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球赛分家务“野炊”显神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06 09:43
  

  晋江新闻网2月6日讯 从1月20日算起,虽然第一个14天的周期已经过去,但当下,疫情防控仍不可松懈。广大市民的智慧是无穷的,除了吃躺睡,还有许多新方式。

  宅家花式乒乓

  以茶几当球桌,以可乐瓶子并排当网,坐在茶几两端的小凳子上挥洒球拍,这是新塘林先生家春节假期的日常。

  林先生一家都是乒乓球迷,平时也经常参加乒乓球活动。自从疫情发生之后,一家人宅在家里,再也无法去球馆打球了,宅家的日子怎么打发?一天,一家三人又开始为谁做家务而发愁时,林先生突然灵光一闪,那就来一场家庭花式乒乓球比赛,输的人洗碗。

  那么,比赛怎么进行呢?林先生拿椅子,妻子把茶几上的茶具收拾起来,女儿找来可乐瓶子,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用茶几当球桌,可乐瓶子并排当网,开始了花式乒乓球比赛。

  看上去简单的比赛设施,林先生一家却赛出了超专业的水准。最开始用的是羽毛球拍,打起来太费时,一个球可以打上百回合。于是,他们将赛事升级,提高难度系数,用手机当球拍,这一有难度的挑战,开始能分出胜负了。再后来,他们一家人尝试新打法,以勺子为球拍开赛。

  整个春节假期,林先生一家用花式打乒乓球的方式,来决定由谁来做家务,一天竞赛一场。

  “花式乒乓球比赛主要在趣味性,突出快乐乒乓。”林先生说,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下,疫情一定会过去,大家放松心情,不出家门,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

  不一样的“野炊”

  从事科学研究的陈先生,平时从不做饭,宅在家的这个春节,在娃儿们的闹腾下,硬生生将陈先生“培养”成烧鸡能手。

  陈先生家有5个孩子,春节宅家,时间久了,开始闹腾要出门去玩儿。架不住5个孩子的闹腾,周末经常带孩子户外活动的林先生灵机一动,家里正好有一个废弃的土灶台,何不拾腾拾腾让孩子们在院里“野炊”呢。

  于是陈先生就开干了起来,首先将废弃的土灶台进行“重整”,并安装上烧鸡的铁架。“装备”准备就绪之后,陈先生招呼孩儿们动起手来,让孩子将配好的调料涂抹在宰好洗净的鸡身上,接着将内脏、鸡爪、固体调料(姜、蒜)等塞入鸡腹部,将鸡头卷入腹部,孩子们有动手的机会都很开心,注意力集中在烧鸡上,都不再想着出门去玩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腌制,用食品级锡箔纸,将整只鸡包裹起来,尽可能把鸡包结实。然后放进土灶里,用柴火烤制。边烤边添柴火,孩子们都很积极地配合,并拿着棍子经常翻动鸡身,孩子们一边嬉闹一边帮忙烤鸡,顺便把院子里的花草浇一浇水,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夹出烧鸡,撕去锡箔纸,用剪刀将鸡剪成块状,便可以享用了。

  “烧鸡可以享用的时候,孩子们都是急吼吼的,争抢着吃。担心他们吃多了会油腻,限制他们多吃,5个孩子,顶多给他们一只鸡。” 陈先生说。

  陈先生家的5个孩子,虽然时常要闹腾下想出去玩,但每每总会被陈先生的“野炊”降住。就这样,陈先生的手艺也越练越精湛,烧鸡调料也在不断改进。

  从事科研工作的陈先生没想到,一个假期自己竟然斩获了一项从来没有想过的新技能。更重要的是,这一过程,孩子们都玩得很开心,他自己也很有收获,因为之前带孩子的事大多由他的爱人包揽了,这个假期让他重新体会了亲子间的乐趣。

  专家支招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级心理治疗师王芳:

  保持合理的运动和积极行动是宅在家的正确方式。一是适当进行户内运动。适当的运动从生理的角度来说,可以增加心血管机能,提高个体免疫力;从心理的角度来说,可以减少精神上的紧张,增强个体的自我效能感,提高自信心和掌控感。二是积极行动起来。难得有这样一段不用出门的时间,可以充分利用起来进行深度的自我探索和get新技能。比如:看自己喜欢的书和电影,听音乐;或者同自己的内心对话,安静地回顾反思过去和展望未来;或者get新技能,如研发新菜,创新游戏新玩法,学习乐器等技能。在合理运动和积极行动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加深同家人之间的互动交流,让宅家生活成为一家人美好的回忆。

  记者_曾小凤 文图

标签:宅家|疫情|疫情防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林琳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