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2020年“平安返乡专列”活动开启

www.ijjnews.com   泉州网  2020-01-18 11:47
  

  昨日上午,在乘务员、志愿者等人的微笑引导下,搭乘2020年“平安返乡专列”的1000多名重庆籍、湖北籍务工人员,在泉州火车站顺利踏上归途。今日,还将有2000多名员工搭乘平安返乡专列回家。据悉,本次活动将发送来泉务工人员3000多名。

  3000多名来泉务工人员欢喜回家

  活动由泉州晚报社率先联合相关部门发起,16年来累计服务近10万人

  晋江新闻网1月18日讯  昨日上午,在乘务员、志愿者等人的微笑引导下,搭乘2020年“平安返乡专列”的1000多名重庆籍、湖北籍务工人员,在泉州火车站顺利踏上归途。今日,还将有2000多名员工搭乘平安返乡专列回家。据悉,本次活动将发送来泉务工人员3000多名。

  时间倒拨回2005年2月1日,经泉州晚报社用心策划,在相关单位的支持下,首批乘坐“诚信泉州·员工返乡”专列的员工顺利踏上返乡路途。活动引起全国20多家媒体的关注、报道,获得圆满成功。之后,又增加了包专机、专车,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

返乡人员领取大礼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返乡人员领取大礼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来泉务工人员搭乘返乡专列回家

  来泉务工人员搭乘返乡专列回家

2005年、2006年,泉州晚报对包专列、专机的报道版面
2005年、2006年,泉州晚报对包专列、专机的报道版面
2005年、2006年,泉州晚报对包专列、专机的报道版面

  2005年、2006年,泉州晚报对包专列、专机的报道版面

  现场 返乡人员开心领取大礼包

  昨日7时许,泉州火车站广场十分热闹,泉州市总工会、泉州晚报社、泉州火车站等单位,在车站广场举办“平安返乡专列”欢送仪式。虽然时间还早,但广场上已经聚集了不少准备返乡的来泉务工人员。他们聚在一起,脸上洋溢着笑容。随后,返乡人员领取市总工会配送的返乡大礼包和移动公司赠送的背包等物品,并有序通过专门开辟的绿色通道,进入候车室,工会、火车站志愿服务队穿梭于人群中,帮忙背包、拎箱,引领、协助农民工验证、安检、候车、上站台。

  来自湖北汉口的王先生开心地说:“泉州人民真是太贴心了,大礼包里还有年货,这下连年货都省得买了。”

  在候车室,车站工作人员给旅客们发放鼠年吉祥物,并送上对联。8时50分,务工人员通过检票口来到站台候车。记者在站台上看到,工作人员举着“祝海西建设者们新春快乐”等标语。9时6分,来泉务工人员搭乘D2376次动车,带着泉州人民的祝福踏上温暖回家路。

  讲述 春节回家不再为买票犯愁

  来自湖北恩施的李方怀在晋江东石一家染厂上班,昨日一大早,他就和妻子、女儿来到泉州火车站。他告诉记者,自己来泉州已经17年,女儿也12岁了,目前在晋江一所中学读初一,泉州已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来泉州这么多年,见证了这座城市这些年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基本每年都回家过年,之前都是搭乘大巴回家,乘坐专列还是第一次。“很感谢泉州各部门的关爱,本来乘坐客车要20个小时左右,这次乘坐动车只要11个小时左右,晚上就可以到家了。”李方怀说。

  来自重庆的戴仙梅一家,六口人的队伍“浩浩荡荡”,除了她和爱人,还有两个儿子和两个孙女。戴仙梅说,他们在晋江一家工厂上班,以前也都是搭乘客车回老家,这次是第一次乘坐专列。厂里一大早就派车,将他们送过来。“以前搭乘客车要20几个小时,这次12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家,真好!过完年我们还会回来泉州。”

  “在泉州务工十几年了,从最开始的绿皮车,到红皮车,再到动车务工专列,现在回家过年不再是一件头疼的事了。以往春节回家都要为买票犯愁,提前1个月就得开始抢票,自己又不太会使用网络购票,只能让工友帮着抢。抢好了票,还得排队取票,回趟家真的很不容易。现在能订购返乡专列团体票真的方便了,车站工作人员还为我们全程服务,真的很暖心。”重庆籍务工人员杨明说。

  部门 开设便捷进站“绿色通道”

  据介绍,在泉州市总工会的前期调研中,了解到来自湖北、重庆、贵州的返乡务工人员有3000余人,而从泉州到湖北、重庆、贵州的动车票又是热门线路,网络订票竞争异常激烈。为方便务工群体返乡,泉州市总工会提前发出务工专列开行申请,漳州车务段积极向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申请开行务工专列。

  泉州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满足务工人员返乡过年乘车需求,今年泉州火车站共开行4趟动车务工专列,其中,1月17日,开行1趟泉州——重庆北D2376次动车务工专列,1月18日开行泉州——重庆北D2376次、D2232次动车务工专列各1趟。值得一提的是,1月18日泉州站首次开行泉州-贵阳北G1684次动车务工专列,在泉务工的贵阳籍人员从原来回家20多个小时的旅程,缩短至9个半小时,旅程从“朝发”到“夕至”,回家的路近在咫尺。

  为了搞好此次平安返乡活动,漳州车务段和泉州火车站进行了精心的布置,方便务工人员出行。漳州车务段组织的党员服务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务工人员提供进站、候车、乘车等环节的“一条龙”服务,并专门开设了一条便捷进站的“绿色通道”,志愿者们还帮助重点旅客拎行李,提供专区候车室,并为务工人员送上春联、福字和老鼠吉祥物等,为旅客带去暖心的小年礼物。同时,考虑到务工人员的需求不断变化,工作人员准备了充电宝、母婴用品、湿巾、急救药品等,随时为务工人员提供帮助。

  回 顾

  “平安返乡”活动已举办16年

  一年一度的春运,泉州企业的外省籍员工关心的就是能否顺利买到车票。2005年1月初的一天下午,春节临近,泉州晚报新闻采编部召开策划例会,就如何做好春运报道、服务广大市民和来泉务工人员出谋划策,大家群策群力,热烈讨论。

  针对来泉务工人员回家购买车票难,有人提议包一趟火车送他们回家。这个创意得到报社领导和其他同仁的一致同意。活动名字也初步确定下来,叫“包趟火车送员工回家过大年”,随后更名为“诚信泉州·员工返乡”。时间紧迫,泉州晚报社联合泉州市总工会、当时的泉州铁路运输公司主办。

  从活动启动到专列出发,只有短短20天的时间。其间,记者天天走访企业,了解他们往年协助员工返乡的情况。经过宣传报道,专列近800张火车票被预订一空,16家企业员工成为专列的乘客。多家企业提供了礼品和电话卡。2005年2月1日,在欢乐的锣鼓声和祝福声中,首批乘坐“诚信泉州·员工返乡”专列的员工顺利踏上返乡路途。泉州晚报的两名特派记者随车远行采访,本报随后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报道。

  活动引起全国20多家媒体的关注、报道,获得圆满成功。国内一些城市纷纷跟进效仿,2006年春节前夕也跟着启动专列。如何让更多来泉务工人员受益?泉州晚报社与泉州市总工会当年再度筹划,决定增加包专机、专车,将活动范围扩大。

  2007年,活动又增办团聚“第二故乡”活动,将部分来泉务工人员的亲属接到泉州过年,免费游泉州。同时,泉州晚报社邀请20多名来泉务工人员亲属一起共进年夜饭。2008年和2009年春节,活动的专列项目又增开了往四川达州、成都的专列,活动也更名为“和谐泉州·平安返乡”畅通农民工返乡路活动。

  这一坚持就是16年。据了解,活动共为近10万名务工人员返乡过年提供购票便利,数万个职工家庭得以拖家带口踏上平安返乡团圆之旅。该活动在举办中不断丰富内容,常办常新,成为我市关爱“新泉州人”,创造和谐用工环境的一面旗帜。

(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刘秋婷 陈明 林颖 李永江/文 林劲峰/图)

标签:春运
稿源: 泉州网  编辑: 蔡君仪蔡君仪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