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国内集成电路人才缺口大 到2021年还缺26.1万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2-30 15:16
  

  晋江新闻网12月30日讯 在近日召开的“2019第二届半导体才智大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集成电路研究所发布《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8-2019年版)》,指出,我国集成电路人才依然存在较大缺口,预计到2021年仍有26.1万人的集成电路人才缺口。

  该白皮书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年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从业人员规模约为46.1万人,从业人员总量比2017年同期增加了6.1万人,增长率15.3%。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进入集成电路行业的人员大于流出。

  据悉,2018年我国集成电路相关专业毕业生总数约19.9万人,其中有3.8万名集成电路相关专业毕业生进入了本行业,即有19%的集成电路相关专业毕业生进入集成电路行业从业。这个比例比上一年提高了7%。业内人士分析,这是由于近年来国内提出了多项引导毕业生进入集成电路行业就业的举措,包括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筹建、各地政府出台的集成电路人才政策等;二是行业总体薪资提高,吸引了更多毕业生进入。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王世江表示,尽管总体而言,国内集成电路从业人员持续增多,人才缺口正在得到改善,但从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上看,集成电路人才依然存在较大缺口。

  白皮书指出,预计到2021年前后,全行业人才需求规模为72.2万人左右仍然存在26.1万人的集成电路人才缺口。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近年来国内大力培养集成电路人才,但是相关院校对于市场的反应较慢,相关人才培养体系也无法适应当前集成电路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同时,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速度快,对人才的需求迅速显现,多重因素下,集成电路人才未来几年时间里,还将面临大缺口的局面。

  (记者_柯国笠)

标签:集成电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