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复工复产 >>正文

真招实招 精准施策 晋江破解复产企业“用工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19 09:37
  

  晋江新闻网2月19日讯 昨日下午,由晋江市人社局组织包车的8辆大巴,护送来自贵州习水县的309位工人顺利到达晋江,柒牌、寰球、盼盼、兴泰等企业派车到高速口,落实相关防疫举措后,将各自员工接回,实现人员点对点输送。

  事实上,这只是晋江服务企业开复工的一个侧面,为了应对疫情防控期企业“招用工难”的局面,人社局多措并举、精准施策。“通过对近1313家规模企业的摸底调查,对返岗率、返乡未返工数、新增缺工数等数据做到‘底子清’,针对总体用工缺口较大的情况,晋江从抓好老员工返晋保障,新用工增量突破,制定援企稳岗措施等方面多向发力,千方百计保障企业开工复工用人需求。”人社局局长柯发音说。

  包车包机 返晋工人点对点运送到岗

  继2月16日晋江市人社局组织接驳首批贵州桐梓县的79名返晋务工人员后,昨日,第二波来自贵州习水县的工人们也抵达晋江,他们中不仅有晋江企业的老员工,还有不少新面孔。在接驳点美旗城,人社局设立的企业返岗复工服务站前,晋江以一场“高速口的招聘会”迎接习水县的180名新员工们,经过与现场多家企业的面试,一下午时间,大家的工作都有了着落。

  第一次来到晋江,前脚刚下高速,后脚就找到了工作,还领到了口罩等防疫品,晋江政府、企业的贴心服务让工人们感到很暖心。晋江市人社局局长柯发音告诉记者,采用统一包车包机、点对点运送到岗的形式,接驳异地返乡员工回晋就业,是近段时间政府服务企业开复工的一项有力举措。

  接驳活动具体怎么操作?晋江市人社局通过全面摸排企业返乡员工国内地区分布情况,提前与重点劳动力输出地的人社部门对接返晋员工的基本情况,与员工接收企业沟通了解开复工情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县级卫健部门开具的健康证明),在高速度公路出口(美旗城)、机场出口设立企业返岗复工服务站,并制定相应的企业返乡员工返晋接驳工作方案,确定接驳点、时间、对接人,安排专车、专人和防疫物资到各个接驳点,协调处理接驳事宜,为工人们畅通返晋路,保障他们顺利“回家”。

  晋江市产业工人80%以省外为主,为支持企业有序、有效复工复产,目前,返晋工人包车包机、点对点运送到岗已分批推进。晋江人社局已与贵州遵义市播州区、桐梓县、仁怀市、习水县、绥阳县、晴隆县、安龙县、册亨县,四川巴中市、云南屏边县、牟定县、南坝区等3个县区,甘肃兰州市、陕西西安市、宁夏红寺堡市、河南郑州市等7个省16个县市联系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及协助组织务工人员返晋事宜,贵州省近日还将输送350人到晋江。

  此外,晋江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包车、包机到非重点疫情区域接回返岗员工,由人社局协助企业开具复工相关证明。截至2020年2月18日,人社局已协助办理64家企业的返工申请,共有返晋务工人员4279人,其中已核准的为22家759人(包机441人、包车318人);正在统筹协调的42家3520人。今日,艾派集团采用包机运送130人,明日,盼盼集团采用包机运送51人。

  “为了满足企业复工需求,政府给中国柒牌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做了大量的工作。”柒牌供应链夹克生产管理中心总监江新太告诉记者,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许多外省员工难以出行,没办法及时返厂,对复工复产造成了障碍。人社局、中国海峡(晋江)人才市场组织了点对点招聘,不仅帮忙包车运送员工及时返岗,还组织了一批健康情况符合条件的外省员工到晋江,这一做法有利于生产一线马上组建。

  网上“云招聘” 就业服务不打烊

  企业陆续开工复工,新员工需求看涨。为抓好用工增量突破,晋江将一年一度的“春风行动”新春公益系列招聘活动搬到网上,17日起,实现“全天候”线上招聘不停歇,明日九点,晋江侨乡人才网将开启首场“云招聘”专场招聘会,只需一台电脑或手机,简单的操作,求职者宅在家里就能“云面试”,找工作变得“触”手可及。

  这是晋江开设的首个实时网络招聘会,由海峡晋江人才市场开发,模拟线下实体招聘会的形式,一个企业一个摊位,人才供需双方无需面对面,通过互联网,就能与晋江百家企业HR“零距离”接触,进行在线文字、语言交流或者远程视频面试,双方沟通后可在线签订录用意向书等,招聘更加精准高效,这样的招聘会将在接下去逢每周三、周五9:00-17:00定期开展。

  记者了解到,截止2月17日,共有216家企业参加网上招聘,提供5784个招聘岗位,4081名求职人员在线参与简历投递,547人达成求职意向,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除了开设线上招工平台外,晋江广开渠道引才:鼓励职业中介机构发力,给予为企业引进劳动力每人1000元奖励,以市场化手段为企业输送劳动力。鼓励“以老带新”招引员工,以政策补助为导向,给予老员工每引进1名新员工500元奖励补助。积极对接省内外院校,摸清在校学生实习安排,待院校开学后为企业搭建院校学生实习对接平台,批量引进一批院校学生来晋短期实习,缓解企业缺工现状。

  此外,抓好用工存量调剂,要求人力资源(含劳务派遣)服务机构优先保障安排(派遣)熟练工人到疫情防护用品企业支持生产。鼓励行业协会、社区(村)基层就业服务平台、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等社会组织搭建平台为企业开展淡旺季用工调剂,补贴标准由原累计调剂用工30人及以上、给予每人500元补助,调整为累计调剂用工10人及以上、给予社会组织每人2000元补助,充分挖掘本地现有劳动力资源存量。

  “真金白银”补贴 释放政策红利招才

  近日,晋江市发改局、工信局、人社局等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和项目有序复工复产十二条保障措施的通知》,为企业送来一股政策春风,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及时调整和优化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一次性用工成本补助等援企稳岗措施,鼓励企业自主招用工,放宽以老带新奖励范围、降低用工调剂申请门槛......加码的政策支持力度,为企业打上一剂“强心针”。

  晋江率先推出点对点包车包机交通补贴,对于行业协会、社区(村)基层就业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帮助企业与市外员工属地协调对接并办理道路运输车辆通行手续,采取“点对点”包车包机服务帮助员工返晋的,按照省内100公里以上每人100元,省外1000公里以内(含1000公里)每人250元、1000-1500公里(含1500公里)每人400元、1500公里以上每人500元的标准由市本级财政给予交通补助。

  鼓励企业招用新增就业人员,从2020年2月起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企业老员工招引在泉州地区初次就业的新员工,稳定就业满1个月、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按规定参加城镇职工企业基本养老保险1个月以上的,按照1名新员工500元的标准给予老员工引工奖励补贴。

  同时,给予企业一次性用工成本补助,在3月15日前形成产能的晋江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生产企业,按该企业参加失业保险职工数2000元/人给予一次性用工成本补助,最高补助限额30万元。

  政策送上“真金白银”的补贴,激活企业、机构、平台组织招用工的动力,多渠道引才,助力企业有序、有效复工复产。

  工人到位,复工安全也不容松懈。15日递交申请、17日便领到第一批口罩,这让已经揪心了半个多月的锦兴集团企管中心总经理刘寿毅稍微放松了一些。刘寿毅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复工,每日对口罩的需求十分之大,政府出台支持政策,他们申请到了11500个口罩,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燃眉之急。虽然这一数量不太够用,但令刘寿毅欣慰的是,锦兴每周可以向有关部门申请一次,再加上企业自己想办法寻得的,总算能缓解困局。

  泉州合昌织造有限公司是英林镇第一批复工的企业。副总经理郑林认为,公司能够顺利复工,这与相关部门、镇政府的耐心指导密切相关。政府向企业分发了文件,详细的标注了管理规范,对企业申请复工工作流程、复工材料目录、全体人员花名册、人员健康档案、防控物资储备清单、疫情防控应预案等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公司的一套详细疫情防控流程,都是在镇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建立起来的。”

  记者_陈维曦 施珊妹

标签:复产|疫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