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抗“疫”记事 >>正文

晋江民警邓志善:“疫情不退,我就不退休!”

www.ijjnews.com   晋江公安  2020-02-22 19:41
  

  2月29日是个特殊的日子,只有4年一度的闰年才出现一次。

  今年2月29日,晋江公安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邓志善就要退休了,剩下的工作日子,扳着手指头都能数得过来。

  穿了32年的警服,终于要开口说再见,他将万般不舍藏在心中,像当初刚参加工作那样,万般豪情地将自己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路面巡查工作中。

邓志善(右2)在检查点执勤

  在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前,邓志善刚在晋江牛山高速出入口的春运检查点站岗半个月,直到除夕下午才返回中队报到,当晚又参加夜间设卡检查,折腾到深夜才回家休息。

  他本以为春节期间能利用轮休假好好歇歇,可由于防控疫情形势严峻,晋江市公安局正月初三就取消休假,恢复全员上班。

  “要不还是安排我到卡点执勤,别看我年纪大,工作你尽管大胆安排。”邓志善一上班,就跟中队长许四屿请挑重担。

  和邓志善在中队共事了十来年,许四屿深知他任劳任怨,但也清楚他身体不好,不大适合再整天站在路面设卡,便安排他执行路面疫情防控,负责巡查外地疫区籍车辆及核实相关举报线索。

邓志善在核查车辆相关情况 

  有一天,邓志善接到线索指令称,有一辆外地籍车辆私自返回晋江后,车主不配合进行相关信息登记,目前不知去向。他迅速进行调查,经过两天时间对大量视频监控进行研判,发现这辆车在晋江四处出没,最后落脚在深沪镇。

  这时已是傍晚下班时间,同事说要不第二天一早再去深沪找车主。但他担心这个不安分的车主到时可能又换了地方,便连夜赶到深沪,将对方连人带车一起查获。在仔细核实登记相关信息后,他对车主进行一番严肃教育,要求对方主动做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每接到一个线索,我都要一追到底、倒追源头,在我手上不漏一车、不漏一人,这样才是对群众真正负责。”邓志善说,“绝不能因为再过几天就要退休了,就放松执行工作的标准、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要始终保持奋斗初心。”

邓志善在配合开展检查  

  2月4日,听说局党委发动党员民警支援“抗疫”第一线,邓志善也立即请战,成为“最高龄”的报名者。虽然最终未能入选让他觉得有些遗憾,但他还是激情满满:“现在就是叫我半夜起床去卡点值个通宵班,我也二话不说,穿上衣服就走,对待工作安排我从不说个‘不’字。”

  刚强的背后,往往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酸楚。2015年,邓志善被查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和严重的腰间盘突出,痛起来是坐立难安,时常脚麻手麻,由于血液循环不畅,就是在酷热的夏天,他也要穿秋裤保暖下肢。在2017年晋江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检查和世中运申办考察期间,由于密集的路面执勤和安保工作,他的腰间盘突出病症更厉害,医生让他要住院动手术,还要静躺慢养。可他放不下手头紧张的工作,采取保守疗法,一边吃药、一边做理疗,生生扛下这几场“硬仗”,人也消瘦了30斤。

  让邓志善觉得暖心的是,中队领导知道他带病工作后,一直给予关心照顾,尽量不安排重活累活,在排班时给他腾出合适的时间,保障让他到医院进行日常理疗,局里和大队也定期对他进行慰问。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长张卫东还专门请他去座谈,想安排他到大队机关工作,不用再在一线带病奔波,他婉言谢绝了领导的好意,表示舍不得放开手头熟悉的工作,想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疫情不退,我就不退休!” 就在正式退休前,邓志善找到了中队长许四屿,表达了自己的坚定决心,“不计报酬、不论代价,即使是超过退休时限,我也想继续坚守在岗位上,和大家一起迎来防控疫情的最终胜利,为自己的从警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邓志善的想法得到了许四屿的支持,他表示将根据实际工作情况,为邓志善安排一些与防控疫情有关的工作,让他和“战友”们继续并肩作战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初心永不改,生命因奋斗而精彩,这就是“战”到底的邓志善。

标签:
稿源: 晋江公安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