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健康证 通行卡 责任状 永和多个村“各显神通”抓实防疫和复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27 09:56
  

  晋江新闻网2月27日讯 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效,做好外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抓好防疫期间的复工复产复学,日前,晋江市永和镇多个村纷纷使出新招数,亮出“新动作”。

   完成隔离 持“证”上岗

  昨日下午,在后埔村党群服务中心,江西籍刘先生领到了一张“健康证”。有了这张健康证,他可以更安心地去上班。

  “同事、身边人都有这张证,大家都放心。”刘先生介绍,他是2月2日返回晋江的,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他来到晋江后,便第一时间向村里报备,并自行隔离14天。

  刘先生在隔离期间,后埔村的战疫志愿者每天两次上门测体温,并提供生活保障。据了解,为了做好外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后埔村为全村1049名外来人员每人定制了一张“健康证”,上面记录着每一名外来人员的身份信息、居住地、返晋时间及车辆牌照等信息。按要求完成隔离的人员才能领取这张证,而这张证也是他们返岗的凭证。

  “工作人员来检查摸排,有身份证和‘健康证’,就不用重复登记。而更重要的是,看到身边的人都健康,大家也安心。”刘先生说。

  四道“防护墙” 筑牢安全防线

  旦厝村是永和的外来人口大村,目前正是外来人员返回的高峰期,为此,旦厝从四个方面筑牢安全防护墙。第一道“墙”是增加人员力量,组织更多党员志愿者、热心村民,增加50%的人员设卡检查,坚决守住防控的第一道关卡;第二道“墙”是向春节期间未返乡和近期返回居家观察14天以上的外来人员发放出行通行证,未持有通行证的一律不得出入;第三道“墙”是与出租屋房东签订责任状,要求督促新进外来人员要主动申报登记信息并居家观察14天;第四道“墙”则是暖心服务,全村划为5个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由1名村两委负责,会同巡逻队对于湖北籍及途经湖北的外来人员每日早晚测量体温,发放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物资。

  在力争村,出租屋房东也同样是防疫的“重点对象”。村里与每一名房东签订责任状,房东必须第一时间主动报备返晋外来人员,村里则24小时在线登记,工作的及时和严谨让防疫更得力。

  邻村邻镇联合“作战” 让防疫更便民

  在锦岭村,外来人员则是凭一张登记证来“亮身份”和出行。村干部用2天的时间自己设计和制作登记证,发放给春节期间未返乡和近期返回居家观察14天以上的外来人员。

  “我们是以督促和服务为主,而不是为了限制。”驻村第一书记蔡桂瑜介绍,疫情防控还未解除,外来人员的管理和服务仍在开展,登记证在方便摸排工作的同时,也方便外来人员出行。证件的背面,是防疫宣传和相关的服务信息。

  锦岭、邵厝、周坑同属永和南部,呈“三角”分布,3个村之间有多条互通的道路,因此,锦岭联合邵厝、周坑,同步实施“登记证”管理办法,让一张证“畅行”3个村。

  此外,锦岭村还与英林镇埭边村实行支部共建。两个支部之间更好地交流分享防疫工作和信息,防疫物资也互相填补和充实,让战“疫”力量更强大。

  记者_王诗伟

标签:永和|疫情|疫情防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林琳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