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各级部署 >>正文

发力·合力·鼎力——福建复工复产进行时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0-02-21 11:55
  

  发力——

  两场“战役” 要获全胜

  东风解冻,散而为雨。连日来,八闽大地再现生机与活力。

  中国最大动力电池厂商宁德时代,纺织行业龙头恒申集团,体育用品领军安踏、特步等重点企业陆续迎来员工有序规模返岗,生产线有节奏复产。截至目前,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已达八成。其中,348家省级制造业龙头企业中有326家企业复工,复工率93.7%。

  厦门软件园三期、中化乙烯项目、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长汀盼盼食品饮料建设项目、平潭海洋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施工现场逐步恢复繁忙景象。

  超九成省属国企有序复工、近千家台资企业相继复工、大量外企开始排期出货……

  一场关系国计民生的复工复产战役吹响了冲锋号!

  这个冬季,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度让城市和乡村“静下来”,也影响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

  在同样只能赢、不能输的经济战场上,省委省政府提前部署、科学谋划,坚持两场“战役”一起打!

  省委书记于伟国指出,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打通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操作链,进一步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复工复产号角吹响,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随之而来。如何迎难而上,化危为机?

  继推出“六稳”工作24条举措之后,我省专门出台了7个方面21条硬核措施,帮扶企业应对困难,全力畅通人流物流商流。

  保障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立即复产,已复产的要继续扩大产能、挖掘潜能、满负荷生产;推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协同,抓好原辅材料、重要零部件等稳供保障;分类制定重大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时间表,实行清单式管理,抓紧推动项目实质性开工复工;全力保障道路畅通运行,统筹运力做好重点群体运输,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加强金融服务、实行贷款贴息、落实减免税费,切实降低企业负担……一条条举措有的放矢,打通“五难”操作链。

  与时间赛跑,多部门联合施策——解决资金难,财政、发改、工信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针对用工难,人社、工信、教育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企业疫情防控复工稳岗的通知》;稳住外资外贸,商务、口岸部门紧急下发做好“两稳一促”工作政策措施的通知……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朱四海博士认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科学应对、精准施策,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创造了条件。

  合力——

  直面痛点 逐一击破

  前几天,由于物流暂时受阻,中国软包装集团加班加点生产的3.5万吨聚丙烯口罩专用料滞压仓库,货值已达3.5亿元,周转期延长,成本上涨。焦虑之际,省、市及时出台一系列政策扶持:将其列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多家银行特事特办为其紧急发放专项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优惠,还能享受财政贴息。“政策‘真金白银’,加上全国各地对相关运输车辆绿色通道的开启,我们可以继续安心生产了。”该集团董事局主席翁声锦说。

  资金是企业正常运转的血脉,省财政厅、“一行三局”等部门连续发文,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及受困企业金融支持。各金融机构纷纷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提供高效的金融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全省已全部完成384家防疫重点企业融资服务对接,对其中103家企业提供增量授信53.73亿元,对73家企业投放贷款27.68亿元。财政贴息后,我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际贷款年利息降至3.35%以下,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实际贷款年利息下降至0.8%以下。

  非常之际,非常之举。各地各部门“一难一策、一事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姆式”帮扶,努力打通复工复产的操作链。

  企业反映用工难,福州、厦门和晋江等多地政府部门和企业联手包机包车包专列,跨越大半个中国,把云南、贵州等地的员工“点对点”接回,减少人员返岗途中感染风险,缓解一线操作工人短缺困境;一条条为重点企业定制的公交专线,解决了大量返岗员工急需的通勤保障。莆田市还在全国率先推出复工企业疫情防控综合保险,帮助企业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消除后顾之忧。

  针对疫情防控难,我省印发《企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导则》,让企业有了正确操作的指南。政府部门还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筹集口罩、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物资。“一复工,党委政府派来‘指导员’,指导复工防控流程,让困境中的我们有了方向。”福建和其昌竹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先禄的顾虑消除了。

  聚焦交通物流难,各地特事特办。在浦城,工信局干部分3个小分队,深入交通、交警、疾控等单位窗口,为“市场、原材料两头在外”的企业办理交通管制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防控工作临时通行证,满足复工企业的物资运输需求。

  针对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在泉州,多部门联动协调,促成龙头企业产业链联动复工,协助配套企业转产急需原材料、领取运输通行证、开通绿色通道。“面对下游企业的巨大需求,我们加快释放产能,已生产聚丙烯无纺布原料3000多吨。”福建联合石化聚烯烃技术经理李泽普说。目前,公司已与下游的柒牌、恒安等十多家企业建立供货关系。

  此外,福州高新区、厦门火炬高新区等园区对中小企业实施房租减免,企业更有动力;各地纷纷推出线上招工平台,人社部门“点对点”服务重点企业,人手不足问题极大缓解;多地探索“共享食堂”、集体用餐供配送服务,解决复工企业员工用餐难题;福州、厦门、泉州等地还针对跨境电商、钢铁、餐饮等行业推出定向扶持政策,让相关企业吃下“定心丸”。

  “多地多部门联动发力,打通操作链,尤其是制定政策时,既考虑物流人流保障、金融扶持、税收优惠等普惠性措施,又结合不同行业特点,推出能为企业解燃眉之急的针对性措施,企业普遍反映的返岗员工不足、交通物流不畅、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复工不足、防疫物资紧缺等难题及时缓解。”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邹文杰表示,下一阶段,各部门还要继续了解企业的困难与诉求,进一步研究制定对冲疫情影响的各项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减少损失、提振信心。

  鼎力——

  迎难而上 共克时艰

  越是困难,越敢打拼。非常时期,福建企业复工复产坚韧执着。

  在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员工返岗近九成,公司主营的激光和光通信产品第一时间恢复正常生产。“我们备齐防疫用品,动员员工留在福州,每天进行‘健康打卡’。”总经理陈秋华说,“我们现在开足了马力!”

  打一场有准备的仗,我省一批企业和项目第一时间复工复产。

  位于漳州的三宝集团科宝冷轧硅钢和金属制品深加工等多个重点项目今年1月份正式开工建设。春节前,当工人们准备回家过年时,疫情防控形势开始严峻。集团负责人当机立断,停工不停薪——额外支付近500万元,将工地上的295名工人留在漳州过年。如今,人员悉数到位,项目迅速复工。

  “过关式上班”“高考式就餐” “网络化防控”……既要打赢经济保卫战,又要打好疫情防控战,复工企业各有妙招。

  员工从厂区外进入车间,至少得“过五关”——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健康信息登记、更换服装和消毒。这是记者在福建平和宝峰罐头食品有限公司看到的。目前,这家企业已经接到来自海外的蘑菇罐头订单3000多吨,200多名员工投入紧张生产中。

  前方扫描商品条码,后方接棒仔细打包——2月2日起,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图途(厦门)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的仓库里上演。从“纯线下”销售模式到“线上线下融合”,企业主动求变。公司负责人林章锋说,全国700多家门店暂停营业,但适时转型让企业在危机中找到新机。

  在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食堂,所有餐位增设隔离挡板,员工间隔就餐。复工以来,该公司严格实施分批分时吃饭的制度,以此确保食堂内不出现密集接触的情况。

  在长乐的恒申控股集团,利用大数据加强员工健康管理,留厂员工每日通过企业微信平台上传健康信息;异地返岗员工利用GPS定位功能,把居家隔离位置信息与人事考勤结合。

  寒冬之下,一些企业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以暖心的方式与唇齿相依的上下游企业共克时艰。

  考虑到下游建筑、制造业企业尚未复工,客户面临资金困难,三钢集团通过闽光云商的供应链金融平台为客户提供资金支持,力争厂商双赢;中铜东南铜业受到物流不通畅影响,某冶炼物料短缺,同在宁德的青拓集团及时帮助,为其雪中送炭;跨国企业雅马哈发动机(厦门)信息系统有限公司通过日本总部采购了急需的口罩,在满足自身需要的同时,为急需开工的上下游中小企业送去“及时雨”……

  “我们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做好自己,坚持下去,各行各业必将迎来美好的明天。”玖龙纸业(泉州)有限公司进出口部经理谭志强说。

  是的,春天的脚步挡不住!

  (记者 林侃 王永珍) 

标签: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