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警方破获特大虚开骗税案 涉案金额50余亿元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0-01-21 16:45
  

  晋江新闻网1月21日讯 今日上午,记者从晋江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晋江警方日前破获一起省厅督办的特大虚开骗税案,集地下钱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等多种经济犯罪于一体。共捣毁窝点2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冻结个人银行账户300多个,涉案金额高达人民币50余亿元,该起案件被列入公安部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的会战战役,同时打响了福建省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第一枪。

  据悉,该案带出的地下钱庄案已被公安部督办。所谓地下钱庄,是民间对从事地下非法金融业务组织的俗称,是指未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擅自从事跨境汇款、资金支付结算业务等活动的非法金融机构。

  2019年,根据税务机关移送的虚开骗税线索,在上级公安机关的领导下,晋江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联合相关部门,对涉税犯罪线索开展集中研判,通过深挖,发现了一个职业化虚开、骗税、货代、地下钱庄、会计公司等特大犯罪团伙。因该案涉及面广、规模大,涉案金额特别巨大,社会危害性极大,专案组立即开展两波收网行动,捣毁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并查扣相关涉案物品。

  据晋江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吴警官介绍,该犯罪团伙自2015年以来,通过在江苏注册10多家“空壳”公司,在泉州注册40余家服装、进出口公司,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让会计公司操作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并通过货代公司“卖单”,利用地下钱庄购买外汇等大肆进行犯罪活动,非法牟取暴利。

  专案组通过深挖侦查还发现,该案涉及骗取出口退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非法经营“地下钱庄”等多种犯罪行为,向全国14个省(市)430多家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数万份,用以骗取国家出口退税补贴,骗取出口退税额高达2亿余元。

  目前,该案1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骗取出口退税罪、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被晋江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其中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

  晋江市公安局经侦大队负责人表示,2020年将继续保持对虚开骗税、地下钱庄等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保障税款征管有序开展,为晋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晋江警方提醒,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向地下钱庄购买外汇、经营地下钱庄、买卖海关单证都是违法犯罪行为,不仅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也危害税收征管,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请广大群众和企业经营者、相关从业者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切勿以身试法。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通讯员_陈耀宗 曾桂蓉)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