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冲击奥运名额,信心最重要——专访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9-12-04 21:32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题:冲击奥运名额,信心最重要——专访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

  明年2月踏上奥运资格赛赛场的中国女篮将迎来冲击奥运名额的终极对决,西班牙、英国和韩国队是她们要面对的对手。中国女篮主教练许利民表示,此前从亚大区预赛有惊无险地出线,对中国女篮的成长和提高很有帮助。球队需要树立信心,最大目标就是把自身水平展现出来。

  “不能说是死亡之组,但这个组难度比较大,每支队伍实力都很强。”许利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坦言。但他同时强调,还是把自身水平发挥出来,这是队伍最大的目标,而不会过多考虑对手。

  在他看来,西班牙队打法细腻,特点突出,实力要比其他三支队伍高出一截。剩下三队各有特点,水平接近,彼此间竞争会非常胶着。中国队与异军突起的英国队交手次数很少,而后者获得欧锦赛第四名,足以证明她们并非弱旅。

  韩国队是中国女篮的老对手,亚大区预赛两队同组,小组赛首战中国队一分不敌对手。对此许利民表示,中国队内线组合李月汝和韩旭受到对方内线朴智秀的极大限制,攻防两端显得办法不多,而且韩国队防守变化较多,输给对手没有超出他的想象。奥运资格赛两队又要碰面,中国队要把困难准备得更多一些。

  “前两年对方(韩国队)都是在人员不整的情况下和我们打,而且这几年她们在国际比赛里亮相很少,对于韩国队的特点,队伍还是有些不适应。”许利民说,防守是中国女篮的制胜法宝,但恰恰对韩国队时没有打出来,出现了一些难以想象的错误。“韩国队超水平发挥,我们较低水平发挥,所以出现了输球的情况。”

  输掉与韩国队的较量后,中国女篮及时调整心态,此后连续击败新西兰和菲律宾,最终凭借小分优势,以小组头名身份从亚大区预赛中突围。

  许利民回顾说,队伍准备这么充分,最后没有打出来,大家心里比较窝火。输给韩国队对队伍自信心和情绪的影响确实比较大,但“人往往在没有退路的情况下会把潜能都调动出来”,队伍在对阵韩国队时准备得太多,反而丢掉了重要的东西,对阵新西兰时做得比较简单,反而发挥出了自身水平。

  “既有惊险地输掉一分,让队员看到问题,又有酣畅淋漓地战胜新西兰和菲律宾,这种扭转对队伍的成长和提高,以及准备第三阶段比赛时的心理调节特别有帮助。”许利民说。

  目前女篮国手们正跟随各自俱乐部参加联赛,国家队将于明年初重新集结,进行奥运资格赛备战工作。许利民表示,队伍会将重点放在英国和韩国队身上,但并不是放弃对西班牙的比赛。

  据许利民透露,一个多月的联赛后,国家队成员回归之初会得到短暂休整。不利因素是备战期包括春节,心不容易沉下来,因此要做好队员的思想工作,保证训练质量。春节过后,队伍将于明年1月底前往比赛地广东进行适应性训练,除了热身赛,还会邀请男队员模拟欧洲球队的对抗、篮板和攻防转换速度进行针对性训练。

  谈及奥运资格赛参赛名单选择,许利民表示,除了今年集训队成员,联赛表现优异的队员也有机会入选。

  “这种赛制下,竞争会非常激烈和残酷,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许利民说,主场作战是双刃剑,处理好了会天时地利人和,处理不好就会变成压力,要考虑如何利用主场把潜能完全调动出来。

  他最看重的,还是球队的信心。“大家要充分树立信心,第二窗口期(亚大区预赛)全队的信心还不是很强,要在训练和日常生活中加以灌输,树立起打第三阶段的信心。”

  (记者 苏斌 李博闻)

标签:女篮|奥运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