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抗“疫”记事 >>正文

【战“疫”记事·最强CP】这对医生夫妻隔着一栋楼“并肩逆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13 09:33
  

  上班同单位 交流靠微信

  晋江新闻网2月13日讯  “孩子们很好,你不用牵挂,要照顾好自己!”2月11日晚上8点,晋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磁灶中心卫生院)急诊科主任吴友秦给妻子吴兰英发了一条微信。此刻,已连续工作十几天的吴兰英还在医院工作。由于疫情日渐严峻,当天夜班的工作量比往常大了许多。此时的她,才刚花10分钟吃了个简单的晚餐,拿起手机一看,收到了刚下班回到家的丈夫的微信:“孩子们都好!”她这才放下心来。

  吴友秦和吴兰英是晋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磁灶中心卫生院)战“疫”一线的夫妻档。由于夫妻两人同在医院坚守岗位,两个孩子只能独自在家,由12岁的大儿子照顾2岁的小女儿。

  虽然往年春节也是病人就诊的一个小高峰期,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让这对医生夫妇的日常生活“乱了套”。夫妻俩紧急返岗,虽同在一家医院上班,只有一楼之隔,却忙得没空相见,只能偶尔在微信上互相加油打气。“她懂他的坚守,他懂她的不易。”此刻,声声叮嘱是最贴心的告白。

  吴友秦自述:

  大年初三时,老婆值班。晚上差不多七八点的时候,我接到急诊电话,说是有个48岁的男性心跳停止,必须马上到医院抢救。这样的事倒也寻常,只是一去就得两三个小时,回来已是深夜。我只能在扔下孩子前,多嘱咐几句,让12岁的儿子照看2岁的小女儿。

  我主要负责急诊科的所有急诊急救事务及科室的管理工作。工作时长在不值班的情况下是8小时,值班则要连着工作27.5个小时。因为工作原因,我必须24小时待岗待命,这阶段为了防控疫情就更加忙了,几乎就是每天上班,还没有停休过。我的妻子主要负责采血、验体液、分泌物等检验工作,有时值班24小时回家后,若有科室任务也得随时加班。她已经十几天没休息了,非常辛苦。

  吴兰英自述:

  我的工龄10年,丈夫的工龄14年了。

  这段日子,白天,我们夫妻俩忙得不可开交,在家“待命”的儿子只得草草填饱肚子。“上顿饺子下顿米粉,中午来点泡面吧!”想起儿子给自己编的顺口溜,我真是笑中带泪。12岁的大儿子学习需要辅导,2岁的小女儿生活需要照顾,由于我们夫妻俩职业的特殊性,两个人得同时离开孩子这么长时间,愧疚也只能放在心里。

  每天一大早丈夫就出门了,很晚才回家,常常匆匆吃个饭就又出门了,看得出来,他这一阶段真的很辛苦。若我没有值班在家时,孩子想爸爸,就会要求我发微信视频给他。这一次,我拒绝了孩子。在疫情这么紧张的情况下,我不希望他在工作岗位上为家里担忧,或受到影响。最后,我只让孩子发了一段语音,鼓励爸爸加油工作,注意安全。

  吴兰英,女,39岁 晋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磁灶中心卫生院)检验科检验师

  吴友秦,男,39岁 晋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磁灶中心卫生院)急诊科主任

  (记者_吴清华 文图)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