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海峡两岸音乐人携手谱写抗击疫情闽南语“战歌”

www.ijjnews.com   央广网  2020-02-16 18:28
  

  央广网厦门2月15日消息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牵动着所有华夏儿女的心。海峡两岸的音乐人近日携手谱写出抗击疫情的闽南语“战歌”——《与你同在》和《防疫调》,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支援抗疫。

  此次活动由厦门市文联发起,厦门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陈飞与吕飞、杨俊华、庄伟凡、王建杰(台湾)、林久登(台湾)、楚阳(台湾)、郑宝顺(台湾)等来自两岸的音乐人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从创作到制作只有短短两三天时间。

  据介绍,《与你同在》是第一首海峡两岸音乐人共同创作的闽南语战“疫”歌曲,由杨俊华、庄伟凡作词,杨俊华作曲,陈飞、王建杰(台湾)演唱。

  在歌曲创作之初,受疫情影响,《与你同在》的主创音乐人分散在两岸各地,无法聚首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这无疑增加了创作难度,其中,难度最大的就在于录制,因为《与你同在》是合唱曲目,两位歌手分别在海峡两岸和声便成了主创人员最为头疼的事情。后来,在录音师吕飞的建议下,特殊时期只能采用两位歌手分别录制,后期混音的方式进行制作。

  过程虽然艰难,但陈飞和王建杰还是尽力录好了各自的曲目。由于时间紧迫、工作量大,创作和制作的过程中,所有的音乐人几乎是通宵达旦地奋战着,期间对于歌曲的修改已逾百回。就这样,来自台湾录音棚的演唱片段跨越海峡,与来自厦门录音棚的片段相逢、相融,终于成就了这首歌。

  《防疫调》则是由陈飞、林久登(台湾)、楚阳(台湾)作词,郑宝顺(台湾)录音,采用传统闽南语歌仔戏调,由林久登演唱的一首战“疫”歌曲。

  与创作《与你同在》一样,《防疫调》也面临着时间紧迫、主创人员分散各地的困难——演唱者林久登、词曲作者之一的楚阳和音乐制作人郑宝顺在台湾,陈飞在厦门,但主创人员们还是一起克服了重重困难,完成了创作与制作。

  主创人员中的台湾音乐制作人林久登和楚阳,虽然身在台湾,却心系武汉疫情。在接到陈飞发出的创作邀请时,为了创作好《防疫调》,他们放下了手中其他音乐制作工作,与陈飞迅速在电话中开启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定下歌曲的基调和情感色彩——简单扼要,朗朗上口,不悲情,同时加入防范知识。同时,他们还决定以传统闽南语歌仔戏调作为歌曲的曲调,以此凸显闽南特色,以及两岸人民对战“疫”的共同祝愿,以此号召更多的台湾同胞一起来关心、支持抗疫。

  《防疫调》的歌词与歌曲确定之后,林久登和楚阳便连夜向音乐制作人郑宝顺预约了录音棚,不厌其烦地练习、试唱、修改,终于完成了歌曲录制与视频制作。

  (记者 陈庚 通讯员 吴乔莺)

标签:抗击疫情|疫情
稿源: 央广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