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抗“疫”记事 >>正文

晋江市院前急救36部急救车200多人日夜连轴转 “卫生兵”守护“120”生命转运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10 10:37
  

  晋江新闻网2月10日讯 “收到!马上出发!”这句话几乎是晋江市“120”院前急救人员说得最多的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晋江市“120”院前急救36部急救车200多名专兼职人员,日夜坚守在一线,用一趟趟安全、稳妥的转运让每个发热患者都能接受最及时有效的治疗。他们是“卫生兵”,守护着这场阻击战的生命转运线。据统计,2月1日至7日,晋江市“120”院前急救总电话数3918个(呼入呼出)、事件数(求救数)438件,较往常均翻了一番,其中,登记发热患者114例。

120院前急救车整装待发。

  故事一 四个小时转运两个确诊病人

  张剑峰是晋江市医院急救分中心的驾驶员,截止目前,他驾驶负压救护车已转运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人。

  “信息之前是保密的,接到通知半小时内就要出发!”张剑峰说,这半个小时里,他们就要穿戴好口罩、防护服、防目镜、鞋套等,把一切准备工作都做得严严密密。

  “我们都做好了防护,不会紧张。”张剑峰说,前几天,他四个多小时内转运了两个确诊病人,穿着防护服不能上洗手间,这让他有些苦恼。

  到患者家里接人、从观察点到市医院、从市医院到泉州市级定点医院……这些天来,张剑峰驾驶急救车穿梭在这条生命转运线上,一天工作12个小时下来,他一个人最多就要出六趟车。

  张剑峰说,因要把有限的医疗物资让给一线医务人员,他们接人前都会详细了解病人基本症状及接触史,自我排除病人感染新冠病毒后,戴上口罩、穿着手术服前去接送病人。

  而同样有许多院前急救人员,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一直都穿着防护服,人手无法上厕所、吃饭麻烦等问题,却也竭尽全力奔赴前线,知道安全将疑似患者送至发热门诊,做好交接工作,才脱下防护服。

  “有一定的潜在风险,但既然入了这行,就不会退缩。”张剑峰说。

穿好防护服奔赴前线。

  故事二 一起普通肺炎让她隔离了两天

  陈秋芳是晋江市中医院急救分中心的主管护师。到昨天为止,她已经一个多星期没有回家。“我还能行,等实在顶不住了,再让别人来替。”陈秋芳说,为了能继续坚守一线,她要全力保持最好的状态,“我可不想就这么容易被换下去。”

  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大的4岁,小的才1岁半。“我怕听到他们的声音,就故意忍着不打电话。”陈秋芳苦笑着说,估计等她回家时,都成了孩子们的“坏妈妈”了。

  说起担不担心,陈秋芳沉默了。她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但选了这行就必须干下去。除夕前的一天,陈秋芳出车时接回一个病人,经检查,病人肺部CT极像是新冠肺炎,这让大家担心不已。“虽然我们出车前询问过病人没有武汉旅居史和接触史,但保险起见,我们还是抓紧把自己都先隔离了,并上报医院。”

  经过全面追踪核实,以及专家会诊和综合研判,最终,这个病人并非新冠肺炎。两天后,陈秋芳继续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不怕危险,就怕顶不住、拖后腿!”陈秋芳说。

  故事三 瞒着母亲从转运线来到前线

  当记者联系上许坤红时,电话那头传来她有些疲惫的声音。“我2日那天就来支援泉州了,目前在泉州市定点医院护理确诊病人。”许坤红是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急诊分中心的负责人。

  一头是医院日常院前急救,一头是疫情防控转运,作为中心负责人,如何更合理地安排显得至关重要,她的每个决策都事关人们的生命健康,容不得半点疏忽!

  在人员和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对车辆的消毒和物资的分配,也是一种考验。许坤红带头做好消毒工作,并时时跟踪转运人员的装备是否符合标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浪费任何一件物资。

  深夜两三点,当大家在美梦中时,许坤红还在为车辆分配等问题操碎了心!“从1月13日开始,我就再也没有休息过了!”许坤红说,但身为护理人,她无怨无悔。

  虽然人在泉州,但许坤红的心仍牵挂着中心的姐妹们。每天,她一有空,就会叮嘱姐妹们把防护和消毒等每个细节做到位,一定要完好无损地等着她回来。

  “临走之前,我都没敢告诉我妈妈!”许坤红说,妈妈今年75岁,刚做完手术4个来月。疫情发生后,她曾试探着问妈妈,但妈妈坚决不同意她去前线。于是,她就干脆瞒着妈妈去了泉州。

  “我以前只要一休息就回家陪妈妈,现在好几天没回去,她应该已经觉察到了。”许坤红说,妈妈给她打电话说,她知道我可能已经去了前线,但我没告诉她具体工作,只是和她说,我只是在泉州支援。

  “疫情发生后,我就和院领导说,如果需要,我愿意去前线。”许坤红说,这是她学护理的初心,也是她的心愿,她不想让这个成为遗憾,虽然变了个工作岗位,但不变的是责任和担当。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许圳圻 陈丹红 洪尚妙 文图

标签:医院|疫情|疫情防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