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打击网上算命诈骗须除线下迷信土壤

www.ijjnews.com   北京青年报  2019-09-06 20:11
  

  近日,安徽省宁国市公安机关成功侦破特大系列网络迷信诈骗案,一举打掉7个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00名,涉案金额逾5000万元。这些团伙作案手法相似,打着文化传媒公司的幌子,通过“看相禅师”等微博“大V”号广发热点评论,再利用微信号冒充“大师”行骗,屡屡得手。

  “网上算命看相”只是将线下的算命看相搬到了网络上,并不能算是新生事物,但算命看相借助于网络的便捷,突破了空间的局限,容易对更多人进行蛊惑,造成更多人受害。而且相比于线下更多“单打独斗”的算命先生来说,不少“网上算命看相”已经出现公司化、分工化、规模化趋势。比如“网上算命看相”会以公司名义招聘男女员工,统一培训交流话术、诈骗手法后,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打广告,利用一些网友迷信的心理,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网络算命热销,折射了现代人的精神迷失,折射了封建迷信遗毒仍然大量残留。对于“网上算命看相”,需要进行线上的及时遏制。这既需要警方加大打击力度,也需要网络平台能够加强监管,负起平台管理责任,精准识别“网上算命看相”的伪装,避免平台变成“算命大师”实施诈骗的工具。通过及时揭穿“算命大师”的诈骗伎俩,增加“算命大师”的违法成本,才能让“算命大师”现出原形,受到应有惩罚。对于网友来说,要理性消费,更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这样才能不给“算命大师”乘虚而入的机会。

  “网上算命看相”热销,是现代人信仰缺失、精神迷失培育出的“恶之花”。在对诈骗等违法行为进行有力打击的同时,还要推进科学精神与法治精神的普及,铲除“线下”迷信滋生的土壤,加大对科学精神与法治精神的宣传教育力度。通过线上线下标本兼治,才能对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的“看相算命”起到“釜底抽薪”之效,“算命大师”才能真正无处遁形,才会再无“用武之地”。

标签:网络算命|占卜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