想,自己是一名党员,此时组织需要我,我怎能退缩呢?便给丈夫打了电话,他很支持我,还宽慰我说:“想想那些正在武汉抗疫的医生吧,社会需要我们,我们应该义无反顾!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就这样,我成了安海镇防疫指挥部综合组的一员。

  记者:疫情期间,你们具体的工作内容是什么?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吴建成:我近期的主要工作是和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动,加大街面巡查力度,搜寻流浪乞讨人员,对他们进行疫情防控措施宣传,赠送他们口罩,劝导他们结束流浪,为他们提供及时的帮助,对他们进行临时安置和相关心理疏导工作。

  在近期的巡查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名湖北籍的流浪人员,他本计划来晋江务工,因为疫情又遇上过年,他没能找到工作。发现他后,经过核查基本排除了他有疫区接触史,在确定体温正常后,我们将他接到了救助站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日前,他已经结束医学观察,拿着相关证明去找工作了。同时,近期,我们也成功帮助一名生病女孩申请到一些帮扶补助。可以帮助到他们,我觉得很高兴。

  黄秋芬:20天来,我主要的工作是与村居沟通、查询大数据,并对有疫区史人员进行电访核查,将数据进行登记反馈……有时候,一天下来,得打上50多个电话。排查期间,可能由于近期电访次数较多,个别群众会表现出不耐烦和疑惑:“不是已经打过电话了?怎么还一直打呢?你们是不是骗子啊!”遇到这种情况,我其实是有点害怕的,但还是耐心地向他们解释。有时候,电话那头传来一句“谢谢”“辛苦了”,都觉得挺感动的。

  记者:你们的孩子仅有5岁,这段时间孩子怎么照顾?

  吴建成:我已经连着一个月没休息了,我自己是个工作狂,再累也总能坚持,唯一感到愧疚的就是我的儿子。平常我再忙也总会和他在家里看看书、玩玩乐高、说说话,现在就没办法了,一天说不上几句话。

  黄秋芬:最近,我每天一早要把孩子叫醒,送他去娘家后再赶往工作岗位,晚上再到娘家接孩子,有时候加班到家近半夜,孩子也会表现出没有安全感。作为母亲,还是感觉对不起孩子,但是,我必须坚持。等孩子长大后,相信他会明白爸妈为抗疫工作所做的努力。

  记者_林伊婷

标签:复工|疫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