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抗“疫”记事 >>正文

毓英学子曾书源绘画赠母亲 “瞧,我的妈妈会‘变身’!”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12 11:33
  

  晋江新闻网2月12日讯 10日,本报收到晋江金井毓英中心小学四年1班学生曾书源的一幅画作,画是书源送给此时正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妈妈的。画里,妈妈是一个会“变身”的“逆行者”——前一秒还在家里戴着围裙的她,走出家门的下一秒,就立即穿上防护服,变身“白衣天使”,投入到紧张的医疗急救中……

  曾书源的妈妈苏小淋,是金井镇中心卫生院的120护士长。这个在儿子心目中“来去如风”“又如磐石一样坚毅”的母亲,第一次看到儿子送给自己的画时,立刻变得柔软了许多,“这小子,还挺有心。这张画确实是我工作的真实写照。”

  母亲苏小淋:曾与病毒“面对面”

  2月10日晚10点,当记者联系到苏小淋的时候,她刚刚出车回来,正准备吃晚饭。为了不打扰她用餐,记者提议第二天再找时间聊。苏小淋笑着说:“上120这种班,很难说什么时候有空。有时候一天下来,从早到晚一直在路上。”

  苏小淋告诉记者,医院通知全体人员取消休假是在年前的1月23日,但对于120来说,他们其实一直都是在岗位上随时待命的,“120是全年无休的。在我们眼里,所有的节假日都是一样的。”而在防疫期间,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做好感染防控和个人防护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承受穿防护服带来的不适,还要安全地将疑似患者送至发热门诊,回来后还要做终未消毒处理,以便安全地转运下一位病人。”

  提到吃饭的问题,苏小淋笑着告诉记者,“因为是24小时待命,有时候打的饭刚吃了一口,甚至还没来得及吃上就又要出车,回来的时候饭菜就都凉了。可能是我的运气比较好,轮到我上班的时候,经常在饭点出车,所以同事们都有点怕和我搭班。”

  苏小淋最近一次更新朋友圈是在元宵节当天,“羡慕人家的元宵节在家里吃汤圆。你们口中的在家无聊,正是我们渴望而不可求的……”文字结尾,她还不忘提醒朋友们没事不要出门,勤洗手、戴口罩。“说实话,冲在一线,和那些发热的病人近距离接触,谁都会怕。我们不是超人,也不是英雄,我们只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们是医务人员,我们不上,谁上?”

  2020年的除夕夜,是苏小淋人生中十分难忘的一个晚上。正是那一天,她和同事们一起前往金井万佳国际酒店,负责转送一名确诊病例,“除夕那天正好是我值班。我记得很清楚,再过几分钟就是大年初一了,那时我们接到了出车的通知,就是后来公布的那个确诊病例。那一晚忙到凌晨3点才结束。很难想象,自己曾经和病毒有过那么密切的‘接触’。”

  苏小淋告诉记者,尽管工作十分辛苦,但这些天来,她的内心始终是温暖的,“不管是不是一线的,整个医院的同事都取消休假,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遇到物资紧缺的时候,医院会想办法筹集,是我们工作的坚强后盾。”而提到后盾,就不得不提儿子曾书源,“他(书源)知道我上班辛苦,每次回家休息,他都生怕吵醒我,说话都会很小声;因为三餐经常没法按时吃,我经常会胃痛,他(书源)就会帮我倒热水、按摩肚子……这些,都是对我最好的安慰。”

  儿子曾书源:妈妈怕冷,好想给她暖暖手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就十分忙碌的妈妈更加忙碌,也让年少的曾书源对“白衣天使”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因为怕值班时错过饭点,每次轮到妈妈值班,爸爸都会带着书源去医院宿舍住,顺带帮着煮饭。一次经过医院大门口,书源远远看见妈妈正伫立在寒风当中,拿着红外线耳温计给患者、家属量体温。“妈妈是个很怕冷的人,每到冬天,她的手总是冰凉的。那时候,我的鼻子一下子酸酸的,好想冲上去给妈妈暖暖手。”曾书源告诉记者,面对疫情,妈妈非但没有退缩,还挺身而出、奋战在第一线,这让他感到十分骄傲。“亲爱的妈妈,您是最美的逆行者。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加油,争取最后的胜利!”

  记者_张之杰 文图

标签:毓英|疫情|疫情防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