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寒假作业仪式感满满 晋江中小学很“走心”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0-01-22 16:44
  

  学生的寒假,总绕不开“作业”二字,看到一项又一项的作业,大伙儿一个个叫苦不迭。

  今年,晋江不少中小学很走心,将寒假作业玩出了“新花样”,让学生们乐于接受并主动去完成这仪式感满满的寒假作业。

晋江第八实验小学大山后校区学生展示“十颗心”寒假作业

  晋江第八实验小学 寒假给学生送了“十颗心”

  放假第五天,家住晋江经济开发区的艾女士,惊讶地发现上五年级的儿子,今年做起寒假作业格外主动、勤快。这不,孩子早早就起床练字、做算术练习。复习累了,就停下来跳跳绳。

  “以前寒假作业一拿回来,就丢在一旁,开始玩电脑。等到快开学了才‘开夜车’,字迹马虎,错误率又高。”说起往年与孩子沟通做寒假作业,艾女士哭笑不得,觉得那是一场斗智斗勇的拉锯战。

  一打听,艾女士找到了儿子转变的原因。原来,今年放寒假,晋江第八实验小学两个校区,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一份别致的新年礼物——“十颗心”寒假作业。

  这是一张制作精美的贺卡,大红色很是喜庆。表面上印着2020年属相“鼠”及同学们创作的卡通人偶。翻开一看,里面罗列了寒假作业“十颗心”,分别是“孝心送父母”“爱心送自然”“专心送阅读”“细心送算数”“耐心送书法”“用心送绘画”“信心送创造”“恒心送运动”“小心送安全”“开心送自己”,且每一颗心都有具体的实践活动,或是为父母做家务,或是每天打卡练字、计算、阅读,或是亲近大自然、坚持每天运动一小时……内容涵盖学生学习、健康、生活等方方面面。

  “以前的寒假作业都是写在黑板上的,一项又一项,感觉很有负担。这次换成这样的形式,让我们更有动力去完成。”王锦攀是晋江第八实验小学大山后校区四年级学生,拿到这份寒假作业爱不释手,已经开始琢磨怎么安排完成这“十颗心”寒假作业,让这个寒假“十全十美”。

  在小学生涯最后一个寒假,收到如此别致的寒假作业,六年级学生叶梦红喜不自胜。“这些其实我们平常都有做,老师把它们总结成‘十颗心’,‘沉甸甸’的,有满满的‘仪式感’。”叶梦红说。

  “我们希望通过这份寒假作业,让学生在不落下学习的基础上,更多关注身边人、身边事,做生活的有心人,过一个充实、快乐的寒假。”晋江第八实验小学大山后校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十颗心”寒假作业主创者陈怡介绍,晋江第八实验小学是2019年秋季刚投入使用,新校区、新老师、新同学,一切都是新的。因此,在新学期的第一个寒假作业,学校挖空心思,希望让同学们眼前一亮。

  毓英中学发放“寒假学习包” 导师花式寄语暖人心

  小学寒假作业仪式感满满,晋江中学在布置寒假作业时也很“走心”。这不,这个寒假,晋江毓英中学就给全校所有学生,每人发了一个“寒假学习包”。

  这个“书包”可不一般,不仅外表颇具特色,里面更是诚意满满,有学校独家定制的新年贺卡、告家长一封信、寒假学习清单、社会实践反馈清单、阅读手账、书签等,制作精美。

  刚开始听说是“寒假学习包”,同学们都以为肯定是各种作业塞满整个“书包”。当真正拿到这个“书包”时,大伙儿倍感惊喜,直呼“学校实在是太有心了”。“这个书包的外壳一看就是毓英专属,里面的每一样都让人很惊喜,感受到学校的用心。”高二学生陈欣悦向记者逐一介绍了“寒假学习包”,其中,学校挖掘每一位同学的优点,设计了“毓英品格之星”奖状,陈欣悦就收到了“学习体育艺术梦想星”奖状,这让她觉得很暖心又备受鼓舞。

  2019年,晋江毓英中学尝试实行“导师制”,各班科任老师作为导师,每人潜心指导六到七位学生。此次,毓英中学精心定制的“寒假学习包”就出现了各位导师的身影——为所指导的学生手写寄语。

  任伟民是毓英中学高二年段语文老师,博学多才的他结合各个学生形象特点、性格特征、课堂表现、学习状况,引用语文课本诗句、自创诗歌、诗歌仿写、名言名句等,并将学生的名字嵌入寄语中,用了整整两个多小时才写完。

  这不,同学们经常在课堂上用“妩媚”来打趣语文科代表郑丽诗,这一次写寄语的时候,任伟民就别出心裁地仿写徐志摩的《沙扬娜拉》,并用“妩媚”这个词来表现。“最是那一低头的妩媚,像一树白牡丹不胜霞晕的娇羞,道一声优秀,道一声优秀。那一声优秀里,有幸福的妩媚,无限风光。愿你登高望远……”一字一句美如画,又饱含着对学生深深的祝福。值得一提的是,任伟民写的每篇寄语最后还会回归语文,提出希望,希望学生语文好、生活美。

  “每年学校都要布置寒假作业,传统的寒假作业,同学们都有些‘抵触’。因此我们就想着换一种形式,让同学们更能接受,并让他们感受到快乐。”毓英中学校长王宽购介绍,发“寒假学习包”的初心是给学生送学习、送祝福、送喜悦,让他们的寒假生活有更多的精彩和收获。

  (记者_蔡红亮 董严军 文图)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