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安海战“疫”众志成城 联防联控 守护平安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14 10:18
  

  晋江新闻网2月14日讯 2月13日凌晨时分,晋江安海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夜里的风很大,安海的市域主干道的检疫站,各村(社区)出入口的检查岗都还有一群人在坚守;安海镇联动管理综合执法队还在夜间路面巡查。连续奋战了20天的安海战疫一线战士没有停下脚步。

  这个春节,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人都成为了这场全民战疫的亲历者。面对这场绝无退路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安海全体镇、村(社区)干部和医疗、卫生、教育、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等镇直单位工作人员,以及社会各界自发参战的党员、志愿者都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海内外安海人众志成城,为疫情防控积极出力,只为守护全镇人民的平安。

  本文将通过安海战疫一线的一组组现场特写和镜头,去体会干群合力,为打好这场全民战役所做的努力,也借此呼吁更多的群众自觉支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进入安海的主要道路,交警严守在一线。

  抗疫一线 党旗飘扬

  “你好,疫情期间,我们谢绝访客。”13日上午,紧邻世纪大道的西门村入口处,身穿党员义工马甲的泉州市水利局派驻安海镇的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干部黄晓东拦下一辆外来的摩托车,予以劝离。

  7日起,为切实做好村庄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外来人员的登记,同时也避免村民随意来访串门带来疫情风险,西门村决定在进村入口设置检查点,谢绝无故访客来访,并对进村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及相关信息登记,为未做防护的村民进行抗疫宣传。

  该决定一出,谁来执行引起热议。此时,西门村党支部的54名党员主动认领了这项工作,他们进行了明确的分组排班,在路口设立了党员先锋岗,每日轮班坚守在村庄路口抗疫一线。

  “铛!铛!”“外省回来的人,请到村委会报告。”这是西门村中,这个春节里最熟悉的锣响。顺着声音的方向看去,总能望见一群红马甲,他们中有人手扛党旗,有人敲着锣鼓,有人拿着宣传单,他们走村串巷,不厌其烦地入户宣传、摸排、登记、随访。

  入户中,听到不少村民反映购买不到口罩,已有54年党龄的老党员杨文棋多方打听寻找,买来了1100个口罩,第一时间发动党员、老人会会员一起发放给最需要的村民。

  西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福松介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村中的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便行动起来,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开展到家到户精准抗疫宣传教育和摸排登记工作;每日巡查村中人员聚集场所是否关闭;同时,党员主动认领,自发承担起了居家留观人员的生活服务保障。“如今,在党员干部的带动影响下,越来越多村民志愿者主动参与出力,营造出了全民抗疫的良好氛围。“

  据悉,截至目前,西门村已有118位热心村民、企业家自发为防控工作捐款捐物,累计捐款超10万元,所筹款项已购买了1万个口罩及1千瓶消毒水,由党员干部逐一入户发放给村民。

  西门村的党员行动是安海镇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但也是各基层村居疫情防控最真实和日常的模样。

  记者了解到,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安海镇上下迅速行动,成立了安海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组、宣传组、企业组、教育组、8个下村工作组及督导组,明确人员和分工,深入各村(社区)指导开展一线抗疫。

  与此同时,通过突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安海镇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广泛凝聚群众力量,全力打响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

  值得一提的有,6日,泉州市水利局派驻安海镇的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一行37人全部到岗。他们的到来,为基层一线注入了活泉。他们第一时间加入战斗,投身于各村居一线的疫情防控宣传、动员各界力量参与、服务群众健康管理、推动薄弱环节整改等。

  除了镇机关及村居的党组织外,安海教育系统的25名党员及一线教师主动放弃休假,加入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各小组,同时教育系统各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及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安海市场监督所党员干部每日坚持深入一线做好市场督查工作,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安海各共青团干部、安海市政管理中心青年文明号等在一线发挥青年力量;安海商会党委积极号召党委所属各支部,积极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安海商会党委疫情防控突击队,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恒安集团党员员工接到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任务后,放弃休假回到岗位,加班加点生产,全力支援一线抗疫物资供应。

  这是过去20天里,安海镇疫情防控一线的一个个影子。无论是身着工作服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还是身着红马甲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他们都是最可敬可爱的人。

身着红马甲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在行动。

  文艺创作 助力宣传

  2月12日晚,安海原创抗“疫”闽南童谣《迎来春花满枝头》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不仅转发阅读量高,还掀起了微信朋友圈里接龙学唱闽南童谣,学手势舞,为疫情防控宣传出力的热潮。

  据悉,该闽南童谣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安海知名作家颜长江创作。作品紧扣疫情防控主题进行文艺创作,融合了抗疫注意事项,童谣朗朗上口,通俗易懂。该童谣作品还经由安海教育界、文艺界工作者进行手势舞的创作、演出及童谣的录制剪辑,该视频一经发布就深受好评。

  提及该童谣创作的初衷,颜长江表示,“今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病毒肆虐人间,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打响了。安海各界在镇党委、政府的迅速行动,积极投入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我看到晋江文艺界在行动,以诗抗疫,还创作排演《亲姆拜年》的木偶剧,深感文艺宣传的效果很好。我心里想着,那么多逆行的医务人员奔赴前线,而我们应该提高防控意识,筑牢安全的‘防火墙’,就是对‘前线’最好的支援。于是,我新编了《迎来春花满枝头》的闽南语童谣,就想以文艺的形式鼓舞战‘疫’,听从居家就是贡献的劝导,同时希望能在亲子互动中,给居家孩子们送去欢乐。”

  养正中学音乐老师黄莺和5岁的女儿黄一衡是此次童谣的演唱者,“当时第一次看到这首童谣时就非常喜欢,同时也被老前辈的用心感动,当下就决定要教孩子来演唱,一起为疫情防抗宣传出力。”黄莺介绍,颜长江老师写完该童谣是已近3日凌晨2点,拿到童谣后,她第一时间学唱,并思考配乐,同步晋江华侨职校音乐老师黄冬艺也在为童谣创作手势舞。过程中还有世纪星培训学校舞蹈部老师参与到手势舞表演拍摄中,养中毕业学生林永祥、黄莹莹等参与音乐的剪辑和视频的剪辑。大家通宵达旦,仅用2天的时间,便完成了该童谣的手势舞视频。

  黄莹莹表示,这次的合作,因为疫情原因,大家都是线上沟通,各自完成属于自己的任务,但是大伙配合默契,热情高涨,都希望可以为安海的疫情防控宣传出份力。目前,已知就有173位孩子接龙学唱该首童谣,担任安海疫情防控宣传小志愿者,录制视频在朋友圈传播,其实还有不少非闽籍的孩子也爱上了这首闽南童谣,并带动家人一起参与学习。

  记者了解到,自抗击新冠肺炎战役打响以来,安海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安海文艺爱好者积极行动,通过南音、诗词、楹联、快板、闽南四句、灯谜、童谣、漫画、手指舞等各种艺术形式,创作了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疫情防控艺术化作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讴歌疫情防控一线的奋斗者,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安海镇文体服务中心主任洪德财与南音泉州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黄国新携手创作了原创南音作品《齐心协力抗疫情》,洪德财个人还创作了《万众一心斗疫情》的快板作品;导演张子祥创作闽南新童谣《正月闹葱葱》;王碧霞原创《防控疫情》《致防控疫情一线干部》《有感乡贤侨胞捐防控物资》等闽南四句并进行录制;安海诗词协会发动会员创作了三十多篇防抗新冠肺炎诗词、楹联、闽南四句;鸿江谜社发动会员创作了上百条防控谜语……这些作品一经发布,都在线上、线下得到广泛传播。

  在此次疫情防控宣传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见,安海镇多措并举,线上线下齐发力,老办法、新办法一起用,多维发声、立体宣传,让疫情防控宣传强起来,为全社会携手共抗疫情提供有力舆论宣传氛围。

  据悉,安海镇通过利用4个路口大型显示屏及沿街近200家店面LED循环播放抗疫标语;利用3个镇区公园及4个主要菜市场开展定点宣传;在镇域道路、各村居、民间信仰场所,悬挂“土味”抗疫标语横幅,设置广告牌,张贴旅游景点和文体场所设施暂时关闭的公告等,提醒民众减少外出,居家做好防护措施。同时,印制发放了上万张的相关宣传材料,入户发放到群众手中。

  除了有文字的宣传形势外,安海各村、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利用传统敲锣搭配扩音器等设备,走街串巷提醒村民做好抗疫措施。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微型消防车等,也成为滚动播放抗疫信息的载体。同时,有效发挥“今日安海”政务公众号平台作用,及时推送有关抗疫信息,广泛收集本地抗疫动态,不断加大抗疫宣传频率、力度。

  隔离不隔爱 暖心服务显真情

  “非常感谢你们在居家期间,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日前,从湖北返晋的唐女士在解除隔离后,对可慕村干部如是说。

  这个春节前,唐女士本想回家过年,不料家乡疫情严重,返回后的第一时间,她便又回到了晋江。回到晋江后,唐女士主动将情况告知村委会,并积极配合居家医学观察。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环境消杀,尤其对住户所在的单元楼进行了重点消杀。同时,每天2次随访了解她的健康和心理状况。”可慕村委会主任许自然介绍,居家隔离人员自觉避免与外界接触,不能随意出门,买菜烧饭成了难题。出于抗疫安全的考虑,村里的干部承担起了这一重任,当起了居家留观人员的“勤务员”,只要他们有需要,村里都会及时帮忙购买。

  这不,有一次,唐女士在做饭时发现家里的食品快吃完了,她第一时间想到了时常与她联系的村干部。很快,许自然和巡防队负责人许炎林就到附近菜市场帮其买了鸡蛋、蔬菜、调味料等各种食品送到了她家门口。

  然而可慕村并非特例,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安海各村居干部坚持通过自己“多跑腿”来传递别样温情。

  据了解,为了让居家留观人员可以安心在家医学观察,安海镇成立由下村干部、各村(社区)两委、卫生院卫生员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联合安海医院50名医生、安海卫生院和39个村(社区)卫生所人员参与排查和管理,为居家隔离的重点人员建档立卡,每天随访,卫生员上门测量体温,帮助服务购买生活必需品。

安平社区健康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消毒。

  “刚到家那会儿有点焦虑,但是后来这些干部医生每天无微不至的关怀就像一颗定心丸,让我觉得居家的这段日子没那么难熬。”安东村居家留观人员范女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供疫情严重地区返工、返校人员舒适、安全的健康管理场所,安海镇现设有镇级健康管理中心两处,可投入使用房间数104间,村级管理中心1处,可使用房间80间。同时企业健康管理中心9处,学校的健康管理中心也正同步筹建,届时安海将形成镇、村、企业、学校全覆盖式的健康管理中心体系。与此同时,安海镇一直坚持规范化运作健康管理中心,并从细节处入手,做到隔离不隔爱,暖心服务显真情。安海镇发动安海阳光医院湖北籍医护人员参与相关医疗服务,并聘请湖北籍未返乡人员参与健康管理中心日常管理服务,充分发挥了地缘语言优势,舒缓隔离人员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

  简办红白喜事123场

  11日晚7时30分,安海梧埭村村民颜阿婆逝世。鉴于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在村干部的动员下,家人经商议决定遵照在防控期间治丧活动的相关要求,从简治丧。12日一早10时许,逝者遗体便送往殡仪馆火化。

  当天,逝者家中没有搭棚设灵堂、没有“阵头”、没有“丧宴”、没有“大排长龙的送山”,家人怀着悲痛的心情,用最平静的方式告慰逝者。从老人逝世到火化,不到20个小时。

  “丧事简办的思想工作是不好做通的,特殊时期,他们能选择这么做,真的很好。”梧埭村村民吴女士表示,按旧俗,当地办丧有很多礼节,一场丧事办下来往往需要很长时间,前来吊唁的人也会很多,这不利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安海镇第一时间部署,借由社区广播、宣传栏、LED屏、微信群加大对移风易俗工作的宣传,呼吁群众用行动响应疫情防控,也践行文明与大爱。目前全镇取消的婚宴、生日宴等活动67场,简办白事56场。

  除了缓办喜事、简办丧事,不少群众还将省下来的钱用于公益事业。

  在安海山兜村,乡贤苏长猛、苏长胜两兄弟都取消了原定于春节期间将举办的喜宴活动,并表示不再举办,每人各捐赠山兜村老人会20万元,用于关心村中老人,此举赢得村民广泛称赞。

  桥头村乡贤陈明哲、陈明誉昆仲简办父亲丧事捐赠人民币20万元用于村中抗疫工作;庄头村村民陈昌点、陈昌设昆仲简办母亲丧事,将节省下来的钱,主动捐款庄头小学10万元支持教育,并捐款价值10万元的大米和食品礼盒,全村400为老人每人均领到了一袋大米及一盒年货礼盒;山兜村民苏子寅、苏大谢昆仲简办父亲丧事同时主动提出将节省下的10万元捐赠村老人会,用于关心村中老人。

  海内外安海人合力战“疫”

  几天前,新店村村民96岁的许书调拿出了自己积攒已久的3000元钱交到了村党支部书记许大限手中,说要捐给村里用于防控疫情,这让大伙心头不由地暖了起来。

  这些天,许书调总会通过报纸、电视新闻了解疫情防控情况,看到形势越来越紧张,他心里着急,和家人商量后,他决定捐出自己的存款。与此同时,老人每天上午7点不到,都会带上口罩到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小农贸市场,看到有人没戴口罩,他便上前提醒。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开门,他就去帮忙群众分配消毒液。一罐50斤的消毒水,他颤颤抖抖地拿起帮大家倒好,然后又放下,无论众人如何劝说,他总是说:“没事,我可以。”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而这样的暖心画面一直都在发生。这头有爱心人士为一线战疫人员送口罩、有村民为夜里执勤的志愿者送去食品、饮料;那头有小区业主自发成立志愿者队伍协助物业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爱安海志愿者值守在每个小区门口为群众测体温做登记;更有海外的安海乡亲筹款,到处奔走购买口罩寄回。

  几天前,菲律宾安海乡贤郑奕伟、蔡新华、黄有恒、蔡建立、许志灿等在得知家乡防控疫情急需大量口罩之时,每人捐款5万菲币,共计25万菲币购买了7万个口罩,蔡建立个人又捐赠口罩1万个及7支体温计,并及时与安海本地对接,联系航空公司寄回,以解家乡防控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同时,旅菲乡亲王经纶也捐赠人民币5万元支持家乡抗击疫情。

志愿者清点捐赠物资

  与此同时,香港安海同乡联谊会与养正中学香港校友会也拟捐款港币十万元支持安海健康管理中心建设。

  昨日,安海疫情防控工作再次传来“好声音”,一批由世界泉州青年商会印尼分会执行副会长颜焕然先生在印尼雅加达奔走采购了23000只口罩,在国际航班暂停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碾转送给家乡。该批物资预计将在近期送达晋江安海镇政府并分发到型厝村、西安村、兴胜境等乡亲手中。

  近段时间以来,安海全力以赴持续推进防控工作,并通过全面发动,号召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形成了全民共抗的浓厚氛围。截至昨日下午,除各大企业的捐资捐物之外,42个村(社区)热心村民主动为购置防控物品的捐资就达3122548元,此外还有大量的医用口罩、消毒液、体温计等物资,物资价值921101元,

  与此同时,截至昨日,安海海内外热心乡贤、企业家、社会各界为疫区捐款累计5887.3万元,物资价值4142.885万元。

   人民的力量是强大的!在安海战“疫”一线,我们看到了海内外安海人总动员凝聚起的强大合力,虽然疫情防控还可能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更为复杂的局面,但我们相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联防联控,一定能够散去漫天阴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者_林伊婷 秦越 通讯员_吴志源 文图

标签:安海|疫情|疫情防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