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海纳速度 晋江速度 ——晋江首台全自动医用口罩机诞生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22 09:12
  

  从无到有,仅仅19天,由海纳机械打造的晋江首台全自动医用口罩机正式交付使用。这是“晋江智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二条战线上的一次自主创新故事的缩影,也是“晋江速度”的集中写照。而它的背后,则是党政企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展现,是敢闯敢试、勇于担当的晋江企业家精神的完美诠释,更是晋江雄厚制造业基础和产业链的一次大协奏。

  不计成本

  集中攻关抢速度

  19日,晋江海纳机械有限公司与婴舒宝(中国)有限公司进行了全自动口罩机的交接。据介绍,这一由海纳机械独立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口罩设备,至2月底将交付客户20台。此外,海纳另1台N95口罩生产设备也已调试成功,即将交付客户。除了上述两款设备,该公司专门针对儿童的口罩生产设备和另一款每分钟生产400片的新型口罩设备,均将于2月底推出。

  时间回溯到农历正月初九,正是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口,全国上下一“罩”难求。晋江市主要领导在海纳机械调研时提出,在紧张的疫情防控中,海纳公司能否抓紧时间转变生产线,加入口罩设备生产的行列,为晋江也为全国防控大局做贡献。

  海纳机械董事长洪奕元二话没说,当即挑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口罩现在就是救命的物资,我们必须与时间赛跑。”说干就干,洪奕元迅速召集公司在晋的核心技术骨干,开会研讨,寻找国外厂商支持,联系零部件配套商,反复调试设备……一遍遍地修正、改进,一切都在争分夺秒地进行。

  “海纳机械的主营设备是生产纸尿裤和卫生巾,尽管设备开发跨度有点大,但公司内部有这类型设备研发人才的储备,因此底气也挺足。”洪奕元介绍,口罩设备看似简单,但也有技术含量,比如口罩生产在设备上要完成的动作比较多,需一遍遍地完善零部件的磨合度。之前没有生产过,处处都是难点,仅仅一个鼻梁条穿线问题的细节,技术人员就调试了20多个方案。

  老板亲自挂帅,车间现场不分昼夜集中力量攻关。洪奕元那些日子天天在车间督战,一天夜里受到风寒,半夜晕倒在卫生间,第二天上午,他不顾妻子的劝阻,继续回到车间接着干。

  “特殊时期,时间就是生命,一刻也不能耽搁,我们必须抢速度。”洪奕元说,在众人的努力下,他们用3天时间完成设计方案,第4天出图纸,第5天即投入口罩 设备的生产。16日,在该全自动口罩设备组装完成进行电路接通整机调试的那天,为了尽快将设备交付给客户,该公司整组人员通宵达旦加班。其中一名负责电路的工程师吴清斌,加班至第二天早晨6点,仅睡了2个小时,8点接到了组员的电话,又马上回公司解决问题,居然累到连刷牙都睡着了。“虽然身体很辛苦,但精神上铆足了劲,能为抗疫贡献绵薄力量,我很自豪。”吴清斌说。

  在洪奕元看来,海纳机械口罩机的研发生产,其实就是在为抗疫前线输送“炮弹”。放假期间人员不足,那就5倍工资请工人;零部件不齐全,那就高价采购,为了赢得时间,甚至一些零部件的价格还没有确定,就先把产品订下了;技术有难点,那就向国外厂商寻求支持;时间紧迫,那就加班加点,把原有的订单都搁浅了。可以说,这是一次不计成本的特殊战斗。

  上下互动

  全链配合加速度

  海纳机械能够在19天中完成正式交机,离不开晋江机械产业完善的产业链配套。海纳速度的背后,离不开产业链的人才和零部件的密切配合。

  泉州银桥机械是一家高端设备制造的“传动零部件”供应商,海纳机械出口的全自动口罩机的“传动零部件”均由这家公司提供。记者到访的时候,该公司老板陈兴炳正在操作台上依据设计单分类“拣铁”,双手是黑色的。“开工的时候正好是春节期间,公司的员工几乎都是省外的,均已放假回去过年。”陈兴炳说,“特殊时期,时间就是生命,没有工人我就自己上。”

  2月6日,陈兴炳接到了海纳机械需要口罩机传动零部件的订单,便一口答应了下来。他紧急将4名没有回老家过年的员工召集起来,并向兄弟公司“借用”了3名员工,自己带着儿子及总经销商,就这样,临时组成的10人团队开干了起来。为了第一时间交付零部件,他们天天加班,一日三餐叫外卖送到车间里,草草填饱肚子,继续接着干。

  已经50多岁的陈兴炳已经二十几年 没下过车间干活了,更别说天天加班连轴转,他每天“拣铁”“钻床”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老腰终于挺不住了,每天晚上加完班,他都要去针灸。有一天,他刚针灸完,在回公司的路上又接到了洪奕元的电话,催促尽快交货。“为了尽快交付订单,我的老命都豁出去了。”陈兴炳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能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很自豪。

  陈兴炳说,疫情面前,必须争分夺秒,如果速度慢了,便抢不到抗疫的最佳时间。因此,他接到海纳机械订单的时候,价格也没有问,先赶货再说,高价请工人开工,不计成本,不求回报。努力有了回响,2月15日,该公司交付了海纳机械20条线的传动零部件,从接到订单电话至订单交付,仅用了9天时间。眼下,陈兴炳团队还在日夜赶工,马不停蹄地赶制第二批订单。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晋江铨冠模具公司总经理蔡培隆的身上。昨日,记者见到蔡培隆时,他正在车间忙碌着,已经连续多天工作到半夜。

  铨冠模具是一家模具零部件供应商,海纳机械出品的口罩机压花、分切的刀模均由这家公司提供。蔡培隆2月5日接到海纳机械的订单,第一时间召集工人,多年不下车间一线的他,与员工们一起日夜赶工,每天工作16个小时,准时于2月15日把20套的刀模交付给海纳机械。

  “抗击疫情,晋江企业责无旁贷,必须冲在一线。”蔡培隆说道。

  “海纳速度正是产业链通力配合的 一个写照。”在洪奕元眼里,上述2家公司只是海纳机械零部件供应商的一个小小缩影。目前,晋江能提供零部件的企业有数百家,其中为口罩机供应零部件的厂家有近30家。特殊时期,产业链上下联动,勇挑担当,共谱赞歌。

  除了海纳机械外,晋江的其他制造业领域,在此次战“疫”中还有很多首创,而支撑着一个个首创的,正是晋江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勇于担当的企业家精神。

  晋江是民生消费品制造大市,拥有纺织、鞋服2个超千亿产业,以及食品饮料、 纸制品、装备制造等5个超百亿产业集群。产业链整合成为此次抗疫的亮点。比如口罩、防护服等属于纺织业态,生产工艺与服装、纸尿裤企业类同,食品、婴童用品企业又拥有相应等级的洁净车间,有条件在短时间内迅速组织转产。

  正因为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晋江企业总能第一时间以实际需求对生产做出转变,以更多的行动和担当,在保证抗疫物资生产的第二条战线上,跑出晋江速度,彰显家国情怀。

  (记者_方锦枞 曾小凤)

标签:口罩|疫情防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