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晋江动态 >>正文

“背包”精神新探索 民警“住村”解民忧 ——访晋江市公安局局长李森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2-17 08:54
  

李森建下乡征求群众对“住村”的意见建议

  今年10月25日,晋江市公安局在全省首创民警“住村”模式,搭建起警民互动的新桥梁。这是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晋江公安践行“枫桥经验”、弘扬新时代“背包”精神的实际行动。目前,民警“住村”已在晋江全面铺开。近日,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晋江市公安局局长李森建接受记者采访,畅谈民警“住村”以来的成效及下阶段提升推进的打算。

  记者:“住村”工作开展近2个月来的运行情况如何,取得什么效果?

  李森建:“住村”工作开展以来,全局上下充分认识到“住村”工作的重要意义。各派出所所长亲自抓,有的主要领导实地到“住村”点查看把关,派出所分管领导做出表率,与社区民警一同“住村”。同时,各派出所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对“住村”工作的支持,东石镇参照我局“住村”做法,推行镇干部与民警“结伴住村”措施。初步来看,在以下几方面取得成效:

  一是“住村”工作倒逼社区民警下沉。派出所普遍反映以往社区民警深入群众的主动性不强,基础工作碎片化现象较突出。现在社区民警借助“住村”这一手段,能够提前考虑“住村”要做什么,多数民警带着工作计划“住村”,以期通过“住村”解决一些群众难题,尽力发挥“住村”的最大效能。可以说,“住村”工作推行以来,社区民警开展基础工作、群众工作更有时间、更有条件,“住村”工作成为当前推动警力下沉的重要载体。

  二是积极探索促进警民互动的方式方法。一些派出所开展“住村”工作不拘泥于住群众家中的固定形式,而是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如灵源、龙湖、池店等派出所民警入住大型企业、工业园区、医院、物业、校园等人口密集、治安相对复杂的区域,这样在掌握社情民意上更有针对性。调研中,我们了解到,社区民警“住村”难不难与其群众工作好不好密不可分,常与群众打交道的民警“住村”如鱼得水,反之陷入尴尬。

  三是“住村”工作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以往群众对警服存在抵触心理,而今社区民警“住村”了,群众平时见到警察更频繁,更愿意主动向民警反映问题,社区民警可以协调处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纠纷,以及精准帮扶一些困难群众,真正做到为群众排忧解难,“住村”工作无疑成为当前拉近社区民警与群众距离的重要抓手。比如,11月11日,磁灶派出所社区民警吴伟平通过“住村”摸排到井边村一村民捡拾的孩子近十年未落户后,全力帮助办理孩子落户手续;11月25日,青阳派出所社区“住村”民警吕华祥就近出警,在某公司宿舍楼天台成功劝阻一名欲跳楼轻生的女子。

  四是“住村”工作激发了社区民警活力。“住村”模式推出后,大大激发了社区民警活力。首先,社区民警这个群体受到全局乃至群众的空前关注,大家清楚了解到了社区民警的工作情况,社区民警将不再无声无息。其次,社区民警的主观能动性被调动起来了,思考能力、动手能力有了明显提升,他们需要思考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如何与群众打交道,如何学习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再次,社区民警通过写日记、晒故事,很大程度增强了提炼亮点的意识,为总结经验、培育典型提供素材。

  记者:目前“住村”工作是否还存在什么不足?接下来你们将怎样提升推进?

  李森建:从前阶段运行情况来看,有的单位还缺乏将“住村”工作一抓到底的决心和信心,比如有的民警认为下乡返回所里食宿比较方便,“住村”没有必要;有的民警觉得“住村”扰民了,群众不够支持欢迎,老想住警务室、党群服务中心;有的警力紧张的派出所为了不影响接处警,不时将“住村”民警召回,“住村”不够彻底;不少民警“住村”工作一般化,基本是开展治安检查、带队巡逻、信息采集等普遍性工作,开展矛盾积案化解、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典型事例不多。

  万事开头难,但态度决定一切。我们要求全局上下务必增强信心和决心,乘风破浪,切实把“住村”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特别是社区民警,务必牢牢抓住“住村”这一有利契机,把“住村”当成锻炼自己、提升自己、成就自己的舞台,积累工作经验,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水平。

  接下来,我们将把“住村”当成“现场办公”“专家门诊”,把整合优化群防群治力量、解决矛盾积案等疑难杂症作为重点,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具体来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调整派出所警务运作模式,尽力保障社区民警“住村”期间能够心无旁骛;继续优化“住村”工作方案,打造专属社区民警的考核系统,以常态机制提升“住村”质效,保持“住村”生命力;通过开展“住村”工作评比活动,激发社区民警的潜能,使“住村”始终保持热度不减,让优秀民警有为、有名、有位,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此外,我们还将不断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对“住村”工作的支持认同情况,征求对“住村”的意见建议,更有效地提升“住村”工作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效果。只要对群众有利,只要对社会有益,民警“住村”工作,我们将坚持不懈做精做细!

  (记者_胡志法 通讯员_陈耀宗 张金坛 文图)

标签:民警住村|背包精神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