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晋江辣椒“北漂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1-23 08:57
  

上海人年夜饭今年首次品尝到晋江产辣椒

工人们正在对辣椒进行分拣

  明天就是大年三十了,晋江市永和镇辣椒收购站却格外忙碌,经过分拣打包的辣椒将在20多个小时后出现在上海市民的年夜饭餐桌上。

  21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闽皖辣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联社永和收购站,一进门就被一片翠绿夺了眼球,一掌长的青椒堆成一人高的小山,十几名工人正围着“小山”麻利地分拣装箱。“我早上8点就来了,这几日基本都要干满12小时才收工。”工人林阿姨手上动作熟练。另一边,种植农户们开着小货车、三轮板车陆续报到,将自家新鲜采收的辣椒送来。春节前后,正是晋江辣椒采收的高峰期,这里每天收购辣椒近100吨,分拣打包3000多箱。货车来往,48小时内,这些辣椒将被送达全国十几个省市的农贸市场。

  “15吨是吗?今天的辣椒特别好,我拍个视频给你看。”合作联社的理事长芮超玉里外穿行,招呼农户、照看工人、安排物流,水还没顾上喝一口,上海客户的电话就打进来了。

  辣椒,晋江农产品中的新晋“明星”,经合作联社多代筛选培育的品种,比其他产地的辣椒皮更薄、肉更脆、口感更好,被农民们亲切地称为“惠农椒王”。2017年,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引导240多家农户、11家合作社整合为闽皖辣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联社,提供从种苗、技术到采收、销售的一条龙服务,晋江辣椒从此在市场上一路高歌。2018-2019这一季,晋江辣椒产量达3000万吨,销往全国十几个省市,产值达1.5亿元。

  2019年3月,上海京东超市的采购商主动上门看货,与合作联社签订了直供协议,9月刚开始播种,客商就来接洽春节采购了。“每天都能收到上海的下单电话,晋江每天发出一车10吨至15吨辣椒,15个小时就能到达超市货仓。可以说,辣椒白天从晋江下地,晚上就能上上海餐桌。”芮超玉跟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当天的行情,合作联社按每斤1.3元向农户收购辣椒,京东超市以每斤1.6元采购,采购价比农贸市场高出10%,每车能多卖6000元,天天发车,持续4个月,能多赚近百万元。

  “合作联社好,我们只管安心种,其他都不操心,30亩辣椒去年赚了十几万哩。”前来送货的农户李雪峰接过话茬,黝黑的脸上笑出一口白牙。

  下午6点,永和收购站的辣椒已打包完毕,装车运货,夜晚的忙碌才刚刚开始。芮超玉说,最近高峰期,永和、内坑、金井三个收购站,一天出货量达七八千箱,收下来就卖走,供不应求,“今年辣椒长势喜人,采收能持续到5月份。”

  (记者_陈维曦 文图)

标签:辣椒|晋江农产品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