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各级部署 >>正文

福建养老机构:分类精准施策,让老人“回得来”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0-02-23 12:31
  

  节后想回养老院怎么办? 

  分类精准施策,让老人“回得来” 

  疫情发生后,为确保老人安全,各养老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但随着各地各行业陆续复工复产,许多养老院返家老人面临子女陆续返岗,独居家中无人照顾却又难返养老院的“烦心事”;部分原本居家养老的老人因阶段性保姆、护工短缺,入住养老院的愿望也很强烈。为了让老人得到全面照料,解除子女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省民政厅日前出台《关于养老机构实行分区分类精准防控工作的通知》,制定差异化防控管理措施,指导养老机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有序运营,对养老机构8568名春节请假的老年人、1922名请假工作人员分类施策,同时统筹兼顾空巢(独居)、家庭无人照顾的老年人入住刚需。

  通知明确,根据我省最新划分的“疫情分布图”,全省88个县(市、区)中的54个低风险地区的老年人,在充分了解咨询、评估入住前14天的外出史、接触史和身体健康情况,确定身体没有不适症状的,由老年人本人或其家属签署承诺书后可收住。中风险地区的17个零星散发疫情区和12个一般疫情区的老年人,所居住小区14天内没有出现确诊病例的,经评估收住后,实行14天单人单间居住隔离观察管理。所有老年人收住后,严格落实每日两次体温测量,密切关注身体健康变化情况。5个较多疫情病例疫情区的老年人暂缓接收。请假工作人员根据居住地疫情区划分参照执行管理,鼓励养老机构招聘低风险地区的劳务人员,缓解机构人手紧缺矛盾。

  “除必要的临时应急措施外,不能以‘封闭式管理’为由,‘一刀切’禁止养老机构收住老年人。”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民政部门将逐一排查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督促整改。目前,我省民政部门已建立厅机关人员联系基层、市县民政部门领导干部分片包干、工作人员分点包院机制,督导养老机构强化内部管控,实现疫情防控巡查全覆盖,构建上下联动、层层深入的防疫工作责任链。同时,积极帮助养老机构解决实际困难,全省各级已协调下拨近10万只口罩和部分消毒液、体温枪等物资,近期还将下拨1000万元养老和儿童机构疫情防控专项补助资金。

  目前,全省各地养老机构正在逐步有序接收请假老年人返院。截至20日,全省502个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已设置隔离区(室),已有1460名请假老年人返院、350名请假工作人员返岗。

  (记者 潘园园)

标签:疫情防控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