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晋江各医院“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 时刻准备奔赴“战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04 09:10
  

  战“疫”记事⑤

  “医生,你看我这是新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吗?”

  “从片子上来看,是慢性肺炎。我再看看你的血常规报告。”

  “是,我一直都有慢性肺炎。只要不是新冠就好。”

  “我看了血常规报告,没有问题,是感冒引起的,有点炎症。但是回家后也要戴口罩,尽量不要传染给家人。”

  怕冷、喉咙不适是安海后库社区的陈良坦到安海医院就诊的原因,68岁的他元宵节过后要回一家食品厂做会计,虽然没有和湖北籍人员有过接触,但担心自己的症状会让同事“避之不及”,他还是到医院求个安心。得到医生的答复后,他拿了药放心地回家。

  给陈良坦开药的是安海医院的主治医师林佳庆,作为这次“发热门诊”的骨干力量之一,他刚接替过上一班医生的工作,算上2月3日,他已经在“发热门诊”值班12天了。“春节都没休息,家里人虽然有些失落,但也知道我的工作性质。”林佳庆说。

  事实上,为了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发热门诊”的工作中,林佳庆在大年廿九接到医院的通知后,就和爱人做了一个决定:把一对7岁的龙凤胎送回漳州丈母娘家中。“解决了孩子也就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林佳庆说,爱人也是医生,在石狮上班,这段时间两个人都难得见上一面。下班后,他会跟孩子视频聊天,“孩子会问我,什么时候能回去接他们,我说爸爸妈妈都在忙,没办法,孩子也很懂事,不吵不闹”。

  当被问及想不想孩子,林佳庆别过脸顿了一下说:“习惯了就好。”林佳庆也不知道这场战“疫”要到什么时候,如果开学了,他只能让丈母娘来家中帮忙。

  防控期间,安海医院的“发热门诊”24小时开诊,每天分两个班次,白班从8:00到17:30,夜班从17:30到次日8:00。从神经外科抽调的护师沈碧玉也是成员之一。“医院通知我下来,我就下来了,可能是因为我是党员。”原先只要照顾好病人的她,因为不知“发热门诊”的看诊流程,一到岗多少有些害怕,有些不知所措,“大年廿九那晚,我在预诊分诊台上班,这是很关键的一个环节,要给患者测量体温,详细了解患者近期有没有湖北(武汉)流行病学史,再进行分诊,只有做好了这个环节,才能让后续的看诊更明确。”

  在两天的时间里,记者先后走访了陈埭中心卫生院、晋江市妇幼保健院、梅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滨镇卫生院、晋江市安海医院,患者都要在医院大门口接受第一关的体温测量,而发热患者进入医院后,预诊分诊台的分诊护士会为其测量体温,询问相关情况,再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

  医护人员对患者的鉴诊包括两个重要信息:是否有发热症状、是否到过或者接触过来自湖北(武汉)的人员。“所有就诊患者都详细登记了姓名、电话和地址,如果是普通的感冒,我们都让患者回家照顾好自己,我们医生按时进行电话回访,要是病情加重,再让患者到医院检查。”陈埭镇中心卫生院医务科科长任喜斌说。

  由于特殊时期,几家医院看病人数有所下降。“我们的‘发热门诊’也增设了血常规检验和费用结算环节,尽量减少发热患者的交叉感染。我们也建议大家,没事别出门,确实不舒服还是要到医院,不要影响身体健康。” 安海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晋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李少霖主治医师说,面对疫情,他们都做好了准备,只要有需要,都会第一时间奔赴“战场”。

  (记者_阙杨娜)

标签:发热门诊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