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抗“疫”记事 >>正文

勇当战“疫”急先锋——泉州市驻村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0-02-09 10:40
  

  2月6日,从60个市直单位中抽调的1326名疫情防控驻村党员干部投入村(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处理疫情突发情况、督促防控规范整改、协助发动群众力量、上报疫情防控信息……短短两天时间,他们就已进入角色,成为疫情防控一线“急先锋”。

  “每道关口都不能落下一人”

  7日下午3时许,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秘书科科长苏恭贻与丰泽区城东街道浔美社区党委书记万远生来到位于青莲街的美仙山路口关卡监测点,与值班人员一起对来往人员逐一测量体温,并登记外来人员信息。

  “测量体温、登记身份信息,一个都不能落下。”看到一名刚从外地回来的居民拒绝配合登记个人身份信息,苏恭贻便走上前去,经过1分多钟的解释才说服了他。这已是当天的第8次了。苏恭贻说:“大部分人都会配合,但还是有少部分居民不理解,这就需要我们耐心解释。浔美社区人员构成复杂、流动性较大。今天我们按照上级要求采取更加严格的管理方式,把原来的7个出入口缩减到2个,以便排查跟踪到每一个人。”

  下午4时,苏恭贻与社区工作人员来到目前重点监控的小区——东莲花苑。只见小区大门紧闭,边上扩音机循环播放防控知识,监测人员身穿防护服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一人专门负责发放和收集“小区出入通行门票”……

  城东街道确诊了两起新冠肺炎病例,该小区外地人员多,防控形势较为严峻。苏恭贻走进小区,督促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全覆盖、零遗漏”登记排查以及隔离观察管控制度,坚持把底数排摸、信息填报等工作做到位,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到户、到人。整个下午,他要做的,就是为小区再上一道防线。

  “被村民信任后,充满了干劲”

  6日下午,团市委干部吴瑞源从市区赶到驻点村——惠安县辋川镇后坑村。在及时了解村里疫情防控情况后,他就与辋川镇领导、村干部、边防派出所民警等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疫情防控过程中,常会遇到突发事件。当晚10点多,30多名外来租住员工因不听劝阻,返工后被村民阻挡在村口。吴瑞源与县、镇、村干部及时赶到村口处理。“刚开始一些村民情绪激动,有的甚至大吼,不愿意配合我们工作。”为防止事态扩大,吴瑞源心平气和、耐心细致地做村民工作,“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7日上午9时,吴瑞源与村干部接到村民反映,有一名本村外嫁妇女在村民微信群里散布谣言,称有4位湖北籍人员偷偷进村。消息一经发出,不仅给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造成恶劣影响,更引起村民极大恐慌。

  “必须查明真相。”吴瑞源协助村干部、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并联系上该女子。原来,该女子为寻找刺激,发了一条不实信息,还好事态及时控制。经批评教育,该女子深感后悔,深刻检讨后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声明澄清谣言。

  两天的驻村经历,让吴瑞源感慨颇深:“疫情防控工作,不仅考验我们的能力水平,更考验着我们的心智。近距离面对村民,内心其实也有担忧,但想到自己通过努力付出得到村民信任后,我就充满了干劲。”

  “我是党员,再排我一班”

  “建生同志,你这都忙了一宿了,得去歇一歇!这边有我们守着就行!”

  “没事儿,我是党员,再排我一班。”7日凌晨,驰援南安溪美街道镇山村的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建生,同防控小组一起对全村12个点逐一巡查,直至上午8点交接班,王建生又执意加入到村口值守工作。“你们已经连续工作十多天了,组织把我们选派下来,就是要来支援你们的。”见排班同志还要推辞,他直言,“党员就是要在第一线,‘关口’我们一定要守住。”

  为了更加有效地防控疫情,南安发布十项措施,2月5日起至2月15日,对全市所有村(社区)、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实行封闭或半封闭式管理,外来车辆和人员一律严控。镇山村人口有6000多人,又恰逢企业返工高峰期,外来人口众多,疫情防控难度不小。村口的这个值守点,是镇山村进出的主要通道,值守人员需要“三班倒”24小时在岗。王建生表示:“既然来了,就要扛起责任,与大家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记者 吴宗宝 通讯员 郑乐增 陈俊雄 廖晓鹏 黄丁山)

标签:疫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