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东石塔头刘村这样打通防控“最后一公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07 10:12
  

  出入测温 取消宴席 手写标语 众人捐赠

  晋江新闻网2月7日讯 

  “佩戴口罩,出示证件,谢绝访客。”

  5日,早晨7点,晋江东石镇塔头刘村。

  5个主要入村通道,竖起了写着这12个醒目大字的提示牌。

  每个入口由村干部、联防队员、志愿者一起站岗,管理人员出入。

  从那一刻起,塔头刘村“群防群控、全民行动”的战“疫”措施再“升级”,村庄管理更加严格。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人人都是参战者。

  镜头一:严把入村主要通道

  时间:2月5日

  阴沉了几天的晋江,露出暖人的太阳。

  党员志愿者刘建华戴着口罩、手套,穿着红马甲,和村干部刘基银、联防队员刘远斌站在5号路路口,已经4个小时了。

  一辆三轮车从金塔公路开来,正想从路口进村。

  “你们从哪里来?”刘建华抬起手,做了个停车的示意。

  “我们在村里农场做工的,怎么不让进了?”三轮车司机刹车道。

  “我认得他们,是村里农场的小王夫妻,住在村边的。”联防队员刘远斌走上前来,“量下体温。”

  “嘀”“嘀”两声,刘远斌举起电子体温计,在小王夫妻额头前分别测了一下。“36.5°、35°,都正常,进去吧。”

  “现在管理这么严格啦?”小王启动了三轮车。

  “是啊,现在疫情严重,村庄管理加强了,昨天镇里就通知啦,也请你们理解。”刘基银笑着说。

  “这样管好,我们更放心。”说着,小王驶进了路口。

  不一会儿,一辆摩托车驶来,刘基银等三人都不认识对方。

  “我从镇区来,想从这里拐去英林。”来人说道。

  “现在村庄加强管理了,外村人员不能从这里过,你走主干道吧,也好走些。”刘远斌劝说对方改道。

  听刘远斌这样说,看看路口警戒线、提示牌,来人调转了车头。

  “4日下午,接到镇里通知要加强村庄管理,我们就紧急进行了布置。”塔头刘村党支部书记刘永进告诉记者,村两委分头行动,着手制作告示牌,召集党员及村民志愿者加入村庄管理,制定路口“站岗”方案等。

  拉警戒线、立告示牌、人员到位……5日早上7点,塔头刘村沿金塔公路的1、2、 3 、5号路及北区3路路口,就已“布岗”完成。

  昨日下午,见“站岗”人员在冷风中坚守,热心村民刘金答捐资给村委会,购买了五顶帐篷,供值守人员轮流休息;村民刘达芳、刘晓欣捐出50个N95口罩,给值守人员防护;村民刘德意捐资2000元,给值守人员购买防护物资。

  镜头二:取消寿宴捐善款

  时间:1月30日

  “怎么都初六了,还没有人来给我贺寿。”满头银发的90岁老人张晒,望着空旷的家门外,失落地问着儿媳刘美好。

  “您九十岁寿宴今年不办了。没关系的,等您正月十六生日那天,大家再给你煮鸡蛋面线。” 刘美好看瞒不住老人,只好道出实情。

  “不是说好要办的?”

  “现在疫情严重,不能办了。”刘美好看婆婆不理解疫情,又补充说,“就像鼠疫一样,会传染人的。”

  “我一个老太婆,干干净净的,怕什么。”

  “可是我们不能影响别人,现在大家都不敢串门的。”刘美好又耐心地解说起来。她告诉婆婆,前几天村里刚来通知,疫情严重,不能串门,不能聚会,宴席全部要缓办。接到通知那天,刘美好丈夫刘文言和小叔刘宝塔就开始商量着怎么办了。

  “你看,村干部们都在没日没夜做防疫工作,我们家不能拖后腿。大家决定把不办寿宴省下来的钱捐出去。小叔还提议多加一点,咱家一共捐了25万呢。”刘美好笑着说。

  “那这样也是可以的。”听到做善事,张晒开心了不少。

  记者了解到,张晒老人子女捐出的25万,其中20万用于支持村里教育事业,5万元捐给房头慈善基金会。

  “张晒老人是革命五老的遗孀,子女也都深明大义,长期以来,积极支持村里的公益事业。”刘永进说。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塔头刘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广泛发动老人会、各房头“话事人”,动员村民取消了4场喜宴,简办了2场丧事。

  镜头三:老党员手写60张宣传“大字报”

  时间:2月2日

  一阵电话铃响,老党员刘尚杰放下手里的象棋,接起电话。“现在有空,我马上来。”

  挂掉电话,他跟对面的二哥说,“村里让我去写宣传‘大字报’。这局棋,咱们改天再下。”

  快步走回家里,拿起毛笔、墨水,刘尚杰走向了100多米远的村委会。

  红纸村里已经买好了。原来,疫情严峻,镇里动员各村结合村情,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疫知识宣传。塔头刘村历来有喜事好事,都喜欢张贴打印好的红色“喜报”。这次村两委就想到以红色“大字报”的形式,让防疫宣传更贴民心。

  打印来不及,老党员刘尚杰可是写得一手好字,以前也帮村里写过许多通知、通告。

  全村重要路口、公园、各角落……当过19年村级巡逻队队长的刘尚杰初略算了算地点,把红纸裁成了60份。

  “口罩呼吸机 自己二选一”“戴口罩 勤洗手 少出门 多通风”“武汉回来莫乱跑 传染肺炎不得了”……在刘尚杰裁纸的空档,村干部已经从网上下载了许多“接地气”的宣传标语,并做了简单删改。

  写着写着,刘尚杰脑海里也蹦出不少宣传语,“口罩一戴 病毒无害”“防疫工作你我他 关键时刻靠大家”……60份还没写完,已经到了饭点,村干部劝他先吃饭。

  “我还是一次性写完吧,这样墨干了,下午就能贴。”说着他又写了起来。

  下午2点多,桌上、地上摆满了宣传标语,60张终于写好了。

  “辛苦您了,赶紧去吃饭吧,晚点我让巡逻队员去张贴。”刘永进感激道。

  刘尚杰摆摆手,“村里我再熟悉不过了,张贴这事也我负责了,让巡逻队员去忙其他防疫的事吧。”

  回到家里,简单吃过午饭,刘尚杰骑着摩托车,回到村委会。拿起宣传单、浆糊等工具,他开始沿村张贴。

  傍晚5点多,张贴完最后一张宣传“大字报”,刘尚杰扶着腰,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镜头四:众人口罩众人捐

  时间:2月2日

  2日下午5点33分,“塔头刘村慈善爱心月行一善”微信群跳出一条刘永进发布的消息,大意是:防控形式严峻,村民买不到口罩,爱心群结余2万多元,是否能以爱心群的名义,给村委会捐1万个口罩发给村民,请群友审议。

  “赞同。”

  “赞同,很赞。”

  “这档口,该出手时就出手。”

  ……

  消息一发布,就获得群友们接龙的赞同。

  该爱心群,共有438名成员,除了少数外村的爱心群友,大部分都是塔头刘的村民。

  三年多来,每个月,大家都会接力捐款,以聚沙成塔的形式(单笔捐款不超过30元),用来给村里孤寡老人、困难群众送米油,以及每年重阳节慰问老人。

  这次面临疫情,大家一致同意把钱捐出来买口罩。

  “很多群友,就是村民,众人的口罩众人捐,惠及的也是自己。”群管理员之一的群友刘先生笑着说。

  不止爱心群捐,记者了解到,随着口罩越来越紧缺,塔头刘村党支部还积极动员老人会捐赠了1万个口罩,塔头刘村村主任刘长春也捐赠了1万个口罩。

  此外,热心村民刘尚助、曾美娜、刘天遵、洪祖德、刘文稿等人也接力给村民捐赠口罩。

  3日上午,塔头刘村第二批口罩发放到900多户村民及外来务工人员的手中,每户领到了10个。

  “当前,我们还结余近万个口罩,还有一批在购买中。相信可以供村民使用一段时间。”刘永进说。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塔头刘村防疫措施不断升级,虞牌实业给村里捐了20桶消毒水,热心村民王志巍捐出20公斤消毒水,供村里使用。考虑到学校开学临近,村民刘基川给村里小学、幼儿园定向捐了2000个口罩。

  人人参与防疫、战“疫”氛围更加浓厚。

  (记者_许春 秦越 文图)

标签:东石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蔡君仪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