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抗“疫”记事 >>正文

磁灶大埔村:祖厝落成庆典不办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01 10:47
  

  晋江新闻网2月1日讯  昨日上午,晋江磁灶大埔村新近落成的三房祖厝周边,庆祝的小彩旗迎风飘扬。但疫情面前,祖厝落成庆典仪式,不办。

  对于几天前因村里制止而取消的祖厝落成典礼仪式,个别厝边仍心有怨言。但抱怨归抱怨,大家还是给予理解和支持。

  正月初三(1月27日)原本是大埔村三房祖厝的落成庆典。按闽南习俗,新建、翻建祖厝,对族亲而言是件大事。为此,村民们早在春节前就开始筹备庆典事宜,相关活动的准备工作早已就绪,原计划举办盛大的落成仪式,并设宴席。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该喜庆而隆重的祖厝落成庆典变得有些“危险”,大埔村有从武汉返乡或途经武汉人员66名,虽都已按要求居家隔离,村里也做好相关的跟踪管理,但如果此时举办聚集性庆典,出现疫情风险及交叉感染,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在春节前的一次村两委工作会上,大埔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吴金程与村两委们达成共识:“特殊时期,特事特办。祖厝落成庆典绝不能办。”

  一边是筹备已久、涉及116户村民的祖厝落成大典;一边是重于泰山的防疫工作,关乎全村村民安危。

  为赢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吴金程和村两委们放弃了春节期间的休假,与镇工作点工作人员一道,顶着压力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不厌其烦地讲解当前的防疫形势。

  得益于及时的防控和全面有效的劝导,正月初三的大埔村一如往常,村庄一片宁静祥和,祖厝落成庆典取消了。

  “在闽南农村,要劝阻村民取消祖厝落成庆典,说实话,难度不小,压力也很大。”吴金程说,但在防疫工作重于一切的当下,他作为村里的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要敢于扛下这份压力和责任,要为全村村民的安危负责。

  在吴金程和村两委们的共同努力动员下,春节以来,大埔村村民还自觉主动取消了4场婚宴和1场十六岁生日宴。同时,全村1200多户村民一致同意取消原定于正月十一(2月4日)举办的宗祠祭祀过炉民俗活动。

  (记者_赖自煌 通讯员_陈霞琳 李玲玲)

标签:疫情|疫情防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