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东石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1-02 09:45
  

  晋江新闻网1月2日讯 每季度组织察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召开工作推进会,点评不足和亮点,这是2019年以来,晋江东石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新做法。一年来,累计察看14个村,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日前,第四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如约举行。

  “只要敢于整治,环境自然会变好。”“郭岑村就是这样,之前福联路挺乱的,整治过后变化太大了。我要看看,取取经。”当天上午,在参观郭岑村的过程中,几名邻村的村主干聊了起来。

  据介绍,郭岑村属于新旧镇区交界地带的城乡接合部征迁村落,征迁工作告一段落后,该村党支部、村委会把精力转到村庄治理与人居环境整治建设上来。2019年以来共策划13个项目,开展了道路拓宽、水沟清淤、景观绿化、路灯亮化等整治工程,打通了一些断头路,梳理了内外河沟,在房前屋后、村庄成堆垃圾清理整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整个村庄面貌得到了提升。

  来到井林村,村中道路干净整洁,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村两委主动作为,发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据介绍,2019年下半年以来,井林村开展了村庄道路硬化、村庄环境整治等一系列整治项目,新建并提升活动场所2个,完成村庄道路硬化6处、村庄环境整治9处,村庄环境也得到了相应的改善提升。

  大伙边走边看边议,找差距、学经验。“参观过程中,有交流、有互动,这样更加直接,也能找到自己的短板和不足,再集中精力逐一突破。”一位村主干对记者说。

  据介绍,2019年来,东石镇共组织实地察看了14个村,目的在于相互学习借鉴各村好的经验做法,让各村根据各自实际,扬长避短,更加有效地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参观结束后随即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点评总结郭岑、井林两村先进做法,总结回顾了2019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2020年相关工作。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9年,东石镇共策划实施村级建设项目406个,投入资金6080万余元,已完工271个,尚有135个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其中:村间路网不断完善。全镇各村(社区),建成或提升村间道路79条;村庄绿量明显提高,实施乡村微景观等景观绿化建设项目29个;危旧房治理有成效,累计清理拆除危旧房及简易搭盖面积已超3.8万平方米。河塘沟渠有效整治,清理疏浚、改善加固沟渠37条;污水治理稳步推进,已完成9个村管网建设,在建2个,完成招投标正准备进场施工8个;“厕所革命”扎实推进,新(改)建18座,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拓展文化活动空间,目前,全镇已建成投用10处村级小广场;培育了一批先进典型,2019年来,共有6个村被评为晋江市级及以上乡村振兴示范(试点)村。

  会议强调,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要初心不改,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做到直面问题抓整改,对标找差抓整治,扩面提质抓提升。二要力度不减,切实加大人居环境整治投入。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继续推进考评奖励。三要统筹推进,带动各方面工作持续发展。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同步抓好社会风气转化。进一步健全完善“三治结合”,聚焦“四个提升”。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稳中求进。

  会议还传达了近期上级农业农村重要会议精神,部署东石镇贯彻意见。

  (记者_陈崟)

标签:东石|人居环境整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