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关怀道德模范 弘扬榜样力量——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综述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20-01-22 18:41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题:关怀道德模范 弘扬榜样力量——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综述

  新春佳节临近,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在各地纷纷开展。连日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派出慰问组,分赴26个省(区、市),登门看望慰问全国道德模范及其家属,转达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送上帮扶资金和新春祝福。

  “周老师好啊,祝您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您不仅自己关心山区孩子,还带动一大批人投身志愿服务,是全国志愿者的榜样,我们向您学习!”在浙江宁波,慰问组一行来到“支教奶奶”周秀芳家中,致以新春祝福,关切地询问着老人的身体情况和生活起居。

  周秀芳是宁波一名小学退休教师,5年前已近古稀之年的她放弃安逸生活,来到湖南省溆浦县山区支教并发起爱心接力,在她的牵线和社会各界努力下,迄今为溆浦县筹建希望小学29所,结对帮扶约400名贫困学生,累计募集款物超3000万元。

  “我们替孩子们谢谢您!”听到慰问组的由衷致意,周秀芳十分感动:“这是党和政府对我的认可,更是大家对我的信任。”

  在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慰问组看望了正在康复治疗中的贵州籍全国道德模范杜富国,并送来鲜花和慰问金。在谈话中,慰问组对这位“排雷英雄战士”致以崇高敬意:“你是一名好战士,受伤前不怕牺牲、保护战友;受伤后,有着强大的意志力和乐观的精神。在你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的英雄精神,是我们的好榜样。”

  杜富国对慰问组的关怀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自己聆听了习近平主席2020年新年贺词,备受鼓舞。作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杜富国说自己深感骄傲。

  热爱祖国、奉献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积极进取……道德模范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社会主流价值,树立时代精神旗帜。道德模范们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一定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发挥好榜样作用,向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带动身边人、影响更多人。

  98岁高龄的林建德30多年来始终坚持普法宣传,帮助老年人学法用法,通过法律维护权利安度晚年。在福建省东山县铜陵镇老年法治学校,慰问组见到了这位年近百岁的老人,充分肯定他的贡献,并嘱咐林建德保重身体,把好传统好精神发扬光大。

  “我要坚持普法工作到100岁,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上一份自己满意的答卷。”林建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他将发挥好榜样作用,继续普法助人,向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在湖北武汉,慰问组走访慰问了全国道德模范黄群的家属。2018年8月,为抢救遭遇台风袭击的国家重点实验平台,黄群以身殉职,年仅51岁。

  “黄群同志是为国献身的英雄,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春节快到了,我们代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来看望您。”慰问组与黄群妻子亢群交谈过程中,详细了解了儿子黄海智的学业以及黄群父母的健康状况,询问他们是否有困难需要帮助解决,对黄群同志为了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表达了深深的敬意。

  四川、海南、甘肃、宁夏、西藏……慰问组向来自各地的道德模范或其家属,致以诚挚敬意,送去实际帮扶,彰显党和国家对道德模范的尊重礼遇,在全社会弘扬道德模范高尚品格,营造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黄文秀大学毕业后回乡扎根脱贫攻坚一线,从她身上可以看到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慰问组一行专门看望慰问了全国道德模范黄文秀的家属,对黄文秀表示深切缅怀,叮嘱家属要保重身体。

  慰问时,中央文明办有关负责同志向黄文秀家属致以新春祝福,并了解到黄文秀的父亲黄忠杰身体欠佳,医药费负担较大。当接过慰问组专程送来的鲜花和慰问金时,黄忠杰紧紧握住慰问组同志们的手,对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表示感谢。黄文秀的姐姐黄爱娟表示,将铭记黄文秀遗志,继续努力为社会作贡献。

  在重庆,慰问组来到徐前凯的家中,向这位毅然跳下火车勇救他人性命致使右腿高位截肢的“最美铁路人”送上节日问候。“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无怨无悔。感谢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自己的关心和鼓励,虽然适应假肢需要漫长过程,但我一定积极面对,同时更加珍惜荣誉,发挥好榜样作用。”徐前凯说。

  礼贤敬德,见贤思齐。

  近年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先后出资2400多万元,帮扶全国道德模范280多人次。各地也广泛开展走访慰问道德模范活动,通过政策保障、资金支持、社会捐助、志愿服务等方式,落实关爱帮扶措施,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人们向道德模范学习,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记者 王子铭)

标签:榜样|道德模范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