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上班族战“疫”防护指南:与同事递物品时尽量避免接触,保持1米以上距离,不要近距离交谈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0-02-20 09:36
  

  泉州各地积极推动有条件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图为泉州安溪县三净环保公司有序复工。(刘伯怡 陈小阳 摄)

  当前疫情仍十分严峻,近期工厂、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容易形成人员集聚,交叉感染风险很大,因此首先个人做好防护很重要。去上班的人们应记住四个防疫准则——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保持距离。除此之外,不同环境下,也有不同的细节防护,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消杀专家为市民整理了一份上班族战“疫”防护指南。

  包里常备消毒用品 通勤路上避开人群

  “在疫情结束之前,大家不可放松警惕。首先,出门上班前请确认,包里是否备好消毒湿巾、酒精喷雾、酒精棉片、免洗洗手液、一次性手套,大家不要嫌麻烦就忽略这一重要步骤。而对于头发长的人,最好在出门前把头发扎起来,减少让自己摸脸摸头发的机会。”消杀专家表示。与此同时,出门前大家一定要戴好口罩,进了公司、工厂后也别脱,这将是你一天的保护色。人们最好能包里准备2—3个备用,到公司后如需更换口罩,尽量建议到空旷无人处。

  在疫情结束之前,应尽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如果上班路程较近,可优先选择步行或者骑车上下班,不仅可以避开密集人群,还能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如果上班路程较远,优先推荐自己开车上下班。独自开车时可不戴口罩,如有他人搭乘,应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开车途中少交谈,相互保持适当距离,不进行肢体接触。尽量少使用车载空调,多开窗通风换气。因条件所限,只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时,从进入车站起,就要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尽量分开站或坐,间隔出1米以上的距离。值得注意的是,上班路上有的人为了赶时间,会选择边走边吃早饭,在非常时期大家千万要避免选择这样的进食方式,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吞下的除了食物外,还有没有飞沫或粉尘。

  此外,私家车内可常备消毒用品以备不时之需。司乘人员上车时建议先用手消毒剂清洁双手。有他人搭乘后,及时开窗通风,若搭乘人员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待其下车后,应尽快使用有效的二氧化氯或消毒湿巾对其可能接触的物品表面进行消毒,如车门把手、方向盘、车窗及按钮、挡风玻璃、座椅等。出行途中尽量少用手触摸公共场所的物品,如电梯按钮、扶手、门把手等。上班到单位或下班回家后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者随身携带含酒精的免洗手消毒剂,不方便洗手时可以用来清洁双手。

  建议尽量网络沟通 人员间隔1米以上

  抵达办公楼大家要注意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如果体温正常,到了办公室后,先去卫生间洗手。进了电梯千万别摘口罩,你永远不知道坐上一趟电梯的是什么人,他有没有打喷嚏。电梯间是空气极其不流通的地方,如果楼层不高,大家最好还是选择爬楼梯。此外,不要徒手按电梯,因为病毒很容易吸附在按键表面,可以用纸巾包裹手指,或者带一支去芯的签字笔,用完后套上笔套放在口袋里。

  “抵达工位后也不要放松警惕,与同事递物品和交谈时尽量避免接触,保持1米以上距离,建议尽量网络沟通,杜绝近距离交谈,更不要聚众讨论,毕竟适当的冷漠,是为了以后还能继续做同事。”消杀专家表示:“鼠标、键盘等经常接触的物品最好用酒精进行消毒。”如果需要线下会议,请所有人都戴口罩,进入会议室前先洗手消毒,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办公过程一定要全程戴口罩。此外,上厕所的时候,也不要摘下口罩,冲马桶前,也一定要记得把盖子先放下再冲。

  用餐时也要格外小心,建议大家最好自己带便当,或者把饭菜带回工位吃,不要在人流量多的地方长时间逗留。如果是食堂,请依次坐成考场,单人单桌,或隔座而坐。进食时,专注自己,不要随便交头接耳。此外,点外卖的话,记得扔外卖包装。

  下班后尽快回家,减少在外逗留时间。回家之后,请把外套挂在通风处,不推荐喷酒精消毒,一是因为容易破坏衣物;二是冬天起静电火花遇上酒精很危险。手机和钥匙可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避免一切污染物进屋。

  (记者 陈森森 通讯员 张燕红)

标签:疫情|疫情防控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