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2019晋江两会 >> 聚焦两会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晋江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2-26 15:40
  

  两会关注

心无旁骛坚守实业做精主业

  晋江新闻网12月26日讯 连日来,新华社播发通讯《一江春水听欢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三事》点赞晋江民营经济,新华社客户端播发时长近5分钟的《习近平讲述的故事 | 弘扬“晋江经验” 做强实体经济》视频,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以《这个地方,为什么能成为发展的典范?》为题聚焦晋江,引发了参加晋江两会的企业家代表、委员热议,大家倍感振奋,对新一年的发展充满信心和决心。

  政企同心 种好产业大树

  “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晋江民营经济在克难中保稳、在攻坚中求进,转型升级行到中游意更坚。在这场转型升级的洗礼中,虽有阵痛,但晋江民营经济整体竞争力不降反升,产业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晋江市政协委员、信泰集团执行董事许金泰表示,这得益于“晋江经验”的指引和晋江党委政府的引导。

  许金泰的看法与多数晋江企业家的看法一致。“政企同心是晋江民营经济能够劈波斩浪的重要原因。”晋江市人大代表、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柯金鐤表示,有晋江党委、政府的正确引导,有晋江企业家的爱拼敢赢,造就了晋江产业经济的持续发展,“只有政企同心,才能继续培植好晋江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树。”

  民营企业家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用心、热心、耐心、细心、专心”。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都推出了一系列实质有用的政策。”晋江市政协委员、力利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宾宾告诉记者,在企业运营成本方面,针对中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每年可以为力利减少不少运营成本;在供应链分工方面,从原先各自为政到龙头企业为主导,上下游供应链资源做整合,引导企业在优势领域做深做透,以实现大中小协同发展,不断推出的人才政策,为晋江吸纳了全国优质资源,也让力利的产品创新在晋江就可以找到配套资源。

  晋江市政协委员、兴业科技副总裁吴美莉表示,面对国内外复杂情况,晋江从减轻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化产业生态环境、强化配套服务保障等方面出发,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心无旁骛 创新发展道路宽

  如何破解新的经济环境和产业竞争格局带来的挑战?晋江市委、市政府与晋江民营企业盯住创新发展这一利器,努力拓宽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今年年初以来,晋工机械自营出口额已超过8000万人民币,其中,大部分产品出口到印度、俄罗斯、越南、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等地,预计同比增长200%。

  这得益于晋工多年来的创新技术积累。“一直以来,晋工都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柯金鐤介绍,晋工叉装机目前拥有16吨级至50吨级一系列产品,是中国叉装机行业的旗帜品牌,并且持续推动产品智能化升级。

  “晋江民营经济持续增长,民营企业的持续创新是关键。”许金泰表示,这几年,信泰通过持续创新,从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增长,从追求规模到实现效率提升,迎来了新一轮“爆发”。

  如今的信泰,产品多元、系列丰富,从经编、纬编、梭织、飞织、3D、4D等拓展网布产品系列,成为行业内当之无愧的“全能王”,并且“拿下”包括Adidas、Skechers、NB、UA、安踏、李宁、特步、361°在内的国内外知名品牌的订单。截至2019年12月,信泰集团已累计申请相关专利505余项,共计获得授权专利273项,其中发明专利35项,实用新型专利190项,外观专利44项,PCT专利4项。

  “坚守实业不易,在竞争新格局下,信泰将从机制体制上的创新、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创新化的经营及专业化的服务等方面,主动适应市场变革。围绕企业战略整合内部资源,打造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许金泰表示。

  企业在持续对接创新资源。力利与福大科教园就玩具创新进行校企合作,近日,双方共同合作落地的“嘻——人生药丸”解压治愈系文创产品获“福建省研究生用户体验设计大赛”一等奖,并将通过量产推向市场。

  同样推动创新转型的还有兴业皮革。吴美莉介绍:“近年来,兴业科技加大研发投入,以产品利润为中心,主动调整产品结构,淘汰了部分效益不好的产品,横向拓展新领域寻求新增长点。而这几年兴业科技也正在进行角色转变,从原有的单一材料供应商转变为集产品、技术和服务的品牌服务商。”

  在人造石领域走出一条新路的晋江市人大代表、晋江华宝石业总经理林清洁坦言,企业转型升级的着眼点有时并不需要多宏大。深耕熟悉领域、变废为宝,也不失为一种逆向思维策略。林清洁介绍,该公司远销美国、欧洲、南美高端建材市场的无机石,就萌发于如何有效利用废弃石料,“最开始我们将废弃石料用于生产空心砖,后来看到很多人造石采用的原材料是树脂,成品使用空间比较有限,我们就开始研发用废弃石料、碎石制作无机石。成品既环保又拓展了人造石的使用外延,投入市场后反响非常好。”林清洁说,该产品还获得国家建材行业技术革新一等奖。

  “转型之路并无定法,但需要在风浪中持续创新的韧劲。”吴美莉说。

  (记者_柯国笠 蔡明宣 巫舒静 柯雅雅 许春)

标签:晋江两会|两会关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