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疫情播报 >>正文

晋江英林镇发生一起家族聚集性病例 泉州晋江从严从快落实防控措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05 21:39
  

  近期,泉州晋江英林镇发生一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家族聚集性发病案例。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一时间指导、协同晋江方面,从严从快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目前,已全面调查密切接触者并落实轨迹追溯,进行全程管控。晋江市公安机关对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张某某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当地5名履职不力责任人被问责处理。

  记者从晋江市防控指挥部了解到,张某某为晋江英林镇嘉排村人,长期在武汉经商。1月20日张某某与其母亲、妻子、儿子等一行4人乘坐动车抵达晋江,与其居住在英林镇的父亲、1月18日从武汉返回的弟弟共同居住。1月21日至22日,张某某参加嘉排村民俗活动和东石镇金泽村婚宴。1月29日,张某某出现发热症状并入院隔离治疗,于2月1日确诊。截至2月5日20时,英林镇累计确诊病例8例、疑似病例2例。

  该聚集性病例发生后,在福建省、泉州市的领导、指导下,晋江扎实开展科学防控,扩大流调范围,采取“1+3”措施,即对8名确诊病例、2名疑似病例集中收治;对52名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对91名重点关注对象实行居家医学观察,对3557名一般接触者实行医学随访,并全程管控。

  通过摸排轨迹及流调材料互为佐证,以及一般调查对象健康监测,经综合研判,从1月22日至今,该案例出现的确诊、疑似病例均为张某某亲属,有流行病学关联,且同桌用餐并有日常密切接触。至目前,其他参与聚集的人员隔离、健康观察已第14天,未发现异常状况。

  记者从晋江市公安机关了解到,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张某某已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经查,张某某从武汉返回晋江后,当地镇政府和卫健部门对其提出居家隔离、不得外出的明确要求,但张某某仍私自外出和走亲访友,造成不良后果。

  为防控疫情,1月23日,晋江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当日发出限制和取消公众聚集活动的通知,全市全面停止集市、集会,坚决取消一切聚集性活动。按照上级部署,1月26日,晋江防控工作架构立即从领导小组转为指挥部体系。针对该病例情况,晋江及时启动问责调查,问责了5名履职不力的镇、村干部。

  泉州是民营经济大市和外来人口集中地区,仅晋江外来人口就超过100万。针对节后企业复工、工人返岗情况,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晋江已在各镇街设立健康管理中心,对重点地区返晋人员进行14天隔离观察,并要求大企业、重点村(社区)参照推行。目前,已确定镇级健康管理中心20处,房间1467间,已入住147人。

  一段时间以来,泉州各级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建立党委政府领导、社会参与、防治结合、群防群控的机制,先后出台涉及加强社区防控工作、流动人口居住管理、集中隔离观察管理、延迟市内企业复工、市场供应保障、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的一系列针对性政策措施,把疫情防控各项具体举措落实到位。下阶段,全市上下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把各项防控工作抓得更细更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泉州晚报记者  晋江经济报记者/文)

呼吁

  当前,晋江市正处于围堵新型冠状病毒的关键时期,要举一反三,共同执行防抗指挥部各通告精神,采取最严厉措施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此我们再次向广大市民呼吁:

  (1)有湖北(武汉)居住史、旅行史和病例(疑似)接触史的人员,请自觉居家医学观察14天,并向所在村(社区)、企业、住宿单位等登记报告,全力配合相关健康管理;如有出现发热、咳嗽、气喘、乏力等症状,应及时佩戴口罩,第一时间拨打120由医疗机构进行专业处置。

  (2)请广大市民群众严格执行晋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有关通告事项,积极配合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对拒不配合的,由属地公安派出所采取强制措施,造成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3)广大市民若有掌握与疫情相关的线索,请主动拨打晋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及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举报电话,有关部门将第一时间核实并处理。

  (4)请广大市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络上发布不实言论,对于散播谣言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严重者将追究刑事责任。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