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人员少了 效率升了——兴业科技智能化改造缓解复工复产压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23 09:48
  
兴业科技员工在皮坯染色车间察看新的聚丙烯转鼓运转情况

  疫情之下,企业复工复产面临一系列挑战。但得益于智能化改造,兴业科技复工复产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减轻,各车间很快进入正常生产状态。

  昨日,记者走进兴业科技位于安海的第二工业区,现场作业声不断,各个生产车间的机器有序运转。

  在皮坯车间的除湿干燥环节,两名工人正配合着将一张张牛皮放入恒温恒湿烘箱的传送带支架中。“去年我们这个环节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引进了两台恒温恒湿烘箱,能同时对1500张牛皮进行除湿干燥,而且整个作业时间仅需24小时。”皮坯车间经理曾文彪告诉记者,牛皮进入烘箱,只需设定好电脑参数,烘箱内各个指标便会自动调节,现场留一名员工负责定时监控即可。

  和该环节打交道已经22年的曾文彪对智能化改造有着很深的体会。他告诉记者,传统牛皮挂晾受天气影响较大,需要十几名员工一起至少3天才能完成,而且对温度湿度的要求更多依靠人工经验,“智能化改造减少了作业工序,品质有了保证,交期也更准时,在人员缩减30%的情况下,生产效率反而提高了近67%。”

  在皮坯车间的染色环节,工人们正加紧调试自动调料机系统。皮坯车间染色主任王军全告诉记者,虽然染色环节智能化改造仍在进行中,但其带来的成效已经显现,相比去年同期,人员减少了30%,生产效率却提升了70%。

  “以前,进皮料、注水、放水等一系列操作都要靠人工完成;这几年智能化改造,电脑操控取代了更多的人工操作。”王军全2007年来到兴业科技后,一直在染色环节工作,“去年引进了十余台国外先进的聚丙烯转鼓。与传统的木转鼓相比,一台聚丙烯转鼓能将同厚度的牛皮装载量从6000尺扩大到12000尺,并能自动控温、检测PH值、过滤残渣等,提升产能的同时大大提高了产品品质。”

  “除了皮坯车间,蓝皮车间、成品车间的各个环节都在探索并逐步进行智能化改造。”兴业科技副总裁吴美莉告诉记者,技改的目的是最大程度实现整个生产链条的智能化。

  早在2016年年初,兴业科技便开始实行工业智能化技改项目。2018年4月,兴业科技与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且就兴业科技智能制造专项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多个智能改造小项目都在按计划进度开展。

  “智能化改造不仅一定程度缓解了企业招工难、留人难问题,从长远来看,也能降低企业成本、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减少制造过程的损耗,还能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产品品质。”吴美莉说,“这次疫情让我们意识到突发事件更考验企业乃至行业产业升级的能力,也告诉我们智能化改造进程不能落下。未来,兴业科技也将在智能化、自动化与信息技术方面持续投入与研究。”

  (记者_柯雅雅 董严军 文图)

标签: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