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马 一张城市品牌名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2-08 08:57
  

昨夜今晨,2019晋江文旅国际马拉松赛的赛道正在有序布置中,迎接晋马的到来。林建国 摄

  今天上午7时30分,晋江市体育中心,伴随着一声发令枪响,近1.5万名跑友有序冲出2019晋江文旅国际马拉松赛的起跑线。美人花盛开的晋马“最美赛道”上,奔腾起一波波红色的热浪,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世界跑友,将一起见证晋马盛会,领略晋江风采。

  通过“办赛事”推动“办城市”,晋江正借力一场场国际赛事,进一步彰显城市品质,迈开国际化的步伐,阔步向前。

  记者_蔡斯洵 许春 施珊妹 黄海莲

  世界的晋马 助力晋江迈向国际化

  昨日上午,阳光正好。美国跑友Sunny携妻带子,来晋江市体育中心领取参赛包。除了去年因脚伤未能参赛之外,这已经是Sunny第三次征战晋马。从半程到全程,从“初体验”到“老跑友”,Sunny爱上了晋马,更爱上晋江。

  Sunny是晋江太古复合材料公司的一名飞机工程师。十年前,他来到晋江。因为对晋江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又结识了晋江女孩,在面临香港、厦门、晋江三个工作地的选择时,他最终选择了晋江。

  “刚到晋江时,一位老人家看到我,惊呼一声‘外国人’,引得他全家人都跑出来看我。”Sunny边比画边说,“现在,我走在街上,大家都已经习以为常。这些年,越来越多外国人来到晋江工作生活,我们都爱上了这里。晋江is my city。”

  作为“新晋江人”,Sunny还用略显蹩脚的闽南话喊出“我是晋江人,爱拼才会赢”,为即将征战马拉松的自己打气。

  据统计,今年晋马报名人数达到近1.5万人,汇集了来自加拿大、美国、法国、日本、菲律宾、韩国、新加坡、泰国、印度、捷克、老挝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这也是4年来,晋马办赛规模最大的一届。

  “从半程马拉松升级为全程马拉松,再到荣获中国田径协会银牌赛事,晋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目光,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日渐增强。”晋江国际马拉松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朝着国际标准不断提质跃升的晋马,已然成为世界的晋马。

  国际化的晋江城,不断聚集人流人气,也带动了酒店、餐饮、旅游等行业的发展。

  作为晋马赛事官方唯一指定酒店,连日来,晋江荣誉国际酒店全体员工都投入紧张有序的工作中,为赛事后勤提供食宿保障。荣誉国际集团执行董事、运营总裁兼酒店事业部总裁胡丞良表示,为了更好地完成接待任务,酒店从去年开始便引进外籍工作人员,并聘请专门的英语翻译开设培训班,强化员工口语能力,同时,强化培训国际礼仪,提升酒店整体服务向国际化水平靠拢,力求给予世界各地的宾客最好的体验感。

  “网红地”五店市传统街区、梧林传统村落、晋江南岸公园,吸引着八方来客在此拍照打卡,这里,也成为晋江面向世界的一扇窗口。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晋江共接待游客65.15万人次,同比去年增加了6.56万人次。晋江城市的知名度渐渐跟上了晋江品牌的知名度。

  世界的晋马 助力体育城市建设

  人声鼎沸、活力四射的赛道上,近百家企业跑团尽显风采。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晋江,“企业跑团”已然成为晋马独有的特色亮点。这场在国际性赛事的集体亮相,不仅是民营企业外在的大型风采秀,也是企业内在力的一次凝聚提升,更是晋江打造“体育+赛事”的最佳代言。

  晋马举办了四年,不少企业四度与晋马相伴。“晋马是家乡赛事,传递了奔跑的力量。”特步(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晋江本土企业,特步在助力晋马办得更好的同时,也助力跑者有更好的奔跑体验。

  特步服装、雅客矿泉水、阿一波海苔、战马功能饮料……晋马小小参赛包、完赛包里,从服装到补给食品,都是“晋江产”。晋马各级赞助商更涵盖了运动鞋服、食品、科技、陶瓷、机械等多个门类的晋江企业。借力晋马平台,晋企灵活玩转各类营销,“体育赛事+体育营销”迸发“1+1>2”的市场价值。

  不少企业将马拉松当成品牌露出的绝佳平台。官方赞助商阿一波厚浪海苔对此便有着深层次的思考。阿一波市场总监白立章说,希望借助当下活跃的体育赛事,与更多年轻消费群体对话,把产品概念传递给更多目标消费人群。

  借助马拉松展示品牌文化,亦是诸多企业的诉求。连续多年赞助晋马的雅客长白甘泉市场部相关负责人饶晖表示,希望让全国跑步爱好者享受雅客长白甘泉带来的甘甜,同时通过雅客跑团侧面了解雅客的团队文化、运动文化、健康理念。

  去年晋马,辅城带来了时下最火的网络游戏《绝地求生》COSPLAY,吸引一大拨观众合照;今年晋马,辅城联合梅岭街道,策划马拉松与互联网党建结合,赋予马拉松新特色。平均年龄不过28岁的辅城团队想要展现的,是年轻人的风采;而辅城创始人、CEO施宗兴想借机磨炼的,是团队的力量。“知识和技能是有形的资本,而强烈的进取心、顽强的拼搏精神与意志力、良好的沟通与合作精神,则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施宗兴看来,参加马拉松也是对团队的一种磨炼。

  数据显示,2018年,晋江市体育产业产值达1900多亿元。在体育产业大步向前迈进的同时,一场场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举办,正逐渐成为体育城市晋江的另一张闪亮名片。

  “在晋江举办的众多大型赛事中,晋江国际马拉松赛已成为‘拳头’项目之一。”在晋江市体育局局长许紫竹看来,晋江“爱拼敢赢”的人文精神与体育的竞技精神是相融合的,日趋市场化、职业化、国际化的晋江体育赛事,不仅助推了晋江体育城市建设,促进了体育产业发展,也助力晋江以更好的状态迎接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到来。

  世界的晋马 助力城市品质大提升

  办好一场赛事,改变一座城市。晋马等国际赛事的举办,带给晋江的是 “颜值”的提升,是“技能”的升级,更是城市系统的一次次“精装修”,是人民品 质生活的大跨越。

  12月的晋江,色彩缤纷、活力迸发。晋马赛道中央的美人花、三角梅,在绿树的映衬下格外亮眼。沿着赛道,一路途经绿洲公园、“晋江人”雕塑、城市之眼广场、九十九溪田园风光、八仙山全民健身中心、文化中心、博物馆等地,晋江城市魅力尽收眼底。

  美人花的盛放,离不开绿化景观提升工程。“近年来,晋江重新梳理空间,通过‘留、替、理、增、彩’,为世纪大道等道路增绿、添彩、提质,体现晋江的‘生态之美’‘运动之美’‘人文之美’,‘最美 赛道’就是最直观的体现。”晋江市林业 和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家住格林春天的“90后”张雯雯,今年又一次报名了晋马。“2017年是我参加的首届晋马,一晃眼,现在已经坚持3年了。”张雯雯告诉记者,“每天都要坚持跑几公里,从一开始的舒压到后来变成了一种习惯,爱上运动后,生活品质都提升了。”

  自从晋马举办以来,晋江刮起了 “跑步风”,张雯雯的跑步习惯就是被参加首届晋马的朋友带起来的。“晋江能够跑步锻炼的地方很多,有时候就近去八仙山公园,有时去体育中心。晋马临近的这个月,我们几个跑友经常相约在世纪大道的辅道上夜跑,先提前熟悉一下赛道的坡度。”张雯雯笑着说。晋马的举办,不仅带动了城市景观的提升和市民的运动热情,更关联着城市的各条“毛细血管”,晋江的城市功能 不断增强。医疗、安保、志愿者服务等 保障工作,是一座城市承办国际赛事的重要基石,更是城市软实力的一次检阅 与提升。 第二次参与晋马赛道急救工作的志愿者周少婷,昨日刚参加完赛前最后的培训与演练,“这不仅是服务家门口的国际赛事,也能够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生活,在紧急时刻帮助身边的人。”

  周少婷还点赞了晋江“AED安心场所”的建设。去年年底,晋江围绕体育赛事的周边场所,以及机场、学校和车站等地,建设了 10 个“安心场所”示范 点,包括AED设备投放、人员培训和信 息化系统改造。

  “随着晋马等赛事的举办,晋江不 断完善卫生应急保障体系,越来越多人 加入到赛事保障服务中,齐心协力为广大跑友呈现一场更高规格、更好服务的体育盛事。”在周少婷看来,这场赛事给 晋江城市带来的正面影响和提升,是最惠民的“赛事遗产”。

  今天举行的晋马,共有近 1800名志愿者参与赛事服务,其中有学生,也有社会志愿者。“大型赛事的举办,促进了志愿者招募、组织、培训和服务提升工作。”晋江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吴鸿鹏说,在广大志愿者队伍中,很多都不是晋江人,特别是国际赛事的翻译志愿者,大多来自海外,“虽然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但以同一颗志愿服务之心, 齐心协力为晋江办赛出力。体育赛事、志愿服务与晋江城市文明之间,碰撞出了耀眼的火花。”

标签:晋马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