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各级部署 >>正文

泉州市加强企业食堂用餐管理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0-02-14 10:55
  

累计指导服务各类企业1589个次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因职工集中就餐而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随之而来。记者从泉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连日来,执法人员奔赴企业,分类指导不同企业食堂采取分餐制、错时制、间隔制等措施,有效降低食堂疫情防控潜在风险和隐患,保障饮食安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累计指导服务各类企业1589个次,及时排查了食堂存在的疫情防控风险。

有企业食堂通过纸皮板将长桌隔离成两部分,尽量避免就餐人员近距离接触。

有企业食堂通过纸皮板将长桌隔离成两部分,尽量避免就餐人员近距离接触

  尽量避免用餐期间人群聚集

  2月11日上午,安溪县市场监管局湖头所的执法人员走进福建天电光电有限公司食堂,在执法人员的指导下,食堂将自选餐线改为套餐分餐制,就餐员工即取即走不许逗留,就餐座位放宽间隔,中间用纸板隔挡,尽量避免用餐期间的人群聚集。

  “企业正常运转的时候,大概有将近6000名员工,现已逐渐恢复生产,约有500多名工人开始工作了。” 福建鸿星尔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张海华向到场指导的鲤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考虑到公司目前返厂员工不多,且食堂场所有限,执法人员建议企业暂时停止食堂堂食服务,鼓励员工打包回单人间的宿舍用餐,对进入食堂取餐的人员严格要求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据张海华介绍,除了暂停堂食,企业还要求员工养成良好就餐习惯,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鼓励员工自带餐饮具或打包容器来食堂打包。

  根据不同企业情况分类指导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肖朝晖介绍,针对人力密集型的大型生产企业,监管部门要求其食堂供餐一律改为套餐制,方便工人即取即走,减少人员等餐排队的时间;针对从事加工、分装等中型劳动力企业,在严格执行分餐供餐的同时,鼓励企业关闭食堂堂食区域,引导员工打包分散至其他办公场所就餐,杜绝因聚集聚餐导致的疫情蔓延;针对贸易、信息化等未设立食堂的科技型企业,鼓励企业采取集中订餐、独立分餐、分散人员错时用餐。

  与此同时,泉州市场监管部门还加强对外卖订餐平台的监管,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实行“无接触送餐”;鼓励入网餐饮单位使用“食安封签”,避免送餐过程二次污染;指导公司选择证照齐全、供餐资质和能力符合要求的单位订餐,并设立专门接收台,实行“不见面取餐”;鼓励企业发动交通方便的员工回家用餐,或自带餐食解决用餐问题,进一步减少办公场所用餐时段的人员密度和出入频次。

  (记者 陈云青 通讯员 苏晓晖 陈翔 文/图)

标签:食堂用餐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