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万亿俱乐部”又扩容了

www.ijjnews.com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12-12 17:27
  

  “万亿俱乐部”,指的是中国大陆全年GDP达到或超过1万亿元的城市。截至去年底,中国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苏州、重庆、武汉等16座城市入围。到今年三季度末,全国已有12个城市稳稳地在“万亿俱乐部”拥有一席之地,预计到年底将增加至17个甚至更多。

  更多城市将“入会”

  武汉东湖畔,一条绿道串联起磨山、听涛、落雁三大景区,绿意盎然;绿道另一端,是新兴企业鳞次栉比的东湖高新区,新意十足。这样宜居又宜业的武汉,正是中国“万亿俱乐部”的一名会员。

  今年前三季度,武汉以11528.4亿元的GDP总量提前跻身2019年“万亿俱乐部”名单。

  虽然2019年全年数据尚未出炉,但从前三季度各城市经济总量和增速中已初现端倪。

  看总量——前三季度,上海和北京GDP各自总量已超2万亿元;深圳、广州、重庆、天津、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等9座城市GDP总量超1万亿元。

  看增速——前三季度,长沙、成都、厦门、南京、合肥、昆明、武汉、太原、郑州等25城前三季度地方GDP增速跑赢全国平均增速。

  其中,青岛(9768.93亿元)、长沙(8713.68亿元)、宁波(8170.5亿元)、郑州(8050.7亿元)4城前三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4%、8.3%、6.5%和7.2%,再考虑其基数,年末GDP超万亿元应无悬念。此外,去年与“万亿俱乐部”擦肩而过的佛山,今年前三季度全市GDP已达7931.79亿元,同比增长7.0%,有望冲刺第17个名额。

  “中国仍处于中高速发展中,未来几年预计将有更多城市达到这个标准。”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分析,“目前,一些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迅猛,产业集聚和人口集聚方面不断强化,创新能力强、新业态新模式集中,这些城市发展潜力很大,增值空间也比较大。”

  不唯GDP,宜居又宜业

  地方GDP总量一年超过1万亿元,是什么概念?

  成都今年前三季度GDP与捷克2018年全国GDP相近;天津前三季度GDP与芬兰2018年全国GDP相近……一座城市全年甚至三个季度的GDP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全年GDP总量,这样的城市在中国已不是个别。

  城市实力提升的背后,是产业支撑。

  新兴产业不断涌现。“回国创业的时候正好赶上光谷在大力发展生物产业,我们成为第一批踏浪者。”武汉安翰科技执行总裁肖国华说。6年间,从3人初创团队,到架构完整、拥有600多名员工的企业,如今安翰科技的产品已覆盖全国31个城市的医院、体检中心。在武汉光谷,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工业物联网、光纤光缆、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在这里“聚沙成塔”,让这里从“地图外2厘米”成长为如今汇光成谷的“中国·光谷”。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进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服务业主导经济增长的特征更明显。今年前三季度,武汉一、二、三产业比重为2.4∶42.9∶54.7;成都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9.9%;杭州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1.8%、4.3%和8.4%。

  “万亿俱乐部”,不是唯GDP。有充满活力的产业,有潜力十足的机会,有美景、美食,有便利而现代的市政设施……“宜业又宜居”是这些城市近年来追求的目标,也是其吸引力所在。

  长沙市民小张对自己所在城市充满了热爱:“长沙这几年发展真的很不错,新开了很多‘网红店’,周末可去的地方多了起来,生活方便又有趣。”曾在北京读了4年大学的小方,大学毕业后选择到杭州定居,他说:“杭州城市面貌新,娱乐生活丰富,生活更休闲,空气也更好,非常宜居。”

  区域发展越来越均衡

  “万亿俱乐部”成员的地域分布,还反映出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新格局。

  分析目前名列“万亿俱乐部”的16个城市,其中位居东部的城市有11座,中部3座,西部2座。虽然东部城市占比仍远高于中、西部,但中、西部的武汉、成都等城市发展势头迅猛,区域协调的总体趋势已显现。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成都GDP增速8.1%,武汉7.8%,郑州7.2%;相比之下,GDP总量位列前位的东部城市,增速均在6%左右。同时,伴随着高速铁路连接更多中西部城市,以及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等国家相关政策的激励,西部城市的发展优势正不断显现。

  张建平表示:“区域均衡发展,是整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目前的一个好势头是,区域差距正在缩小,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

  观察“万亿俱乐部”,几乎都是区域的中心城市。天津既是“首都经济圈”也是“环渤海经济圈”一员;成都、重庆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城市;武汉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城市……这些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产生了较强的引领发展作用、辐射带动作用。

  不同的中心城市也在探索形成不同的特色。提到上海,很多人会想到高楼林立的外滩;提到西安,少不了古色古香的钟楼和各式各样的面食;提到重庆,热气腾腾的火锅吸引着游客……中国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这既是城市的魅力所在,也是最突出的竞争力。张建平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GDP超万亿元的城市数量逐渐增加。在这个过程中,中心城市,特别是有些一、二线城市将成为中国经济非常重要的增长极。”

  (记者 徐佩玉)

标签:万亿俱乐部|GDP
稿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