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咱厝人杨都海回乡传经送宝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2-12 09:39
  

讲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解说创作历程

  人物名片

  杨都海,祖籍晋江新塘,生长于北京,中国文艺界知名创作人。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联欢晚会总撰稿

  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首脑北京峰会水立方欢迎晚宴活动文案总撰稿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国礼顾问小组特邀专家

  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国礼顾问小组特邀专家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撰稿组总执笔

  近500台国家重大晚会总撰稿

  在刚刚结束的2019晋江文旅国际马拉松赛上,晋马主题曲《尽力就好》首次亮相,振奋的旋律、激昂的歌词燃爆全场,为近1.5万参赛大军加油助威,也为晋江这座体育城市注入新的内涵与活力。

  当天,晋马主题曲的作词人杨都海也亲临现场。作为祖籍晋江新塘街道后洋社区的咱厝人,在助力家乡赛事的同时,他还受邀前往晋江新侨中学,出席第二期新塘大师讲坛,与家乡的学生和乡亲面对面,讲述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解说撰稿的创作过程与心得。

  会上,新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庄东航为杨都海颁发新塘大师讲坛聘书。新塘街道和良种场班子成员、市直单位负责人、各社区主干、新侨中学师生代表等聆听讲座。

  为国家庆典二度执笔

  他兴奋到失眠

  “这是我第三次回乡,每次回来都会发现晋江的变化越来越大,城市的发展面貌越来越好,感受到晋江人蓬勃向上的精神,与国家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非常契合,这让我感觉非常开心、非常自豪。”讲座现场,杨都海连用三个“非常”直抒胸臆。

  谈及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解说撰稿执笔,杨都海坦言接到这个任务时既高兴又兴奋,当天晚上他失眠了。“虽然十年前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联欢晚会撰稿,但是十年间祖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解说文本的要求更高,如何能将新时代的中国声音和面貌传达给全世界,这个担子很重,压力很大。”

  经过前期近6个月的策划,杨都海仅用两周就完成了初稿。然而,从改稿到最终定稿,又是一个不停“拉抽屉”的过程。“最终目的是通过艺术化的描述方式,围绕不同章节,将祖国不同时期的风貌写意地展现,同时兼具政治性和群众性,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传达出来,台本的撰写就是在不断自我否定中前进。”杨都海坦言,与10年前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联欢晚会执笔相比,此次文学台本最大的亮点是“接地气”。

  “这次联欢活动是国家史上创新的联欢样式,将群众当作联欢表演的主体,台本的撰写就要突破以往的‘晚会式’套路,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既要有文艺性的表达、诗性的写意语言,更要有接地气的、丰富灵动的风格,突出‘自由、生动、欢愉、活泼’。”杨都海介绍,创作团队从十年前只有他一人负责撰稿,到今年成立了一个撰稿组,还邀请到《红旗飘飘》的作词者、著名音乐文学家乔方加入,充实了艺术方面的表达,这让他心里更有底气。

  当晚的联欢活动上,当听到主持人任鲁豫和楚悦激情洋溢的解说与联欢表演相得益彰时,杨都海的心情与观众一样澎湃。“既激动,又揪心。”杨都海说,欣慰的是,他的全力以赴获得了圆满的回报,“能够参与到国家这一盛事中,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感觉非常幸运;能够与张艺谋、蔡国强、甲丁等众多顶级艺术家合作,感觉很荣耀;在排练中目睹的一些事,乐大于苦,让我很感动。”

  其实,在担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解说总撰稿执笔前,杨都海刚刚结束2019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国礼顾问小组的特邀专家身份,与工艺美术界、设计界等顶级专家一起,结合各个国家的文化元素,融合国家合作发展的理念,设计出了我国与30多个峰会国家的国礼。而在此之前,他还担任了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国礼顾问小组的特邀专家。

  家乡情愫成动力

  始终不忘根在新塘

  在讲座前一天,杨都海回乡首次亲临2019晋江文旅国际马拉松赛,现场的热烈气氛深深感染了他。“晋江这座城市散发出来的精神面貌,跑道上的人们散发出来的活力,他们昂扬自信的状态,让我瞬间明白了爱拼敢赢和‘晋江经验’的真谛,我为身为晋江人感到十分骄傲。”

  杨都海透露,其实他还有一个特殊的情愫,就是一股为家乡争光的动力推动着他不断前进。“虽然我生活在北京,但我的祖籍地在这里,我始终不忘我是晋江人,是新塘人,是后洋芙蓉杨氏的后代。”杨都海表示,在父亲的影响下,他平日里对家乡文化也很感兴趣,经常通过央视纪录片、互联网上资料了解家乡,微博和微信也常常关注家乡新事。

  “路过长长的安平古桥,眺望千年的海丝航道,万里迢迢和世界拥抱,晋江从不怕路远山遥。”在为晋马创作主题曲的过程中,杨都海将耳濡目染的晋江元素和晋江精神化为具象,镌刻心上、注入笔尖。

  讲座反响热烈 家乡人引以为傲

  讲座结束后,新侨中学的学生代表为杨都海送上捧花,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虽然我们从电视上看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和联欢活动规模很大、很精彩,却不知道幕后工作人员的艰辛付出,感谢他们让我们体会到祖国的强大和昌盛,我们应该学习杨老师的无私奉献精神,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新侨中学初三9班的杨鸿盛说道。

  新侨中学办公室主任龙丽兵表示:“很感谢杨都海老师为师生们带来这么精彩的分享演说,也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近距离接触到这么优秀的国家级文艺工作者,这将激励我们在今后的岗位上更加进取奋斗。”

  新塘街道后洋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志谦表示,杨都海为人谦虚和善,很有家国情怀,近年来尤其关心家乡事业的发展,并多次表示要常回来走走,为家乡的发展献力,大家都引以为傲。此次回乡,杨都海在后洋社区两委的带领下,还走访了后洋芙蓉杨氏宗祠和合春祖厝。

  (记者_柯明娇 文图)

标签:杨都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