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记晋江市医院疫情防控隔离病区里的医护人员们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1-31 09:39
  

  和病人相会 与家人隔离

  晋江新闻网1月31日讯 自我隔离,继续上班,两点一线。这成了晋江市医院疫情防控隔离病区20多位医护人员的生活状态。被告知休假全部取消,没有人多问一句为什么;24小时联轴工作,即使被安排到休息,也是随时待命;因为接触过病人,他们不敢回家和亲人相聚,自我隔离;他们义无反顾奔赴一线,只为早日战胜疫情。

  要和家人隔离 他把家人送到亲戚家

  1月21日下午,一道命令,取消休假,调控可调控的所有医疗物资,2小时内便清空十五病区和十六病区,成为疫情防控隔离病区。作为此次防控疫情重要的两个部门,感染科、呼吸科数位医护人员立即到位。

  1月24日,辞旧迎新除夕夜,却成了疫情防控隔离病区最忙的一夜。当天晚上,10位武汉返乡发热病人同时被安排到了隔离病房,一时间所有的医护人员立即行动起来。

  “我们按照流程,为病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进行各项相关检查,密切关注病人病情变化。”身为党员的晋江市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张宇鹏记得很清楚,他是大年三十晚上7点进入疫情防控隔离病区,走出病区时已是正月初二凌晨。走出病房,他跟一起奋战的、刚刚摘下防护服面罩的感染科护士长王美榕和呼吸科护士长柯丽娥说道:“咱们都要和家人隔离,也要注意观察自己的身体状态。”话音刚落,两位护士长的眼睛都红了。

  对两位护士长的心情,张宇鹏能体会。“从农历大年三十起到现在,我都没有和家人见过面,即使轮休回到家里也是自己一个人,已经把老婆孩子‘遣送’到亲戚家了。”说到家人,张宇鹏有些亏欠,“谁让我们是医护人员,只要有任务,我们随叫随到,和家人隔离也是为了他们着想。”

  其实,整个疫情防控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都和张宇鹏一样,来到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后都要自我隔离,有的甚至连家都没有回去,轮休的时候就在医院宿舍待着,手机也不敢关机,就怕需要自己的时候不能及时赶到。

  最有可能受感染的环节 护士长自己上

  在隔离病区为病人采样进行核酸检测是必不可少的环节,采样这一工作却是最近距离接触病人,也是最有可能受感染的一个环节,这一工作全部被感染科护士长王美榕一人主动承担下来“,说实话是会害怕,但是自己曾参与过非典、手足口、甲流、登革热这些重大事件的防控和治疗,这些经验及安全的防护措施让我应对这次疫情充满信心。我自己承担了采样的工作,其实也减少了同事受感染的机会,这也是我身为护士长应该尽到的责任。”王美榕说。

  王美榕告诉记者,能让她坚持下来,还因为背后有着来自家人和医院的关心与支持,“到现在我都没回过家,不过我爱人每天都会托人带一罐鲜榨果汁、一罐炖汤来医院,而医院每天都会为我们每个医护人员配置一袋中药包,每天看到这些东西,都是无言的坚强后盾,天下没有打不赢的仗,我们一定行。”讲起这些生活细节时,王美榕的脸上泛起了笑容。

  为了认得同事隔 离服背面写名字

  在疫情防控隔离病区隔离病房里,每个医护人员都穿着厚重的隔离服,隔离面罩一戴上,谁也认不得谁,于是大家在隔离服背后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和鼓励的话。

  “‘你是最棒的!’这是写在每件隔离服背面上相互鼓励的话。”每晚12点多才离开疫情防控隔离病区的呼吸科护士长柯丽娥说,“这既是对自己的鼓励,对肩并肩作战同事的鼓励,也是对病人的鼓励,只要我们一同前行,相信大家都会好好的。”她舍不得在隔离区病房里的那些年轻的护士们,她愿意多一些时间同他们一起面对疫情。

  (记者_柯雅雅 文图)

标签:晋江市医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