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重要通知!20日、22日晋江全市范围公共环境卫生大消杀!这两个时段尽量不要外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19 16:12
  

@所有晋江人

2月20日、22日上午9:00-11:00,

晋江将开展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爱国卫生统一行动

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全面大消杀,

以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晋江市卫健局副局长许辉荣介绍,此次爱国卫生统一行动要求各企事业单位、街镇、村、社区要按规范科学开展消毒工作,严格执行五加强(隔离病区、病人住所进行随时消毒和终末消毒;医院、机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环境物体表面增加消毒频次;高频接触的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加强清洁消毒;垃圾、粪便和污水进行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做好个人手卫生)七不宜(不宜对室外环境开展大规模的消毒;不宜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不宜直接使用消毒剂<粉>对人员进行消毒;不宜对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加消毒剂<粉>进行消毒;不得在有人条件下对空气<空间>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不宜用戊二醛对环境进行擦拭和喷雾消毒;不宜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大于1000mg/L>做预防性消毒),提高消毒实效,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环境污染。

此外,请市民注意配合,
同步在家中进行室内环境清理和消毒,
临街住户、店家请提前关闭门窗,
在统一消杀时段,
大家要尽量避免进行户外活动。

▲普通居家如何预防性消毒?请看小视频

据悉

晋江每年都要开展3-4轮的爱国卫生运动。此次全市范围的爱国卫生运动是根据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需要提前组织安排。结合春节后的外来人员返晋潮、企业复工潮,有必要进行科学防控,精准消毒。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场所消毒操作指南

◆ ◆ ◆ ◆

为指导和规范晋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场所消毒工作,根据原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2002年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印发公共场所新冠肺炎卫生防护指南的通知》(肺炎机制发〔2020〕15号)、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0〕109号)、《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规范》(GB37487—2019)等,结合晋江市疫情防控要求,特制定本操作指南。

一、消毒原则

(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场所环境及物品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应避免过度消毒,受到污染时随时进行清洁消毒。

(二)针对不同消毒对象和消毒场所,选择合适的物理或化学消毒方法,化学消毒建议选用含氯类、过氧化物类等中高效消毒剂。

(三)有疑似或确诊病例出现时,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按照《疫源地消毒总则》(GB19193—2015)开展终末消毒,由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组织进行。

二、消毒范围与频次原则

(一)消毒范围:

公共场所。包括:医疗卫生机构内的公共场所和公共用品、文化娱乐场所、浴业服务单位、宾馆、民宿、招待所、饭店、酒吧、茶馆、公共交通工具和环境、商店和购物场所、社区活动场所、学校、图书馆和书店、公用二次供水水箱和贮水容器、游泳池、银行和货币、幼托机构、体育场所和公共健身器材、电梯、扶梯、共享单车、美发美容店等公共场所及交通工具要组织开展空气、物体表面消毒工作。

(二)消毒频次: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每天开展2次消毒;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应适当增加消毒频次,确保消毒效果。

三、消毒方法

(一)空气消毒:场所内应当加强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也可采用机械排风。尽量不使用空调。无开窗条件或通风不良的环境,开启空调新风系统强排以增加通风换气;有条件的单位可在中央空调回风系统加装紫外线灯等空气消毒设施。

(二)物体表面: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扶手、电梯按钮(电梯内贴抽纸,有条件的情况下可放置免消手消毒液)、门把手、桌椅、售票窗口、自助购取票机、洗手池、水龙头、推车、共享单车、电梯、扶梯、购物篮、马桶等进行消毒,可以用 250~500mg/L有效氯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以上,或浸泡消毒物品。物体表面清洁消毒每天定期消毒,并做好清洁消毒记录。

(三)餐(饮)具的消毒:餐(饮)具去残渣、清洗后,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钟;或采用热力消毒柜等消毒方式;或采用有效氯含量为250~500mg/L溶液,浸泡消毒30分钟,消毒后应将残留消毒剂冲净。

(四)衣服、被褥、座椅套等纺织物消毒:保持纺织物清洁,可定期洗涤、消毒处理。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

(五)宾馆、饭店用品:床上卧具和毛巾可煮沸消毒或送清洗消毒公司进行消毒。可用250~500mg/L有效氯消毒剂浸泡物品30分钟。含氯消毒剂现配现用,消毒后及时取出,用清水漂洗干净。

洗脸池、浴缸、坐垫可使用250~500mg/L有效氯消毒剂擦拭,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

拖鞋(非一次性的)可用250~500mg/L有效氯消毒剂浸泡20分钟左右后用清水冲洗。

(六)交通工具:尽量开窗通风,对经常触摸的部位(扶手、座椅、车门、车内壁等等)进行预防性消毒,可以用250~500mg/L有效氯消毒剂进行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以上,消毒过后用清水擦拭。应在每班次营运前消毒一次。

(七)呕吐物处理:当出现人员呕吐时,应当立即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加足量消毒剂(如含氯消毒剂)或有效的消毒干巾对呕吐物进行覆盖消毒,清除呕吐物后,再使用1000mg/L含氯消毒剂进行物体表面消毒处理。

四、常见消毒剂配制

(一)有效氯浓度500mg/L的含氯消毒剂配制方法: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为1:100比例稀释;消毒粉(有效氯含量12~13%,20克/包),1包消毒粉加4.8升水;优氯净(55~60%,10克/包),1包加11升水;含氯泡腾片(有效氯含量480mg/片~580mg/片),1片溶于1升水。

(二)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

(三)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五、注意事项

(一)工作人员应有个人防护意识,加强手部清洁和消毒,采用流动水洗手,必要时采用快速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消毒。

(二)消毒工作人员采用一级防护,选择一次性外科口罩、工作服、一次性橡胶(或丁腈)手套。

(三)消毒剂具有一定的毒性、刺激性,配制和使用时应注意个人防护,同时消毒剂具有一定的腐蚀性,消毒后用清水擦拭,防止对物品造成损坏。

(四)所使用消毒剂应为正规企业生产的符合我国相关规定的产品,在有效期内使用。选择消毒效果可靠、对使用者和人群安全、对环境的污染小、对消毒物品损坏小和选用国家批准的消毒剂和消毒器。

环境卫生大消杀,

请大家互相转告!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