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新春走基层】青阳:志愿服务让生活更美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1-18 10:54
  

  人人献一份爱 城市更多温情

  晋江新闻网1月18日讯 气温骤降,15日,“庄紫祥·环卫情”2020年·第五届晋江青阳环卫工人爱心年夜饭暨安心年货发放公益活动举行。从2016年开始,春节前宴请环卫工人吃年夜饭已成为青阳的一张公益名片,每到这个时候,志愿者、爱心商家等都结伴而来,为环卫工人送上年货,邀请他们一起提前“围炉”。

  青阳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王荣誉表示,在青阳“,随处可见志愿服务,随时可参与志愿服务”已成新常态,在青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下,志愿服务队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他们有由个人捐资成立的晋江市青阳庄紫祥慈善基金会,有焕发新活力的“百年老店”——晋江市青阳璧立公益事业会,有街道、社区两级党员义工队伍,有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志愿服务队伍百花齐放,他们发挥各自优势,为这座城市送上爱心,温暖你我。

  每年宴请环卫工打造公益品牌

  “早上有免费的早餐,渴了路边就有爱心奉茶点,逢年过节还有不少慰问。咱晋江就是一座爱心城市,在这里干环卫就两个字——体面。”来晋江30年的重庆籍环卫工人王云明说。

  15日下午,王云明在打扫完一遍街后,与几名环卫工人结伴来到阳光广场,在这里,环卫工人是活动的主角。见到他到来,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圆爱服务队的志愿者迎上前,与他握手寒暄,并送上一张年货券。

  不久,越来越多的环卫工人从四面八方而来,志愿者们帮着引导他们有序排队。

  “晋江市青阳庄紫祥慈善基金会向咱们发年货了,一会还会邀请大伙上大酒店吃年夜饭。”舞台上,主持人向环卫工人们介绍当天的活动安排。

  “今年的年货‘升级’了,有橄榄油、米、橘子,是一份大礼包呀。”王云明一边点着年货,一边向记者展示。

  “上菜喽。”晚6时许,年夜饭开始了。鸡肉、鸭肉、虾……香气扑鼻的饭菜一道道端上来,现场,近300名环卫工人在一起享用大餐。

  王云明与几名工友选了一张桌子落座,饭桌上,志愿者为他们夹菜,大家聊得最多的是这几年晋江的变化。“我有时还会向那些在外地当环卫工的老乡炫耀,在晋江,我们过得很体面,你看,志愿者忙前忙后为我们服务,我很感动。”

  “这已是青阳街道联合圆爱服务队第五次宴请环卫工人吃年夜饭了,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志愿者在这天一起服务环卫工人。”青阳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郑梅香说。

  饱饭后,王云明带着笑容离开了,第二天凌晨3点,他就要起床,开始一天的清扫工作。

  “百年老店”新活力 海外侨亲回乡助公益

  青阳,一直以来都有公益的传统。400多年前,青阳人庄用宾主持乡约,兴修水利,做了不少善事,被乡人称为“一门忠孝”。

  良好的家风,培育出好的社风。1910年,青阳璧立公益社成立,是当时青阳唯一的公益事业民间团体组织,开展扶贫助残、救死扶伤、义诊施药、敬老爱幼及支持教育事业。

  “当时,海外华侨纷纷捐钱,捐建家乡学校,为家乡群众进行义诊。”晋江市青阳璧立公益事业会理事长庄永烈说。

  由于历史原因,青阳璧立公益事业会曾一度停止活动,直到1997年,经晋江市民政局批复,青阳璧立公益社更名为晋江市青阳璧立公益事业会。

  至此,晋江市青阳璧立公益事业会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注入更多公益活力。先后发动海内外宗亲捐资500多万元兴建晋江实验小学璧立楼,捐资305万元建立晋江一中游泳馆,捐资60万元建晋江一中地理、生物园等。

  如今,公益的精神在海内外青阳人中形成共鸣。去年3月27日,旅港乡贤庄紫祥回乡成立晋江市青阳庄紫祥慈善基金会。

  自成立以来,该基金会支持体育教育事业,捐建晋江一中篮球场;设立“庄紫祥·同心圆梦助学金”,为全市部分贫困大学生及青阳街道部分贫困中学生、小学生发放助学金;组织开展“庄紫祥”青年篮球赛;走进社区,慰问困难群众;关爱老年人,组织开展中秋博饼、送福袋等。随着公益活动的不断增多,一批志同道合的志愿者组成了青阳庄紫祥慈善基金会义工团,传播爱和正能量。

  进入2020年,公益活动仍在持续。今年,晋江市青阳庄紫祥慈善基金会出资为青阳街道300多名环卫工购买年货,邀请他们集体吃年夜饭。

  晋江市青阳庄紫祥慈善基金会会长庄铭通说“:慈善公益是晋江市青阳庄紫祥慈善基金会的宗旨,环卫工人对城市的贡献很大,我们也很支持这样的活动,希望给环卫工人更多的帮助,献出一份爱心。”

  志愿者随处可见 传递爱与温暖

  在青阳,社会志愿队伍随处可见,他们有的坚持上下学期间维护校园门口交通秩序,有的走街串巷慰问困难群众,有的参与爱心早餐……志愿服务的形式多种多样,每一种形式都是以群众的力量服务社会。

  从2017年9月开始,每月5日这天,泉州一元公益团队都会开展环卫工人1元理发活动,理完发象征性地交1元,积少成多帮助更多群众。

  “1块钱只是一种形式,我们的初衷就是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公益、志愿服务,让公益‘低门槛’,而所有善款都用于帮扶困难群众。”泉州一元公益团队队长苏友情说。

  “为了省钱,我以前平均2-3个月才理一次头发,有了1元理发公益活动,我每月都来,不仅是因为理发便宜,更重要的是可以让这些钱帮助更多群众。”环卫工人王阿姨说。

  1元公益理发活动开展至今,吸引了上百名理发师加入。理发店老板范劼从2017年9月便参加1元公益理发,有时甚至暂停营业,专门外出参加志愿服务。

  “从江西来到晋江,这座城市给了我很多,我也应该为这座城市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服务社会。”范劼说。

  除了1元理发活动,泉州一元公益团队还设立了爱心奉茶点、爱心冰箱等,2019年全年累计开展公益活动达206场。

  如今,志愿服务已成为不少市民的生活方式,晋江青年志愿者协会圆爱服务队队长许荣灿就是其中之一。

  每周日上午,位于阳光社区阳光时代广场上的爱心屋总是挤满了人,许荣灿便会带着志愿者早早来到这里,将一份份早餐打包好,然后递给有需要的群众。

  “爱心屋不仅能够提供免费早餐,群众有需要,还可在这里免费领取爱心衣物,这些衣物均是群众捐赠的,他们清洗干净后放在爱心屋的。”许荣灿说。

  党员义工进社区 倾情服务居民

  党员义工是青阳街道志愿服务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走街串巷,深入社区,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并提供各种服务。乘着城市基层党建的东风,有效联动辖区内各个党组织,党员义工队伍愈发壮大。

  去年,永福里社区推行党员认领服务项目制度,社区党员及住在社区的公职党员认领服务项目。这一做法得到社区许多党员的支持。

  周末期间,在永福里的社区书屋内,认领的党员早早来到这里,他们穿上红色马甲,对图书进行分类整理,大伙干得起劲。

  住在永福里社区的晋江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党员颜子良说:“党员,就应该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上,只要社区有需要,我义无反顾。”

  在小区内,认领项目的党员约定时间,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居民如何正确投掷垃圾;有的党员则利用自己的书法专长,免费教社区小孩写书法。

  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党员义工专挑脏活累活,用行动美化自己的家园。

  “有人曾经戏称高霞社区为青阳的‘郊区’,由于位置相对偏远,部分上了年纪的居民喜欢养鸡养鸭,影响了环境,也很难管理。”晋江市政协办秘书科科长、市委选派高霞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志宏说。

  随后,高霞社区开展了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每两周开展一场大清扫行动,社区党员纷纷参与,走进大街小巷清理卫生“。活动增加了党员亮相机会,让党员身体力行带动群众爱护居住环境。”林志宏说。

  看到党员干得起劲,越来越多的市直机关党组织加入清扫队伍行列,曾经有一场主题党日活动吸引了10个单位130多人参加,许多人忙到汗流浃背依旧干劲十足。在大伙的努力下,社区的环卫水平得到明显改善。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阳党员成为义工,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群众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新鲜血液的汩汩流入,让青阳志愿服务更有后劲。

  (记者_陈崟 秦越)

标签:青阳街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