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抗“疫”记事 >>正文

【抗疫一线 党旗红】记晋江市医院呼吸科主任张宇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17 08:55
  

  “只要有任务,我义不容辞”

  晋江新闻网2月17日讯 近日,泉州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个人,晋江市医院呼吸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张宇鹏榜上有名。在疫情防控中,张宇鹏始终奋战在第一线,用他专业的知识、坚定的信念、细心的呵护,带领着团队与病毒抗争到底。

  雷厉风行 组建“先锋队”整装待命

  1月21日下午,晋江市医院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紧急会议,会上要求呼吸科作为抗疫先锋队,立即启动应急救治工作,腾出6楼病房收治病人。

  身为共产党员的张宇鹏说,启动隔离病区,呼吸科责无旁贷,本人更是义不容辞。考虑到如有了疫情,仅一层病房将不够用,为避免交叉感染,普通病人应全部转移,建议呼吸科5楼、6楼全部启动。他的建议考虑全面、措施得当,立即得到院部支持,并启动实施。

  会后,张宇鹏马上回到科室布置,他说服熟悉的老病号迁移到其他病区,亲自一个个打电话把安排春节调休的医生召回,组织科内学习新冠肺炎第三版诊疗方案,并人手分发学习材料……紧急的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在张宇鹏的带领下,当天,呼吸科病人成功转移,隔离病房顺利启用,呼吸科全体医务人员整装待命。就在当晚,隔离病房便收治了第1名入院病人。这是个从武汉回来的发热病人,医院立即为其启用单间隔离。

  随着发热病人越来越多,1月23日,在张宇鹏的建议下,医院增设一间发热门诊,让武汉旅居史患者与非武汉旅居者分开检查、候诊,既缩短患者候诊时间,又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火眼金睛 快速“识别”阳性患者

  传染病的防控不是只有启动隔离病房这么简单,还涉及采样流程、院感院控等一系列问题。

  除夕夜,为了控制疫情扩散,晋江对武汉返乡发热病人进行“全城搜索”,晋江市医院发热门诊病人迎来第一个“高峰”,9名武汉返乡发热病人相继入住隔离病房。

  而这一天,值班医生王天兵生病了仍坚持上班,张宇鹏怕他撑不下去,在家匆匆吃完年夜饭就赶来医院准备替班,因王天兵说自己可以继续坚持,张宇鹏便留下来陪他值班。

  晚上9点半左右,一入院病人做完CT,张宇鹏发现,其影像高度符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便立即请示院部启动采样。在院部、卫健局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超常规快速启动晋江市首例采样。疾控中心连夜赶来采检,在第二天上午7时便出了初检报告,提示核酸检测阳性,这也是晋江市的首例确诊病人。

  快速筛查出阳性病人,可迅速对相关人员采取隔离措施,对控制传染扩散有着重要意义。在启动新冠肺炎防治初期各种有限条件下,能迅速筛查出阳性病人,与张宇鹏的丰富临床经验及果敢判断是分不开的。

  运筹帷幄 不许医务人员“踩雷”

  万事开头难,医务人员的安全、防护物资的紧缺,是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最大的心患。作为科主任,张宇鹏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他一遍一遍地研究工作流程,一遍一遍地思考应对措施。这一场用生命守护生命的战斗,在隔离病区这个战场上每走一步,都不允许医务人员“踩雷”,他必须看好作战阵地。

  正月初一,张宇鹏提出了“三区两通道”格局改造方案。按规定,传染病房平面布局的基本要求是“三区两通道”,三区是指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两通道是指医务人员通道和病人通道。之前这里是普通病房,医生办公室与护士站、病房相邻,那么清洁区得从半污染区进入,并与污染区相邻,则增加了职业暴露感染风险。

  张宇鹏提出了将医生办公室前移的设想,这个建议得到院部支持,信息科连夜拉线布网,将医生工作站电脑前移。同时张宇鹏还指出,全国上下防护服紧缺,晋江也不例外,能节约一件是一件。因而,他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护士每4小时轮换保证病区24小时有医务人员处理医疗工作,轻症病人可通过电话查房,通过医护之间加强互动、密切合作,医生能少进隔离病房一次就节约一件防护服。就这样,流程顺了,感染风险减少了,每天还节约防护服20余套。

  霸气主任 内心也有柔软的一面

  在疫情面前看似“铁面霸道”的张宇鹏,内心其实也有柔软的一面。张宇鹏回忆道,除夕那天晚上,当他推开休息室的门时,一桌子都是还未打开的快餐。他看了看手表,已经是深夜。瞬间,他眼眶湿润了“。在这场特殊的战斗里,我的同事给了我太多的感动,‘若有战召必回’,这句话放在他们身上再合适不过。带病坚持工作的,休假回家临时返岗的,没有一个人退缩。”

  而面对家人,张宇鹏这样说“:从农历大年三十起到现在,我都没有和家人见过面,即使轮休回到家里也是自己一个人,已经把老婆孩子‘遣送’到亲戚家了。谁让我们是医护人员,只要有任务,我们义不容辞,和家人隔离也是为了他们着想。”

  “张主任以科室为家,从除夕奋战到现在,连续20多天没有休息。”呼吸科护士长柯丽娥说,遇到拿不定的问题找他就能解决。他在,大家都觉得有了主心骨,很放心。

  据悉,截至目前,经张宇鹏所在病区确诊的患者就有8名。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陈丹红 文图)

标签:晋江市医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