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一曲温情抚苍生 两行热泪相依偎

www.ijjnews.com   爱上福州歌  2020-02-24 16:50
  

  《回家》视频:

  歌词

  《回家》  

  词曲:赖董芳               

   

  比揪心更揪心的无助  回家吧

  比虔诚更虔诚的守护  回家吧

  比无私更无私的付出  回家吧

  比流浪更流浪的旅途  回家吧

   

  比微小更微小的飘浮  回家吧

  比无知更无知的杀戮  回家吧

  比慈悲更慈悲的救赎  回家吧

  比迷惘更迷惘的归途  回家吧

   

  回家    回家

  回家回家回家快回家

  望了多少回  望穿了秋水

  你在离家道上追呀追

  回家    回家

  回家回家回家快回家

  唤了多少回  唤醒朴心归

  热泪相依偎

回家音频

  这首小歌的创意从正月初三就开始萌生,到初十二基本定稿,其中很不容易找到了阮以伟两次到棚里录了小样,但迟迟到今天才发布,是有以下原因:

  其一,俗语道“天灾八九是人祸”,这个说法虽然过了一些,但关于“敬畏生灵、回归朴心”老生常谈的话题,有史以来不知提了多少回,人们依然我行我素、熟视无睹,究其根源,让我深感人性的无明,我怀疑以歌曲说教的形式一昧呼喊,到底会有什么实质意义?真的能起到重大作用吗?

  其二,在全国海量充满激情、正能量的,以“井喷”爆发的数百上千“加油” 的优秀应景歌曲,正引领国民众志成城、同仇敌忾向前冲的档口,我一个人喊“回家”?显得有些荒唐,因为少有机会能让大家耐心地解读“回家”的深意,这种不合时宜的定位容易造成误会,所以《回家》这首歌先按下不提。

  满目疮痍  改弦更张

  接下来疫情发展的所见所闻令人愈发揪心、伤感,扑面而来的种种感动多次让我泪眼婆娑……,为响应文联号召及其他多处单位的合作要求,我召集了协会的张平、林立国、刘寿辉、吴南生、吴晓凡、张希龙等多位会员一道,克服许多困难,完成了一组福州语抗疫歌曲(《大家齐坚持》、《齐威坡》、《坚持到最后一天》、《战疫恰恰恰》)的改编、录音制作与网络推广,共在抖音上及微信刷频数十万,这些风趣诙谐、朗朗上口的短歌比较应景,“接地气”,虽然艺术品位不高,但也与其他“加油”歌曲一道摇旗呐喊,为福州当地的“抗疫”造势及千家万户的娱情安抚作了微薄的贡献。

  《大家齐坚持》小视频:

  《抗疫恰恰恰》小视频:

  在这期间,协会林书文、武建生两位副主席,也分别创作、制作了《隔山隔水难隔爱》与《期盼春暖》两首“抗疫”歌曲mv,效果很好,体现了音乐人该有的敏锐性与社会担当。我本人亦闲极无聊,每天雷打不动发两首以福州语歌曲为主的,协会音乐人以往创作的作品,挑其中与抗疫主题相关联,有助舒缓烦闷的歌曲进行微信推送。

  《回家》手抄简谱:

  集思广益  顺势而为

  随着“抗疫”过程的一步步推进,更多的图片、小视频不断泪目,我逐一把感人的收集起来,由马老师简单编辑了一个《回家》的mv,内部发给十几位圈内朋友传看,大家多给认可与鼓励,觉得《回家》含义颇为深刻,亦为一首深沉、走心的异类悲歌,宜放在疫情接近尾声时向社会推送。他们也指出几处可能存在的误传,比如,旅居美国的同学陈颖指出那段被澳洲华人泪目疯传的飞机座位装医疗用品回国的视频实际是 “肯尼亚华侨华人捐赠的医疗物资”相关视频,但对我来说,不管是“澳洲华人捐助物资回国” 还是 “肯尼亚华侨华人捐赠的医疗物资”回国,都一样,体现了侨民爱国、报国的感人一页。

   

  近日,欣闻来自祖国各地的数十家专业医疗单位驰援湖北各处,成建制接管重疫区,原先湖北第一波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应该能够稍稍透一口气,与家人见面、团聚,并且随着全国居家隔离、医药临床研发、诊疗护理手段提高等综合发力,全国疫情指数朝着利好的方向逐渐平稳过度,这个时候推出这首温馨的浅吟低唱,应该能达到一定的“疗伤”作用,也希望通过这首小歌的抵达,举重若轻,提醒人们痛定思痛、警钟长鸣,当然,更期待的是国人化悲痛为力量,把未来的生活一天天过好!

   

  湖北武汉音乐人胡汉军是我的圈内好友,长期在福州谋业,他原先早早买好1月23号回武汉过年的动车票,到了车站被告知武汉当日已封城,春节至今近一个月被隔离在福建,他看过《回家》的歌词,感触颇深,自己也谱了一个旋律,比我的这个更有个性,他自己编曲、演唱录音了一个小样,歌中透出他对家乡的诸多心伤与牵挂。

  胡汉军版本mp3:

  多难兴邦 四海一家

  这次波及全国的特大疫情,政府当机立断启动了国家一级响应机制,接下来由上至下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作为,中央领导亲力亲为临阵督战,为社会做了很好的表率,全国上下严防死守,极大激发了全体民众的潜在力量,许多赈灾的视频看得我热泪满眶、热血澎湃!除了全国众多医护人员、士兵、志愿者向死而生、奔赴现场,还有许多世界各地的华侨均积极筹措,慷慨援助!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同时相伴澳洲火灾、中非蝗灾、美国流感, 2020年在面对人类共同的灾难面前,必须靠全人类的共同智慧与团结力量来完成对自身的拯救!都让人们时刻不可松懈。

   希望因人祸造成的灾难越来越少,

  人间正道、道法自然,天佑中华、苍生无恙!

   

  附:

  (一)2011年赖董芳应福建留日会,为日本核泄漏而创作的公益赈灾歌曲《后会有期》(由中、日两国歌手双语演唱),该歌曲曾应邀在日本TBS电视台完整播出。

  后会有期mp3

  后会有期歌词:

  日语朗读:                                 

  亲爱的朋友,为了热爱生命 您放弃了自己生命,我们敬重您,希望你平安归来,与您后会有期。

  已经听说你无畏  也想知道你是谁

  当你不经意回眸  仿佛只留下无悔

  无法隐藏你憔悴  只盼能与你相会

  因为热爱你放弃  不知用啥来安慰

  啊 朋友  彼此心领又神会

  啊 朋友  请你一定保重平安回

  我等你带我去看富士山 

  樱花丛中歌声醉

  啊 朋友  这个约定不能毁

  啊 朋友  待到尘埃落定彩云归

  我邀你到我家来做做客

  三坊七巷共徘徊

  策划:福建留学人员联谊会留日分会         

  作词:赖董芳  陈立健    作曲:赖董芳   

  主唱:高岭 典子(日语)  陈洁(中文) 

  朗读:岛袋 聪志

  编曲:陈洁 

  日语翻译:魏丽琴  新崎 米子

  鸣谢:福州市星越琴行

   

标签:疫情防控|歌曲
稿源: 爱上福州歌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