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各级部署 >>正文

防疫春耕两手抓 合理安排两不误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0-02-09 10:40
  

  当前,全市各地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做好春耕生产工作,加大蔬菜货源监管监控力度,保障“菜篮子”供应安全、充足。图为洛江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工作人员到该区蔬菜货源种植地采摘样本并进行安全检测。(陈晓东 林升 摄)

  记者日前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泉州市将做好重点农产品市场供应保障、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春耕备耕、农村防疫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春季农业生产“两不误”。

  在蔬菜生产保供方面,各地将利用冬闲田抢种叶菜类的速生菜,提高复种指数,增加产量。同时,扩大设施蔬菜产能,对全市80个规模化蔬菜生产基地逐一进行排查,组织空置大棚恢复生产。此外,开展产销对接服务,支持蔬菜生产和销售合作社在城镇社区建立直销店,组织电商开展农产品应急促销。

  生猪生产保供方面,将对全市206家规模以上养猪场逐场核实存栏数,对规模以下养殖户进行调度,持续推进补栏增养。同时,对计划新(改、扩)建存栏5000头以上的大中型现代化养猪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此外,督促全市38家生猪屠宰企业全面恢复经营,增加屠宰量和鲜肉上市量。

  春季粮食生产方面,泉州市将层层落实早稻生产任务,确保完成早稻面积30.9万亩、产量12.4万吨的计划任务。同时,有序推进春耕溶田,加强优质稻种调剂供应,全面组织开展早稻播种育秧,做好种子、肥料、农药、农机等农用物资的调度和供应,确保春耕生产农资供应充足。此外,抓好稳粮惠农政策落实,力争3月底前完成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发放,4月底前完成16.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设计和评审。扶持秋冬季马铃薯规模化种植,在永春、德化等单季稻区推广马铃薯+中稻的耕作模式,提高耕地的复种指数。

  动植物疫病防控方面,将持续开展养殖场(户)、牲畜定点屠宰厂(场、点)、无害化处理场、活禽交易市场等重点场所消毒灭源工作。对养殖场(户)、生猪屠宰场和生猪无害化处理场进行日排查;对活禽交易市场每天开展巡视排查、每3天开展1次样品监测采样。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检查养殖场(户)、定点屠宰场(点)、无害化处理场等区域的卫生防疫消毒、无害化处理等制度落实情况。做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与防控,开展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冬季发生情况调查半月报。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疫情期间每周线上巡查不少于3次,覆盖辖区内所有生产主体,重点巡查当前在产的蔬菜、食用菌、生猪、禽肉、禽蛋、屠宰场等生产主体,加大对胡萝卜、禽蛋、生猪屠宰等在产大宗产品相关生产主体的巡查检查力度。同时,启动源头快检工作,加大对当前在产的胡萝卜、禽蛋、生猪“瘦肉精”等的快检频次,确保上市销售产品的生产基地和屠宰场全覆盖。

  (记者 许雅玲 通讯员 颜硕丰)

标签:防疫|春耕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