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2019专题 > 2019晋江两会 > 报告解读 >正文

建设美丽乡村 提升农民“幸福收益”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9-12-26 17:14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攻坚乡村振兴 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报告摘要:新一年,晋江要按照“五个振兴、 三个全面”总要求, 冲刺乡村振兴三年行动,加快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新型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

英塘水库碧波荡漾

  关键词▶培育农业产业优势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和基础。近年来,晋江依托农村的资源优势和科技创新,积极扶持特色优势产业,推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晋江鲍鱼产业快速发展,得益于鲍鱼种业念好“创新经”。晋江福大鲍鱼水产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骆轩博士表示,公司通过开展产学研合作,依托高校、科研院所不断研发鲍鱼新品种,并开展产业化推广,逐步发展成为集育种、育苗及养殖为一体的现代化鲍鱼种业公司,所生产的新品种苗种供不应求。

  苗种市场覆盖率的提升,也带动了晋江鲍鱼迈向品牌化。新一年,晋江将着力建设金井福大鲍鱼科技示范基地、深沪智慧渔港,支持东石镇申报国家级胡萝卜产业强镇,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创意农业。

  产业振兴,晋江如何发力?晋江将深入推进特色现代农业“3+1+5”产业体系建设,实施10个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蔬菜标准化种植基地10 个、高标准农田2万亩以上;加大品种品质品牌建设,新增省级著名农产品2个;建成九十九溪田园风光项目,打造10 个乡村旅游精品村,促进农业全链条开发和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同时,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强化粮食安全保障。

  关键词▶激活农村发展动能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中,罗山街道社店社区对食品市场广告牌进行改造,拆除了原有老化的高空广告牌,制作新的广告牌,并出租给市场内的商家。社店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清扁说,这样的做法可谓是一举多得,既整治了人居环境,也增加了社区的集体收入,仅仅广告牌出租预计一年可增收15万元左右。像社店这样,着眼细微处壮大集体经济的做法已在罗山街道蔚然成风,如今罗山街道的16个社区中,有10个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20万元以上,占到71.4%。

  “自我造血”强筋骨,农村发展动能足。新一年,晋江将着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产权流转“一平台两中心”,规范农村集体资源资产交易行为。试点开展集体资源资产委托运营,重点扶持集体创收项目20个,确保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突破20万元。

  “今年,我们所有村(社区)的集体经济收入均破10万元,68%达到20万元,明年要实现100%突破20万元。”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许建林表示,这一目标在泉州地面而言是最高的。“借助金融杠杆作用,推进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质押试点,强化农银对接,授信30亿元以上。”许建林说,这意味着每个村将获得近千万元的资金,用于撬动村庄经济发展,这样的帮扶力度,可谓“大手笔”。

  启动资金解决了,如何谋划“生财”项目,助推落地?许建林介绍,今后每个月,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将牵头,在五店市邮局开展振兴乡村驿站座谈会,搭建一个村庄与部门、银行、企业面对面的平台,化解村庄在项目发展中的问题、促进项目对接洽谈,以“小批快跑”形式,助推一批村庄跑上致富快车道。此外,还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精准帮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九项措施,探索更多样化的促进增收办法,为村庄致富“扶一把”。

  同时,晋江注重加强农村“三资”监管,建立村级财务审计常态化机制, 拓宽村财公开渠道。持续实施人才反哺农村计划、农村“双创”行动,推行青年设计师驻村服务,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以人才振兴来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关键词▶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在磁灶镇苏垵村,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的大学生团队结合该村特色,利用荒废地块,打造了一处“黑茶古文化”微景观。在创作过程中,村民们义务来帮忙抬石头、捡瓦片,通过“花小钱、干大事”,合力打造一处休闲好去处。

  今年已是晋江第三次举办海峡两岸大学生乡村营造夏令营活动,共有82个大学生团队参与创作,这些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乡村微景观,是晋江打造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治理创新之举的一个缩影。活动中,大学生得到了锻炼,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被点燃,群众自治的主动性也被调动,既解决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清理出来的地块出现乱搭盖、乱堆放“回潮”的问题,留存即将消失的乡村文化,还进一步增强群众对乡村的认同感。

  前几日,晋江刚获评全国乡村治理体系试点示范县。明年,将着力深化创建工作。许建林表示,探索乡村治理体系新路,将以“三治融合”为基本方向,以基层议事协商为基本载体,开展乡村善治试验,聚焦“人钱事”难题的解决,打造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如西埔村的民主议事会、东山村的五策工作法等,都是乡村治理的有益探索,我们将积极引导,培育更多这样的示范点,探索更多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和做法,让群众更有满意感和获得感。”许建林说。

  新一年,晋江将做优2个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 20 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建成2条泉州级乡村振兴示范精品线;新增编制50个村庄规划,管理覆盖率达85%以上;深化“三拆一清”“一革命四行动”,整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建设一批小型停车场、体育设施等公共空间,打造集中连片示范典型村100个以上,新增200个乡村“微景观”;整合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完善乡村善治考评体系,提升自治法治德治水平。

  (记者_陈维曦)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