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国家林草局将加快调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20-02-27 16:20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27日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国家林草局将加快调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积极扩展保护管理范围。

  全国人大常委会日前发布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说,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决定要求,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保护,集中调配力量,在野生动物重要分布区、栖息地实行分区划片,明确保护责任,加大巡护看守力度,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要全力配合公安、市场监管、网络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对交易市场、餐馆饭店等场所的巡查暗访,对网络交易平台、运输线路的监测追踪,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的野生动物交易及相关行为,斩断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利益链条。

  这位负责人说,要全面清理规范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从业机构,彻底取缔食用野生动物市场和交易。凡是从事以食用为目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须撤回并注销所核发的许可证件或文书,并停止以食用为目的的出售、运输野生动物等活动。全面加强非食用性利用野生动物的审批和监管,防止偷食、滥用、虐待等违法和不当利用方式,坚决杜绝假冒人工繁育名义非法从野外猎捕野生动物的行为。一旦发现任何违反法律和决定食用或以食用为目的猎捕、交易、运输野生动物等行为,严格按规定惩处。

  他说,还要加快调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和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积极扩展保护管理范围。推进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修订,抓紧制定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专用标识等配套管理办法和技术标准。

  (记者 胡璐)

标签:重点野生保护动物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