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抗“疫”记事 >>正文

“疫”线背后 爱流涌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16 09:55
  

  晋江新闻网2月16日讯 防抗疫情,有你,也有我!

  梅岭街道防疫一线背后,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疫”线干部,但却用各自的方式,为梅岭战“疫”默默付出,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他们的每一个举动,都温暖着一线防疫干部和群众的心。他们,就是为梅岭疫情防控捐资、捐物的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

  本期《梅岭印迹》,我们讲一讲“疫”线背后那些暖心的故事。

  隔离不隔爱,我们牵挂着你

  暖心事件: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定向关怀居家留观人员。

  “这些生活物资,麻烦转交给居家留观的湖北返晋人员,如果不够,我再送。”

  1月31日下午,晋江市人大代表、泉州禾恒蔬菜批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苏连枸给碧山、许厝、梅庭三个社区送来了100多袋米、100多桶油和100多份蔬菜,委托社区工作人员转交给正在居家留观的湖北返晋人员。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也是一名社区党员,疫情当前,我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苏连枸说,湖北返晋人员都是“新晋江人”,他们也为晋江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面对疫情,他们主动配合居家留观,我们应该让他们感受到晋江的温暖,知道我们一直牵挂着他们。”

  和苏连枸一样,始终心系返乡留观人员的,还有晋江浩翔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福建力豪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

  2月2日,晋江浩翔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牛俊杰主动联系竹园社区,为社区每户居家留观人员送来了生鲜蔬菜水果等各一份。他说,他是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疫情防控有需要,他和他的公司随时等待召唤。

  2月11日,福建力豪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为梅岭各社区送来蔬菜15吨,用于保障梅岭辖区留观人员的日常生活需求。公司副董事长郭桂峰说,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一线防疫工作出一份力,既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公司全体职工的心意。

工作人员为留观人员送生活必需品。

  暖心事件:热心群众自发为“疫”线人员送温暖。

  “你们每天奔波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太辛苦了!这是我和老伴邱国狮的一点心意,希望用于一线工作人员的关怀慰问。”

  2月7日,竹园社区居民李英治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春芬递上一个装有4000元现金的信封并说道。

  李英治捐资慰问防疫一线人员的事在社区党员学习讨论群传开后,当天,竹园社区党员累计捐资11800元,并委托社区志愿者采购慰问物资,送到社区防疫一线的各个岗位。

  “我和老伴都是党员,本应参与到此次的战‘疫’中,无奈年纪大了,只好遵照要求每天自觉居家减少外出,但防疫一线的辛苦,我们看在眼里,感同身受。”李英治说。

  竹园社区党员慰问一线人员的事,只是梅岭群众自发为“疫”线人员送温暖的一个缩影。这样的暖心故事,每天都在梅岭防疫一线发生着。

  2月8日,元宵节。竹树下、梅庭等社区防疫一线的许多工作人员都收到了社会爱心人士送来的爱心汤圆。

  元宵节本该是举家团圆的日子,“疫”线人员却坚守岗位,他们的辛苦付出,群众都看在眼里。吃着热气腾腾的汤圆,大家心里暖洋洋的,此时此刻,所有的苦与累,都觉得是值得的。

元宵节,群众自发为“疫”线人员送汤圆。

  你们“冲锋陷阵” ,我们“鼎力相助”

  暖心事件:社会各界主动捐款捐物支持战“疫”。

  2月4日,桂山社区向社区党员发出倡议,倡导大家自发捐资捐物支持防疫工作开展。短短一天,社区198名党员(含公职党员)自愿参与,累计收到防疫捐资45900元。(截至目前,参与党员207名,捐资47800元)。

  “我们不是医生,但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们不能在防疫的最前线做贡献,但愿意尽己所能为基层防疫抗疫贡献微薄之力。”桂山社区业主党员小庄说。

  与此同时,在梅庭社区各小区微信群里,一场群众自发的战“疫”捐资捐物行动也在悄悄展开。社区党员、群众为支持疫情防控主动捐款、捐物,仅仅一个晚上,就有100多名梅庭厝边参与,累计捐资超10万元,并为社区提供了消毒液、测温仪、酒精、口罩等一批急缺的防疫物资。

  “社区党员、群众的鼎力支持,让我们深受感动,不仅为社区抗击疫情提供了物资保障,更激发了一线人员的抗疫热情。”梅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许再发说。

  在梅岭,社会各界的爱心助力,不只是在社区一线。防疫工作启动以来,梅岭疫情防控指挥部经常会迎来主动上门的“爱心人士”。

  2月11日,梅岭人才协会会长李明锋急匆匆地为街道送来了100台红外测温仪(如右图)。

  “得知街道防疫物资紧缺,这是我托人辗转从南充购置来的,刚刚到货,赶紧送过来了。”李明锋说,梅岭作为城市的核心区,商住小区多,防疫任务重,尤其是小区启动临时封闭管理后,每日进出人员须接受体温检测,缺少了红外测温仪,这项工作不好开展,所以他很早就开始寻找采购渠道,希望还来得及派上用场。

  得知梅岭小区学校防疫物资紧缺,李明锋又打算为梅岭10所小学、幼儿园定向捐助红外测温仪10台,目前物资采购正在进行中。

  社会爱心,将全部用到防疫一线

  截至昨日傍晚,梅岭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及辖区各社区累计收到社会各界专项用于疫情防控的爱心款1031888元,以及消毒液、口罩、红外测温仪、电梯用纸、生鲜蔬菜等大量防疫物资。

  其中: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王文默捐资20万元,财邦集团(中华品牌街)捐赠医用口罩10000个,晋江市顺兴大沙漠贸易有限公司张文彬捐赠酒精消毒片2万片。(梅岭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明细,请关注“梅岭微生活”查阅)。

  此外,梅岭辖区企业凤竹纺织通过晋江市红十字会定向捐赠武汉火神山医院100万元,梅岭女企业家联谊小组、街道妇工委及各社区妇联爱心人士等向晋江市妇联捐资57720元。

  为进一步规范社会捐赠款物的使用管理,梅岭街道专门制定出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赠款物使用管理办法》,明确各单位、社区捐赠款物的接受、使用和善后事宜,并要求主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疫情无情人有情,梅岭各界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以捐资、捐物的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了梅岭人的责任和担当。”梅岭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其昌表示,街道将加强捐赠款物的监管,确保专款(物)专用、公开透明。

  最美的婚礼,有时很简单

  新春佳节喜事多,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梅岭辖区许多本该隆重举办的婚礼,都简化不操办了。

  梅岭战“疫”启动以来,为避免群众聚集性活动引发疫情风险,街道下发《疫情防控告知书》,倡议辖区群众疫情防控期间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红事”停办、“白事”从简、不去人员密集场所,持续倡导移风易俗,得到群众的一致响应。

  真正的爱情,无须隆重

  2月7日,对梅岭双沟社区湖景小区王永清一家来说,本该是欢天喜地的一天。

  按照闽南习俗,女儿出嫁,亲朋好友、街坊邻居本该提前张罗,放拱门、办嫁妆、摆宴席……

  怎奈喜事碰上了疫情。在社区干部的动员下,王永清决定简办女儿的婚礼。

  当天,小区里没有摆放拱门,没有丰盛的宴席,更没有亲朋好友的见证。新郎戴着口罩亲自驾车前来接亲,整个接亲过程仅有包括新郎新娘在内的5人参加,简单的仪式过后,娘家的婚礼就宣告结束。

  “结婚是每个人一生最重要的时刻,缺少了亲朋好友的见证和隆重的仪式,或许会有遗憾,但疫情当前,响应政府倡议,简办婚礼,是我们能为这场战‘疫’所做的力所能及的贡献,我们也相信,真正的爱情,无须隆重,也一样很美。”新娘说。

  场面“冷”了,心却“暖”了

  2月9日,梅岭梅庭社区凯旋国际小区居民庄伟娶亲。这一天,家里本该宴请亲朋,一起见证新人的美好时刻。

  防疫当前,接到社区送来的《婚事简办倡议书》,庄伟一家与女方家庭商议后,决定从简举办婚礼。这一决定也得到女方的支持。

  当天,庄伟独自一人驾车前往石狮市永宁镇接回新娘,家里也取消了酒席宴请。与此同时,女方家也主动提出取消返亲宴请。

  与接亲一样,女方家的送亲仪式同样从简。

  只身接回新娘后,在父母的见证下,两位新人举行了简单的仪式,一家人吃了顿简单的家常菜,这场婚礼就算礼成了。

  “疫情防控以来,喜事都简办了,社区里的婚庆场面‘冷’了,但群众的心却‘暖’了。”梅庭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很感谢群众为支持防疫做出的牺牲,在大家眼里,这样的婚礼虽简单,却是最美的。

  上述两个故事,只是梅岭群众为支持疫情防控自觉简化喜事的一个缩影。

  防疫工作启动至今,梅岭辖区群众累计主动停办简办婚礼、取消喜宴21场次。另有15户群众自觉简办丧事,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践行移风易俗。

  记者_赖自煌 秦越 通讯员_杨少华 丁雅净 文图

标签:梅岭|疫情|疫情防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