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记者随晋江有关部门督查简化治丧情况 5分钟! 战“疫”期间晋江创最简短出殡仪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05 11:20
  

  出殡仪式简化至5分钟,灵车直接开到治丧地点接棺,送殡人员约40人均戴口罩,乘坐一辆大巴往殡仪馆。整个治丧过程无“火光、功德”等环节、无“公饭”和“答谢席”,出殡仪式无长时间祭拜,无“阵头”,无“游丧”,头旗、头灯等仪仗都放在一辆皮卡上……昨日,晋江市梅岭街道梅青社区的一起出殡仪式,响应市政府关于丧事从简的号召,以最简约的方式告慰逝者、护佑生者。这是晋江抗疫期间,基层群众移风易俗、共克时艰的一个缩影。

  当前,正处于防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昨日,中共晋江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晋江市民政局联合媒体,分四组对青阳、梅岭、罗山、陈埭、磁灶等五个镇街落实抗疫期间丧事简办的情况进行督查。

  从近段时间现场督导情况来看,目前,晋江多数镇街村居引导控制较好,正常死亡人员治丧时长已缩短为3天,减少唁客、不办“法事”、不 办“公饭”等措施基本得到落实,但有的村庄和殡仪服务站防控措施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依然雇佣铜管乐队等阵头,灵车没有直接开到治丧场所,出殡环节人群聚集风险不容忽视。接下来,文明办、民政局等部门将继续联合媒体,加大此项工作的督导。

  治丧活动一律从简 送殡客车不超1辆

  治丧既不可推迟,也难以取消,唯有控时长、控人员、控路线、控规模、控阵头、控卫生,才能减少人员聚集,防范潜在风险。

  从昨日督导的情况来看,青阳街道锦青社区、梅岭街道梅青社区、罗山街道下埔社区、磁灶镇宅内村4起出殡仪式,都较好落实了丧事简办的要求,街道、社区对治丧人群聚集的引导控制较为得力、成效较好,群众在特殊时期的配合度较高。这几个村社区的丧事都按要求控制在3天之内,梅青社区庄先生、宅内村姚先生的治丧活动主动缩至2天,出殡仪式能简则简,无人围观,灵车直接开到治丧地点,送殡客车只有1辆,也没有“阵头”。

  磁灶镇宅内村党支部书记庄明旭说:“这是抗疫的非常期间,为了简化出殡仪式,我们第一时间和逝者的家属进行沟通。原本事主准备3天办理丧事,经过我们做工作,丧事改为2天,来吊唁的人尽量减少,只备一杯清茶。”

  罗山街道下埔村党支部书记王伟达也告诉记者:“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告知事主特殊时期简办的要求,同时社区会帮助解决口罩和消杀问题,以确保前来参加丧事的村民的安全。村民也很配合,安排各种事项基本都听社区的,出殡回来后的午餐采取分餐制,大家各自领回家。”

  为加强聚集性传染防控工作,晋江市于1月30日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简化治丧活动的通知》,针对治丧人员聚集问题,从缩短时间、缩短路线、缩减规模、缩减环节、缩减人员、缩减仪仗、加强防疫、实施报备等方面加强疫情防控,防止人群聚集交叉感染。自1月31日起,晋江文明办、民政等部门就落实丧事一日一报制度,及时为镇街提供治丧信息,方便镇街村居跟踪督促抓落实。自1月31日至2月3日,晋江共有121宗丧事,都按照规定控制在3天之内。

简办丧事,减少聚集

只用一辆殡仪车接送。

  风险不容忽视 还有个别村出“阵头”  

  虽然目前丧事简办引导控制较好,但出殡环节人群聚集的风险依然不容忽视。有的殡仪站灵车没有按规定直接开到治丧地点,有的丧事仍然雇佣“阵头”。在昨日检查中,2宗丧事灵车没有直接开至治丧地点,其中一宗丧事送殡队伍较长,还请了本村的铜管乐队。

  昨日,晋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出了第11号通告,明确规定:“红事”停办,“白事”从简,并提前报村(社区)备案。全市殡事仪仗服务提供者(包括但不限于铜管乐、军鼓、腰鼓、轻音、郑元和、火鼎公婆、歌仔戏、排子吹、花篮队、车载LED等中西仪仗)停止营业,外县市仪仗服务不得进入晋江市辖区。此外,全市酒店、餐饮、外烩等食品加工服务提供者不得为各类红白喜事和民俗、宗族事务提供外烩加工服务。对拒不配合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中共晋江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各镇街村居务必高度关注红白喜事人群聚集,全心善意做好群众工作,全面落实第11号通告和简化治丧活动的通知规定,同时注意加强对丧事参与人员的防控宣传,劝导戴口罩、拉距离、少交谈。”

  晋江市民政局主任科员吴云淦说:“个别丧事请‘阵头’,送殡人员较多,带来隐患。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明查暗访、跟踪督导,邀请媒体进行曝光。”

  移风易俗 共担风雨

  防疫如防火,抗疫如灭火,阻断疫情传播通道极其关键。

  不要聚餐!不要聚会!不要聚集!连日来,各级防指、专家、媒体反复提示、不断告诫,广大群众纷纷响应,喜事延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拧成一股绳,共同防抗新冠肺炎疫情。

  人在明处,病毒在暗处,存不得任何侥幸和麻痹。在这个非常时期,红白喜事和宗族、民俗、聚餐、聚会等诸色聚集,极可能成为病毒藏匿之所、疫情传播之道,给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重大威胁,喜事会变成祸事,好事会变成坏事。防抗疫情,地不分南北,人无论贫富,皆有责任和义务,管好自己就是维护社会,遵德守规就是顾全大局,保护自己就是保护别人,保护别人就是保护自己!

  正是风雨共担时。我们呼吁,每一个村居社区,都要把防范红白喜事人群聚集作为防抗疫情的重要工作;每一位市民都要自觉做到喜事延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每一家餐饮、外烩、婚礼、丧仪等服务提供商,都要积极响应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措施。让我们以移风易俗的实际行动,共担风雨,共克时艰,共同迎接雨后美丽的初晴。(靳雯)

  记者_董瑞婷 张茂霖 曾舟萍 通讯员_吴文博 陈志耐 张燕妮 文图

标签:治丧|疫情|疫情防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